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20190617摘要合集

来源:兴业研究

【城投债周度观察】第16期—专项债新规点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除利好基建投资外,对融资平台后续融资的态度也有所放松。对于城投公司而言,《意见》主要针对:1、专项债券项目配套融资;2、涉及隐性债务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这两类合理资金需求给予了明确的支持和免责,金融机构后续与融资平台开展合作有了明确政策依据及相对可行的融资方案。

《意见》逆周期调节的意味明显,整体利好城投融资环境,但仍坚持了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大前提,并未突破原有政策框架。故我们仍然坚持对城投公司的原有判断,即债务化解是未来城投的主要任务,平台间按照公益性及经营性逐步分化是大趋势,其中高公益性的平台由于债务滚动及存量项目资金来源都有了相对明确的解决方案,整体信用风险改善;经营性的平台则明显面临与政府信用的切割,后续应从企业自身经营的角度出发判断其信用质量。

一级市场发行方面,本期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较上期大幅增长,主要集中分布在重庆、四川、甘肃、湖南等地。本期城投债发行量增长,发行债券以中长期为主,募集资金仍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

二级市场信用利差方面,本期城投债长短端利差均上行。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评价委员会)

【行业公司研究】第84期—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行业:房地产 区域:河北

股东实力增强。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幸福”或“公司”)为A股民营房企,股票代码为600340.SH,实际控制人为王文学。2018年9月以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完成入股并增持华夏幸福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业务模式为“园区+地产”,协同效应突出。园区开发业务包括土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服务,园区开发中产业发展服务业务即招商引资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提升园区地段价值,住宅销售业务是公司现金流的重要支撑,支持园区开发的资本支出,同时公司获取土地也会增加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保障园区开发业务回款。2018年,公司房地产销售结算收入、园区开发中产业发展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51%和28.51%,产业发展服务毛利率水平达70%以上,因此其毛利润占比达52.97%。

项目原主要布局环京区域,2017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策略性加大非环京园区布局力度,公司整体销售表现承压。受环京区域调控政策出台及升级、雄安新区设立、环京规划影响,2017年二季度以来环京市场明显回落,公司战略性加大长三角及其他非环京区域园区投入。2016-2018年和2019年1-3月公司剔除园区结算额后销售金额分别为1025.66、1225.11、1324.38和241.74亿元,同比分别变动64.05%、19.45%、8.10%和-32.72%。

账面土地储备较少,拿地支出较为刚性。受园区开发业务模式下可获取的潜在土储丰厚影响,公司账面土地储备规模较小,可供开发1年,目前环京、非环京区域均有补充土储压力,非环京区域补库存压力更高。截至2018年底,公司未开工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为916.82万平方米,仅为公司2018年销售面积的0.61倍。

偿还名股实债导致有息债务金额上升,债务率上行且偏高,但短期兑付压力尚可。2016-2018年,公司有息债务金额分别为727.38、1273.63和1560.37亿元,净负债率分别为73.55%、95.53%和237.89%。截至2019年6月17日,公司一年内到期、回售债券余额为93.35亿元,短期债券兑付、回售压力较小。

平安人寿入股改善公司融资环境。受益于平安人寿入股影响,公司融资环境好转,2018年四季度筹资活动净现金流回正,2018年12月起公司债券融资环境改善,融资期限长、融资成本下行明显。

综合考虑公司经营、财务状况以及未来信用趋势,我们对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主体评分(评分结果暂不披露)。

(作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