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中国巨石(600176)】张琰、孙颖(研究助理):高基数下一季度业绩承压,行业供需逐季磨底企稳-20190425

【建材-中国巨石(600176)】张琰、孙颖(研究助理):高基数下一季度业绩承压,行业供需逐季磨底企稳-20190425
2019年04月26日 07: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事件:中国巨石发布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收24.96亿元,同比增长0.06%;归母净利4.99亿元,同比下降19.14%;扣非后归母净利为4.51亿元,同比下降26.5%。

高基数下销量依然维持增长,价格同比下滑幅度好于预期。自17Q4以来行业供需偏紧,18Q1行业需求旺盛,公司更是在消化库存的基础上实现了接近40万吨的销售。公司18年新增产能合计为39万吨,带来19Q1有效产能的贡献增多,销量实现2~3%的增长。价格方面,全行业18Q1进行提价,18Q1~ Q3主要产品价格均维持在高位,18Q4以来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步落地,无碱粗纱和电子纱价格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但由于风电纱需求强劲价格保持平稳,另外汽车轻量化用热塑纱由于壁垒较高价格变动不大,总体来看,价格下滑幅度好于预期,我们估算19Q1均价下滑2%。

人工和天然气成本上涨致单位成本有所上升,叠加价格下滑,毛利率下滑4.1%至41.2%。公司年初会对人员工资进行调整,另外浙江省天然气价格自去年供暖季开始有所上升,两者共同导致单位成本上升,另外,叠加均价下滑,公司毛利率下滑4.1%至41.2%。自19Q2开始,天然气价格恢复至淡季价格,虽同比仍有所提高,但影响幅度减弱。

一季度费用影响较大,费用率均有所上升致净利率下滑,单位净利约为1250元/吨,展望全年净利率下滑幅度将出现收窄。2019Q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1%/4.6%/3.2%/7.0%,分别上升1.2%/0.81%/0.86%/2%,净利率为20%。销售费用的增加主要来自运费的增加,管理费用的增加主要来源人工成本的增加(每年年初会进行薪酬调整),财务费用的增加主要来自有息负债增加和汇兑损益的变化。2019Q1单位归母净利(扣非净利)为约1250元(接近1128元)。

投资建议:

行业层面:玻纤行业磨底,供给压力逐季消化,需求逐步企稳。

从新增产能看,此轮产能新增主要来自中国巨石等龙头企业,且绝大多数是中高端产能,细分领域需求的较快增长及行业的较高壁垒(技术研发和配套能力要求高、认证周期长,用户粘性高)将使得产能冲击的力度有所减弱。而新增的中低端产能(重庆三磊等)由于技术和成本的差异,短期内很难对行业造成较大影响。根据我们测算,18和19年新增产能导致的19年有效产能的增加为106万吨,占2018年末全球产能805万吨(预计)的13.2%。从季度边际新增产能来看,18Q3-19Q1边际均有新增,且是压力最大的几个季度,这也是自2018Q3至今行业部分产品(电子纱和无碱粗纱)价格承压的核心原因。但由于19年新增产能边际逐渐减少,随着需求的增长,19Q2之后新增产能对价格的影响或将逐步消除。

需求端:玻纤作为一种增强型材料,具有轻质、高强、绝缘性好、耐热性强、抗腐蚀性强等特点。下游需求包括建筑建材、交通运输(汽车等)、工业设备、电子(PCB)和风电等。全球玻纤需求增速与全球GDP增速存在较大相关性,并具备一定弹性(近几年alpha为2.5左右)。按照19年全球GDP增速为2.9%(世界银行预测)计算,19年全球玻纤需求增速约为7.3%。玻纤是替代性材料(替代钢和铝等),性价比高,应用领域拓宽和渗透率提高是长期趋势,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们认为即便19年全球经济增速出现超预期下滑,玻纤需求仍然将由于替代效应维持较稳定的增速,且结构性仍有较高增速(国内19和20年风电新增装机有望保持高增,对玻纤需求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

因而从整体供需关系上看,由于18年下半年新增产能的集中投放叠加全球经济降速,19年上半年整体玻纤行业供需压力较大;但是随着全球经济重回刺激通道,叠加新增产能冲击有望在19年逐季度消弭,20年玻纤行业的供需状况有望再现紧平衡状态。

中国巨石:锋从磨砺出

短期看,供给压力逐季消化,需求存结构性亮点(风电等),中高端产品价格有望企稳回升,中低端产品价格或存小幅下滑压力,但幅度非常有限;根据我们测算2018Q3-2019Q1是供给压力最大的阶段,由于价格下滑叠加18Q1高基数的影响,19Q1业绩同比下滑,随着需求增长,价格企稳,预计2019年业绩逐季改善明显。

中期看,由于19年新增产能大幅降低(18年新增105万吨,19年预计新增39万吨),随着需求的增长,2020年供需有望偏紧,叠加成都整厂搬迁带来成本改善,20年有望实现量、价、利齐升;

长期看,产能持续扩张(海外布局+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技术引领(E6-E9的研发引领行业趋势,在窑炉设计、玻璃配方、燃烧技术、浸润剂配方和大漏板加工技术上持续突破)+成本绝对优势(智能制造+未来新一轮冷修技改将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差异化竞争(中高端产品技术、认证和综合配套壁垒较高,公司中高端占比目前约为60%且逐年提升)有望驱动公司市占率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25.96和29.9亿元。

风险提示:全球玻纤需求与宏观经济关联性较大,可能存在需求不及预期的情况;大企业新增产能较大,对市场的边际供需关系会产生较大影响;小企业玻纤新增产能投放超预期,对市场造成冲击;环保淘汰玻纤落后产能不及预期;贸易摩擦和欧盟反倾销影响超预期等;中高端价格下滑超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建材 产能 中国巨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