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策略】两融余额止跌,北上资金流入——6月第2周流动性观察

【中信建投策略】两融余额止跌,北上资金流入——6月第2周流动性观察
2019年06月18日 22: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建投策略研究

文:张玉龙 罗永峰

流动性观点

1

两融余额止跌,北上资金流入

上周两市成交金额为1.8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为3592.8亿元,较前周环比下降19.2亿元,A股市场成交情况再度缩量。这是今年3月以来第三次周度日均交易金额跌破4000亿,自4月19日至今,日均成交金额总体呈下行态势。但当前成交金额在过去2年处于分位数的60%,整体而言成交金额在历史上仍处中位水平。从周度节奏看,上周二中办与央行通知地方专项债可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当日上证综指上涨2.58%,随后三天成交额又再度萎缩。

北向资金继续加速流入,上周净流入达168.8亿元,这是自5月大幅流出以来连续第二周大幅净流入,也是3月以来最大的净流入。我们观察到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整体保持平稳,继续围绕6.89元中枢震荡,6月14日收盘价报6.89, 环比上升12个BP。本周五人民币略有贬值,外资也相应小幅流出。五月底至今,伴随着美元弱势与央行稳汇,外资结束此前的大幅流出态势,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入后又小幅流出。由于美元走弱与美国降息预期再起,主动型外资有望重新流入,加大对A股的配置。

从行业层面,外资集中流向金融与消费,与前期偏好一致。上周陆股通净流入前五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行业,净流入金额分别为47.6亿、22.2亿、14.6亿、12.1亿和9.5亿元。从个股层面,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前期外资流出对象重获青睐。最近投资者担心茅台的负面新闻会对上证50构成拖累,但美元走弱与降息预期抬头催化下,外资重新流入将是支持金融消费的积极因素。

宏观流动性方面,流动性分层比较严重。包商事件后,同业刚兑正式被打破。2019年6月以来,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发行成功率有所下降。中小银行与大行之间的信用利差逐步扩大,无风险利率下行。利率风险结构逐步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逐步显现。在这个过程中,不同风险水平的资产对应的折现率和估值水平将产生分化。在这个过程中,不同风险水平的资产对应的折现率和估值水平将产生分化。确定性较强,现金流稳定的资产,特别是无风险资产将获得提升,风险资产估值水平将下降。这意味着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估值水平能进一步提升。

总体而言,本周听证会结果未定,因此上周成交额放量后又再度萎缩,市场仍处观望状态。但外资加速流入、两融余额止跌与涨停家数增加,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我们重申周报观点,在当前股票市场逐步触底的情况下,备战金秋将沿着“消费基石,先锋科创”的方向展开,建议投资者逐步布局。

2

股票市场流动性

(1)涨停情况

上周沪深两市共有450家上市公司涨停,环比增长186家。其中沪市147家,环比增长51家;深市303家,环比增长135家。此外,中小企业板共有126家企业涨停,环比增长18家。

(2)资金流出

IPO与再融资:上周证监会核发IPO批文11个,核发募集资金数量为74.91亿元。上周新股实际募集资金为8.73亿元。上周增发金额为52.07亿元,环比增加47.12亿元。

        重要股东增减持和交易费用:上周重要股东减持 35.92 亿元,与上周保持一致。上周股票市场交易费 用 46.87 亿元,环比上升 12.86 亿元。

(3)二级市场

成交金额:上周两市成交金额为1.8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为3592.8亿元,较前周环比下降19.2亿元,A股市场成交情况再度缩量。这是今年3月以来第三次周度日均交易金额跌破4000亿,自4月19日至今,日均成交金额总体呈下行态势。但当前成交金额在过去2年处于分位数的60%,整体而言成交金额在历史上仍处中位水平。

新发基金规模:上周新发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为166.93亿元,环比增加127.14亿元。其中公募基金161.93亿元,私募基金5亿元。

两融余额与融资买入额:上周融资融券余额收报9145.19亿元,较前周继续环比上升,结束连续八周下行的记录。本周融资买入额开始回升,上周平均值为376.01亿元,环比上升30.5%。值得一提的是,周二、周三融资日买入额均升至400亿元以上,虽与行情高点时动辄千亿元的融资买入额相比仍显不足,但是较上周同样有显著回升。

       北上资金流入:2019年6月10日至2019年6月14期间,陆股通A股净流入173亿元,净流入环比增加76.93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入114.26亿元,环比增长26.08亿元;深市净流入58.74亿元,环比增加50.85亿元。

3

金融市场流动性

(1)基础货币

       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周一至周四逆回购到期分别为800亿、600亿、600亿和100亿,同时下周公开市场将有55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及下周三(6月19日)还有2000亿元1年期MLF到期。与此同时,央行连续五个交易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周一至周三央行分别开展30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周三至周五分别开展2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于周五(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本周累计释放5750亿元流动性。

(2)货币市场

上周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均上行,期限利差中短端整体上行,长端小幅上行,信用利差下行。从利率走势来看,R007本周呈小幅震荡态势,周一低开后上行,周三到达本周最高点2.5763%,随后周五大幅下降至本周最低点2.5051%,全周加权平均利率为2.55%,环比上行53个BP;DR007本周呈波动的态势,周一低开后上行,于周二达到本周最高点2.5153%,周三下行至2.4918%,其后上行且在周四周五保持平稳,分别为2.499%,2.496%。上周SHIBOR短期端利率整体上行,长端利率小幅上行。

(3)债券市场


上周末国债到期收益率(1年/5年/10年)为2.73%/3.07%/3.23%,本周1年期收益率趋于上行,5年和10年期收益率先上行后下行,分别在周二(5月11日)达到峰值3.11%和3.27%后回落收至3.07%和3.23%。上周末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收于3.62%,环比下行。上周3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3年/5年/7年)收于3,.72%/4.10%/4.31%,3年、5年、7年收益率均环比同步上行。

4

全球流动性

(1)全球汇率:


        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对美元总体保持平稳。截至6月14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89,环比下降0.0008。截止2019年4月30日,实际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124.11。

(2)债券市场:


截至5月10日,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2.09%,1年期美债收益率2.00%,利差0.09%。德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0.24%,1年期债券利率-0.64%,利差0.4%。日本10年期债券利率-0.108%,1年期债券利率-0.178%,利差0.07%。美国短端收益率小幅下行,长端收益率下行,期限利差整体收窄;德国短端、长端收益率均有所上行,期限利差收窄;日本短端、长端利率均上行,利差整体收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建投 净流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