卓越无需多元 查理·芒格的投资组合只有这六只股票

卓越无需多元 查理·芒格的投资组合只有这六只股票
2019年06月25日 21: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我们↑↑↑

当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帮助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做出投资决策时,他冷静而敏锐的头脑常常帮助股东获得超额收益。不过,这位95岁的投资者对自己的其他投资组合拥有更多的单边决策权。

芒格的Daily Journal持有的证券投资组合仅包含六只股票,其中四只在美股上市,他们分别是富国银行、美国银行、美国合众银行和浦项制铁。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这四只股票的价值达到1.9215亿美元,回报率高达256.6%,并为公司创造了约267万美元的股息收入。

芒格是总部位于加州的出版公司Daily Journal Corp.(每日期刊集团)的董事长。他与该公司副董事长盖琳(J.P. Guerin)共同管理该公司的投资组合,只有六支股票。其中四家公司在美国上市,它们分别是: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美国合众银行(US Bancorp)和浦项制铁(POSCO)。

Daily Journal在其2018年年度报告中表示,公司持有的有价证券经调整后的成本基础约为5389万美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它们的价值约为1.9215亿美元,增长约256.6%。他们为公司创造了约267万美元的股息收入。

芒格在2019年的Daily Journal投资者见面会上谈到了他对投资组合非常高的集中度的应用:

多元化的想法是有道理的。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不想让自己难堪,那么拥有多元化投资是有道理的。但这不值得表扬。如果你追求卓越,那么多元化的想法就没有道理......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每日期刊,我们的投资回报要好于指数。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努力做减法。

成功投资不需要你无所不知,我们投资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我们从不假装我们知道所有的事情。我们对很多事情了解不多,所以我们只专注于少数几个我们十分了解的事情。

芒格认为,承认你对个别证券不够了解并将资金投入低成本指数基金是完全合理的,不合理的是广泛多元化并期望获得丰厚回报。他表示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每日期刊,他们努力研究许多机会,但令人惊讶的机会非常罕见。再加上能力圈有限,他们每年进行的投资很少。如果你认为在这种环境下有许多不错的投资,那这应该是一个警告 - 你可能过于乐观或者过度自信。

据报道,芒格在2009年初购买了这些股票,当时正值金融危机的最低点。自从Daily Journal开始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报告该投资组合达到1亿美元的门槛后,他就没有交易过其中三支股票。2014年第四季度,他将自己在韩国钢铁生产商浦项制铁(Posco)的持股比例下调了84.91%。

今年迄今为止,四支股票中有三支在2019年实现了上涨。

富国银行

芒格持有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 1,591,800手的股票。该股今年迄今已上涨3.71%,周一收于46.27美元。与2009年第一季度15.6美元的平均股价相比,该股上涨了196.6%。

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的市值为2079.5亿美元,市盈率为10.25倍,市盈率为2.59倍。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过去12个月的股息收益率为3.8%,远期股息收益率为3.84%。

美国银行

芒格持有美国银行230万股股票。该股今年迄今已上涨15.34%,周一收于27.98美元。与2009年第一季度6.20美元的平均股价相比,该股上涨了351.3%。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市值为2660.4亿美元,市盈率为10.41倍,市净率为3.08倍。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过去12个月的股息收益率为2.14%,远期股息收益率为2.13%。

美国合众银行

芒格日报持有14万股美国合众银行的股票。该股今年迄今已上涨15.16%,收于每股52.30美元。相比2009年第一季度14.60美元的平均价格,该股上涨了258.2%。

US Bancorp的市值为832.6亿美元,市盈率为125倍,市盈率为3.74倍。US Bancorp过去12个月的股息收益率为2.7%,远期股息收益率为2.83%。

浦项制铁

芒格持有浦项制铁9,745股股份。该股今年迄今下跌4.28%,收于52.63美元。与2009年第一季度65.80美元的平均价格相比,该股已经下跌了25%。2014年第四季度,芒格将该头寸减少了84.91%,当时的平均价格为69美元。

浦项制铁的市值为184.8亿美元,市盈率为15.39倍,市净率为0.30倍。浦项制铁过去12个月的股息收益率为4.37%。浦项制铁的远期股息收益率为3.21%,过去五年的年平均收益增长为9.3%。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投资组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