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计算机】云计算,世界的共振

【安信计算机】云计算,世界的共振
2019年04月28日 14: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计算机司令部

本周观点

本周不只是A股的“超级周”,也是美股的“超级周”,大量公司财报集中披露。我们统计了S&P500成分股的收入增速和超预期情况。收入增速方面,美股公司收入增速较为健康, 74%的公司收入增速为正,63%公司的收入增速维持在(0-20%] 区间,11%的公司收入增速超过20%。超预期方面,63%的公司收入增速超预期(>0),16%的公司收入增速明显超预期(定义为收入增速超预期比重超过5%)。可以说,美国本季度的经济情况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

美股云计算巨头一季报的表现极其优秀。Microsoft、Facebook、Amazon财报均超出预期。Microsoft更是成为继Apple、Amazon之后第三家站上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Microsoft、Apple、Amazon这三家公司的共性是紧紧抓住了云的浪潮:

Apple的iCloud造就了其强大的生态体系,构筑了强大的议价能力;

Amazon的AWS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IaaS平台,1Q19 AWS实现收入77亿美元,同比增长41%,目前AWS已经在全球部署了64个区域中心(Availability Zones),服务19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也扛起了Amazon增长和估值的大旗;

Microsoft的Office从License成功转云,其云产品Office365 1Q19增速保持在30%以上,十分亮眼,Azure则结合Microsoft在OP时代的优势,在混合云领域独领风骚,1Q19 同比增速高达73%。公司表示,超过95%的财富500强企业中部署了Azure,TD Bank及AT&T选择在Azure上进行5G时代的边缘计算。

传统软件巨头SAP转云进展也非常顺利,SAP Cloud Revenue录得45%的同比增长,达到15.55亿欧元,New Cloud Bookings达到3.24亿欧元,同比增加32%。

国内云计算龙头的一季报也不遑多让:

浪潮信息:Q1实现收入96.94亿元,同比增长27.41%;净利润9230万元,同比增长67.8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度改善,同比增长80.56%,远超市场预期。之前市场普遍担忧云计算厂商服务器需求增速大幅度下降,但是公司一季报收入的高增速打消了市场的担忧,同时印证了中国云基础设施需求尚处于启动初期。

广联达:Q1实现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37.42%;新签云合同1.31亿元,同比增加 72.61%;Q1末云相关预收款项余额3.85亿元。进入续费阶段的地区Q1收入实现高速增长,其中进入续费第二年的6个区域还原收入增幅超过80%,进入续费第一年的5个区域还原收入增幅超过100%,均超出市场预期。

用友网络:Q1云业务实现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95.0%,云服务业务的企业客户数为 477 万家,其中付费企业客户数为37.98万家;软件业务实现收入8.46亿元,同比增长20.6%,

略超市场预期。公司正聚焦加快大领域产品研发与厚度,加强NC Cloud 、U8 Cloud产品迭代研发与运营推广。

此外,根据《华尔街日报》披露,在4月的贸易磋商中,我国参会人员对先前提出的关于云计算准入权限的协议进行了修改,提议对数据中心相关业务发放更多的许可,同时允许外资对云计算供应商的持股比重超过50%。Amazon、Microsoft等已经与工信部官员展开接触,Amazon更是已经在HK部署了数据中心。海外云计算巨头意图明确,摩拳擦掌准备大力拓展中国市场的业务。

根据Gartner的报告,2019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2143亿美元,其中IaaS达到389亿美元,同比增长27.5%;PaaS达到190亿美元,同比增长21.8%;SaaS达到948亿美元,同比增长18.5%。2019年全球范围内云计算龙头公司有望共振。随着国内云计算市场开放逐步加快,产业发展将再次提速,持续重点推荐广联达、浪潮信息、用友网络、金蝶国际(HK)、中科曙光恒生电子石基信息泛微网络等。

风险提示: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

行业新闻

全球智能穿戴 ,八成深圳制造

36氪4月21日消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近期发布的《2019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深圳已是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最大的研发生产基地,生产制造了全球80%左右的可穿戴产品。2018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28.5%,达到7321万台,市场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小米、华为、苹果、步步高和奇虎360。市场份额最高的产品分别是耳机和智能手表。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5G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

证券时报4月23日消息,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5G创新峰会上表示,5G将带动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率先突破,5G将赋能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5G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目前已在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智慧冬奥、智慧医疗等诸多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工信部:赞成国内和国际企业合作开展云服务

证券时报4月23日消息,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监管部门在尊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遵循现代管理政策的前提下,赞成国内和国际企业合作开展云服务。我们积极地推进电信领域的扩大开放,欢迎外资企业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共同探索云服务领域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有效途径,繁荣中国云服务市场。

工信部:5G将对消费领域、生产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证券时报4月23消息,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5G作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基础设施,将对消费领域、生产领域,特别是生产领域产生深远影响。闻库表示,5G时代是一个融合的时代,工业、交通、医疗、能源、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都将随着5G的融合擦出新的火花。

国家车联网产业基地在北京通州开工建设

北京日报4月23日消息,国家级车联网产业基地项目将在北京市通州区开展施工,未来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车联网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车联网产业策源地。台湖高端总部基地规划为科技服务配套区,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高端商务服务业,主导产业包括以车联网、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研发服务、科技商务、文化创意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阿里云亚太市场份额为19.6%,超过亚马逊、微软总和

36氪4月24日消息,研究机构Gartner的最新市场调研数据显示,在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2018年阿里云在亚太区域市场份额为19.6%,同期亚马逊为11%、微软为8%。同比2017年,阿里云市场份额增长了4.7个百分点。同时,在全球范围内,阿里云持续保持全球前三的领先地位。

腾讯、商汤科技等倡议发起成立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

中新网4月25日消息,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张江集团、临港集团、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等22家单位,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联盟发起成立后,将进一步拓展联盟的会员单位,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广泛吸纳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研究等创新链各环节的企业和机构加入。

特斯拉周一发布完全自动驾驶,将网络直播

36氪4月21日消息,下周一(4月22日),特斯拉将举办“自动驾驶日”活动,对外第一次展示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当地时间周一早上11点,还将通过网络直播活动。

公司新闻

卫士通:持股5.38%的股东建信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5,140,85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8%

卫士通4月22日发布公告,持股5.38%的股东建信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5,140,85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8%,其中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股份数量不超过总股本2%,以大宗交易减持的股份数量不超过总股本4%。

浪潮信息:发布2018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2018年末公司总股本1,289,252,17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60元人民币现金

浪潮信息4月23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2018年末公司总股本1,289,252,17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60元人民币现金。

久远银海: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2018年末公司总股本172,540,59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5元人民币现金

久远银海4月23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2018年末公司总股本172,540,59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5元人民币现金。

熙菱信息:持股6.68%的股东鑫都服务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440,038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72%

熙菱信息4月23日发布公告,持股6.68%的股东鑫都服务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440,038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72%。

正元智慧:发布2018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2018年末公司总股本66,666,66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50元人民币现金

正元智慧4月23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2018年末公司总股本66,666,66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50元人民币现金。

安硕信息(维权):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2018年末公司总股本137,44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元人民币现金

安硕信息4月23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2018年末公司总股本137,44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元人民币现金。

神州信息:发布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权益合计不超过3,000万份,占公司股本总额96,343.13万股的3.11%

神州信息4月23日发布公告,发布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权益合计不超过3,000万份,占公司股本总额96,343.13万股的3.11%,其中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予74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96,343.13万股的0.77%;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260万份股票期权,占公司股本总额96,343.13万股的2.35%,每份股票期权在满足行权条件的情况下,拥有在有效期内以行权价格购买1股公司股票的权利。

京天利(维权):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以公司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197,6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22元人民币现金

京天利4月24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97,6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22元人民币现金。

朗科智能: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2,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75元人民币现金

朗科智能4月24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2,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75元人民币现金。

赢时胜: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以公司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742,214,58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0元人民币现金

赢时胜4月24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以公司现有总股本742,214,58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0元人民币现金。

京天利:陈洪亮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第三届董事职务,辞职后仍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京天利4月24日发布公告,陈洪亮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第三届董事职务,辞职后仍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合众思壮:公司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合众思壮4月24日发布公告,公司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北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开展全方位、长期性、多层次、紧密型的战略合作。

博彦科技: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以公司现有总股本525,492,6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86元人民币现金

博彦科技4月24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以公司现有总股本525,492,6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86元人民币现金。

同方股份:拟与清控财务公司签署为期两年的《金融服务协议》,构成关联交易

同方股份4月25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清华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署为期两年的《金融服务协议》,构成关联交易。

恒泰艾普:杨华峰先生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公司聘任董事长孙玉芹女士兼任公司总经理

恒泰艾普4月25日发布公告,杨华峰先生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公司聘任董事长孙玉芹女士兼任公司总经理,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四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华宇软件:与上海蚂蚁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华宇软件4月25日发布公告,与上海蚂蚁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荣科科技: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公司现有总股本369,171,14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12元人民币现金,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荣科科技4月25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公司现有总股本369,171,14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12元人民币现金,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广联达:拟投资不超过人民币7.5亿元建设西安广联达数字建筑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广联达4月25日发布公告,拟以全资子公司广联达西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投资不超过人民币7.5亿元建设西安数字建筑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将以自筹资金支付建设项目所涉款项。

御银股份:将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广州御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600万元人民币

御银股份4月25日发布公告,将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广州御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600万元人民币。

汉鼎宇佑: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公司总股本683,136,42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20元人民币现金

汉鼎宇佑4月26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公司总股本683,136,42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20元人民币现金。

四方精创: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194,220,86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50元人民币现金

四方精创4月26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194,220,86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50元人民币现金。

鼎捷软件: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鼎捷,与越南子公司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共同以现金方式对越南子公司增资,预计增资金额约合人民币1095万元,其中通过香港鼎捷增资约合人民币827.1万元

鼎捷软件4月26日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鼎捷,与越南子公司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共同以现金方式对越南子公司增资,预计增资金额约合人民币1095万元,其中通过香港鼎捷增资约合人民币827.1万元。

捷成股份: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公司总股本2,574,960,80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035元人民币现金

捷成股份4月26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公司总股本2,574,960,80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035元人民币现金。

辰安科技:拟与清华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署为期两年的《金融服务协议》

辰安科技4月26日发布公告,拟与清华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署为期两年的《金融服务协议》,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梅安森:发布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总计566.4万股,占本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16,427.60万股的3.4479%,授予价格为5.25元

梅安森4月26日发布公告,发布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总计566.4万股,占本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16,427.60万股的3.4479%,授予价格为5.25元。

海量数据:陈志敏先生由于工作职责调整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闫忠文先生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被选举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会聘任肖枫先生为公司总裁

海量数据4月26日发布公告,陈志敏先生由于工作职责调整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闫忠文先生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被选举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会聘任肖枫先生为公司总裁。

恒锋信息: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更正公告,拟以分配方案未来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股本总额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6元人民币现金;同时以分配方案未来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股本总额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恒锋信息4月26日发布公告,发布2018年度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更正公告,拟以分配方案未来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股本总额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6元人民币现金;同时以分配方案未来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股本总额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创意信息:全资子公司广州邦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与北京楚天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云平台工程总承包合同,工程费用合同价格暂定为17,742.22万元

创意信息4月26日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广州邦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与北京楚天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云平台工程总承包合同,工程费用合同价格暂定为17,742.22万元。

免责声明

本报告仅供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或信息撰写,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及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本报告所载的信息、资料、建议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本报告中的证券或投资标的价格、价值及投资带来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能撰写并发布与本报告所载资料、建议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及资料保持在最新状态,本公司将随时补充、更新和修订有关信息及资料,但不保证及时公开发布。同时,本公司有权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任何有关本报告的摘要或节选都不代表本报告正式完整的观点,一切须以本公司向客户发布的本报告完整版本为准,如有需要,客户可以向本公司投资顾问进一步咨询。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或期权并进行证券或期权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提请客户充分注意。客户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其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客户自身的投资判断与决策。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无论是否已经明示或暗示,本报告不能作为道义的、责任的和法律的依据或者凭证。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亦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转发或引用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AWS Azure 基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