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MSCI提高A股纳入系数至10%,新增31只个股

中金:MSCI提高A股纳入系数至10%,新增31只个股
2019年05月15日 08: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金点睛

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MSCI公布了2019年5月份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1]。除了正常的成分股调入调出外,此次指数调整还涉及到A股纳入系数(inclusion factor)从5%提升到10%,以及扩容到包含创业板公司。有关此次调整的具体细节和潜在影响,我们点评如下:

报告精彩纷呈,

MSCI中国指数半年度调整

A股纳入系数提升至10%;新增26只A股(18只创业板A股),5只海外中资股,剔除4只海外中资股

►针对A股的调整:纳入26只A股(含18只创业板),提升A股纳入系数至10%。

 

此次调整纳入8只非创业板A股(成都银行财通证券恒逸石化君正集团泛海控股东山精密传化智联兖州煤业)、以及18只创业板A股(爱尔眼科三环集团智飞生物宁德时代东方财富泰格医药同花顺蓝思科技乐普医疗、快乐购、汇川技术康泰生物迈瑞医疗宋城演艺沃森生物网宿科技温氏股份先导智能)被纳入指数。

 

MSCI将把符合入选标准的A股成分股公司在指数中的纳入系数(inclusion factor)从当前的5%上调至10%。结合MSCI提供的最新数据,这一调整会使得A股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权重从当前的2.47%上升至5%左右,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当前的0.72%上升至1.45%左右。基于MSCI提供的所有追踪MSCI中国指数以及包含MSCI中国的区域指数的主动和被动型资金体量计算,这一变化可能会带来大约2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

 

►针对海外中资股的调整:新纳入5只,剔除4只。

 

此次半年度调整中,共纳入4只港股(中国奥园、中教控股、李宁、药明康德)、1只美国中概股(蔚来汽车)、相应的,神州租车、香港中旅、绿城中国、佳源国际被剔除出指数。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海外中资股会因为A股权重的提升而被摊薄。不过,静态测算,海外中资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仅分别下降约2.55和0.5个百分点左右,影响相对较小。

 

整体来看,此次调整后,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将从当前的469只上升为496只(其中A股264只、B股2只、港股204只、中概股26只)。

 

►其他调整

 

此外,MSCI调整了86家公司纳入指数的股份数、以及67家公司的自由流通因子(FIF,Foreign Inclusion Factor),这也会对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产生一定影响。

潜在影响

A股方面关注长江电力海天味业等股票的资金流入压力,海外中资股方面关注药明康德、李宁的资金流入压力与神州租车、绿城中国的资金流出压力

我们测算,受此次调整影响,阿里巴巴、美团点评、李宁、蔚来汽车、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在指数中的权重增加最多;而相反腾讯、工行H、建行H、网易、中国移动、恒大地产、百度等在指数中权重的减少最大。

 

基于此次调整带来约200亿美元增量资金的假设,并结合个股各自过去3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我们测算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证券、保险等行业资金流入规模较高。长江电力、海天味业、浦发银行上海石化、爱尔眼科等股票交易资金流入的时间最长,分别为3.8、3.7、3.4、2.4、2.3天。

 

基于859亿美元规模(相当于当前MSCI中国指数整体市值的5%左右)的被动型基金追踪MSCI中国指数的假设,并结合个股各自过去20天的日均成交金额,我们测算药明康德、李宁、中国奥园、丰盛控股、中教控股、光大银行等所需要交易被动资金流向的时间最长,分别为 6.7、5.2、5.2、4、3.9和2.8天左右;相反,神州租车、绿城中国、首控集团、香港中旅、佳源国际控股等所需要的交易资金流出的时间最长,分别为15.7、11.4、5.4、4.9和3.7天左右。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5月29日生效,被动资金通常在生效日附近调仓

上述所有的调整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实施,5月29日正式生效。

 

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生效日附近进行调仓操作;但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因此,我们预计,在指数调整结果宣布到正式实施这段时间内,新纳入和移出标的、以及流入流出资金所需交易时间(相比日均成交)较长标的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因此依然值得密切关注。

 

--------

[1]https://www.msci.com/eqb/pressreleases/archive/MSCI_May19_QIRPR.pdf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19年5月14日已经发布的《MSCI中国指数调整:A股纳入系数提升至10%;新增31只个股》

王汉锋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 AND454

刘  刚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2030003 SFC CE Ref:AVH867

周昌杰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080005 SFC CE Ref: BHD869

法律声明

向上滑动参见完整法律声明及二维码

特别提示

本公众号不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公众号只是转发中金公司已发布研究报告的部分观点,订阅者若使用本公众号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或缺乏相关的解读而对资料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订阅者如使用本资料,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及解读。

本公众号所载信息、意见不构成所述证券或金融工具买卖的出价或征价,评级、目标价、估值、盈利预测等分析判断亦不构成对具体证券或金融工具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投资建议。该等信息、意见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意见,订阅者应当对本公众号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评估,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中金公司对本公众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所载资料所造成的任何后果,中金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形式的责任。

本公众号仅面向中金公司中国内地客户,任何不符合前述条件的订阅者,敬请订阅前自行评估接收订阅内容的适当性。订阅本公众号不构成任何合同或承诺的基础,中金公司不因任何单纯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中金公司的客户。

一般声明

本公众号仅是转发中金公司已发布报告的部分观点,所载盈利预测、目标价格、评级、估值等观点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订阅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相关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如欲了解完整观点,应参见中金研究网站(http://research.cicc.com)所载完整报告。

本资料较之中金公司正式发布的报告存在延时转发的情况,并有可能因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本资料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仅为报告出具日的观点和判断。该等意见、评估及预测无需通知即可随时更改。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或价值走势可能受各种因素影响,过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预示和担保。在不同时期,中金公司可能会发出与本资料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中金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中金公司可能与本资料中提及公司正在建立或争取建立业务关系或服务关系。因此,订阅者应当考虑到中金公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资料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与本资料相关的披露信息请访http://research.cicc.com/disclosure_cn,亦可参见近期已发布的关于相关公司的具体研究报告。

本订阅号是由中金公司研究部建立并维护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中所有资料的版权均为中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转载、翻版、复制、刊登、发表、修改、仿制或引用本订阅号中的内容。

中金点睛 

中金公司全新打造的深度研报微信推广平台,旨在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中金公司研究部发布的宏观、策略、行业重点报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金公司 药明康德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