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轻工】顾家家居(603816)2019年一季报点评——受制于行业及并表因素19Q1暂承压,中长期看好成长逻辑

【申万宏源轻工】顾家家居(603816)2019年一季报点评——受制于行业及并表因素19Q1暂承压,中长期看好成长逻辑
2019年04月24日 13: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申万轻工

公司公布2019年一季报:

19Q1实现收入24.60亿元,同比增长32.8%,实现归母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10.0%,扣非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减少0.9%,总收入超出我们,利润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前瞻12%)。公司全国渠道拓展不断加强,营销力度持续,公司各品类持续扩张并发挥协同效应。19Q1整体收入端承压主要系行业端受地产后周期影响、春节提前因素、2018年同期高基数所致,我们认为18Q4-19Q1为整体行业低点,随着一二线地产销售逐渐复苏,2019下半年公司营收有望改善。

 

收入端:持续践行多品类扩张发展,各业务板块取得稳健增长。

19Q1我们估计公司内销同比增速约为6%,外销由于18Q4订单前置因素导致19Q1销售低于往期,我们估计同比增速约为4%,19Q1净新增门店估计约为140家,门店持续开拓。1)多品类板块齐发展:沙发业务作为公司传统主业,多年深耕行业,消费客群粘性及品牌属性凸显,保持稳健增长,集中度提升的同时又具备较好增速。依据公司多品牌发展战略,公司持续进行品类扩张,形成大家居成长版图。其中功能沙发和床品类始终保持高速增长。2)渠道下沉持续加速:公司进行情景销售、大数据营销,渠道铺陈开拓顺利,截止19Q1末拥有超过4800家门店,我们认为公司软体家居渠道拓展仍具备空间,未来3年我们预计每年持续净开店400-500家,当前一、二线城市已基本完成至少一家门店的覆盖,三、四线城市门店加密,单店增长和新增门店夯实中长期成长逻辑。3)管理架构优化:公司管理团队精益求精并顺应市场发展需求,人才储备与组织执行力领先业内、公司治理渐入佳境。公司2018年下半年从原先事业部制逐渐转变成为区域营销中心模式,团队构建思路清晰,为公司中长期战略发展奠定良好团队基础。随着19年团队构建和磨合逐渐成熟,有望逐渐发挥出区域营销中心的有利性。

 

盈利端:受并表端盈利质量拖累,毛利率暂承压,单季盈利具备提升空间。

19Q1毛利率同比回落1.7pct,主要系并表业务毛利率较低所致。盈利亮点:1)较高ROE水平:保持较快成长的家居公司。公司19Q1年ROE(加权)为6.1%,在轻工家居行业中位列较前,说明公司具备极强的盈利能力。2)营销和研发持续投入:18年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变化为:52.7%/19.8%/236.5%/18.3%,销售费用主要系公司营销加强经销商支持所致,研发费用主要系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所致。3)运营质量稳健:公司19Q1总资产周转率为0.24,与18年同比基本保持平稳,随着公司供应链和运营体系的不断完善,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周转率有望持续提升。

 

积极拓展品类,产能稳步提升,软体家居业务行业龙头地位显著,公司具有稳步向大家居万亿市场空间发力的基础。

公司主打产品沙发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循序渐进拓展品类扩张,打造优势产品矩阵;渠道拓展不断加强,门店净开数据又创新高;尝试开拓大店模式,公司将持续推进O2O一体化融合,实现新零售渠道布局。限制性激励首次授予完成,可转债成功募资,促进公司业务持续发展。产能扩展提升循序渐进,蓄能大家居战略模块。基于2019年并表业务仍处于整合阶段,预计对盈利端仍会带来阶段性影响,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1年EPS为2.88元、3.55元、4.14元的盈利预测,4月22日股价(54.21元)对应2019-2021年PE分别为19、15、13倍,2019-2021年利润增速分别为25.4%/23.2%/16.5%,受益于家居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公司激励机制到位,内生增长逻辑向好。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成长发展前景,期待公司各个品类在家居板块构建靓丽版图,维持增持!

申万宏源轻工造纸团队联系方式】

姓名

微信

周海晨

echen0506

屠亦婷

yitingtutu

杜洋

yangyang399279

柴程森

samson0309

周迅

zhouxun1106

丁智艳

shuijingxin200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申万宏源 一季报 轻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