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一季度公募基金股票仓位回升

中金:一季度公募基金股票仓位回升
2019年04月24日 09: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中金点睛

股票市场的快速拉升带来公募基金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性变化,今年一季度全部公募基金股票类资产从去年年底的1.56万亿元上升至2.04万亿元,增幅31%。行业配置上,中小市值公司重仓仓位有所提升,食品饮料、农业相对加仓,银行地产相对降仓。

公募基金2019年一季报回顾:

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明显回升

全部公募基金中股票类资产占比回升。2019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一改颓势,在国内稳增长政策发力、信贷放量释放流动性,中美贸易和谈整体进展相对顺利等因素影响下,A股领涨全球主要股市,上证综指一季度涨幅24%。股票市场的快速拉升带来公募基金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性变化,今年一季度全部公募基金股票类资产从去年年底的1.56万亿元上升至2.04万亿元,增幅31%,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从历史底部的11%回升至14%。相比之下债券和现金类资产的绝对规模虽未下降但增速明显放缓。

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回升近6个百分点,为近三年单季最大提升幅度。从主动偏股型基金(一般股票型+偏股混合型)来看,股票类资产占比由去年年底的78%明显上升至84%,持股市值从去年年底的0.63万亿元回升至0.84万亿元,增幅34%。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比例在今年一季度也从44%明显提升至55%。

食品饮料、农业相对加仓,

银行地产相对降仓

主动偏股型基金管理人一季度相对增配食品饮料和农业板块。从主动偏股型基金今年一季度行业配置及重仓持股情况来看:

 

1) 中小市值公司重仓仓位有所提升。中小板和创业板均有所提升,中小板仓位提升比例高于创业板,从去年底的20%提升至22%。

 

2) 偏下游行业重仓仓位提升比例较大,尤其是白酒和农业。在消费预期回暖、高端酒扩张预期、外资流入等因素影响下,白酒板块一季度仓位明显提升,五粮液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增加85家,为增持家数最高的公司,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也位列基金增持家数前十。猪价上行预期继续拉升农业股行情,温氏股份正邦科技等一季度也有较多基金增持。TMT板块除传媒领域仓位略有下降外,通信、计算机、电子仓位均有所提升。

 

3) 地产相对减仓。市场对地产政策预期反复,去年第四季度仓位提升幅度最为明显的地产板块今年一季度仓位下降。万科、保利地产主动偏股型基金一季度净减少家数最高。

 

4) 金融板块持仓分化。一季度保险板块依然受到主动基金管理者的青睐,中国平安仍是目前主动偏股型基金持有家数最高的公司;但相比之下银行和证券仓位比例有所下降,农业银行华泰证券建设银行等主动偏股型基金一季度净减少家数较多。

 

下一阶段市场展望及操作建议:

政策基调微调带来配置视角变化

今年一季度股市经历快速拉升后,市场整体估值已经修复至历史均值附近。随着经济和市场预期好转,政策基调也在发生微调。从上周末政治局会议传递的精神来看,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不会更宽松,但暂时可能也不至于收紧,财政政策依然积极。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未来3-6个月市场涨幅将较一季度有所趋缓,但也不宜过于悲观,在稳增长政策、减税降费以及未来潜在改革举措之下,盈利可能会有所复苏。配置方面,我们建议操作视角要从前期的“自上而下”逐步转移到更重视“自下而上”的择股,符合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龙头公司仍是建议关注的重点。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2019年4月22日已经发布的《公募基金2019年一季报回顾: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快速回升》

王汉锋 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AND454

李求索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70004 SFC CE Ref:BDO991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