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李超】中美谈判向好,美欧谈判困难多——图说一周海外经济(20190415-20190421)

【华泰宏观李超】中美谈判向好,美欧谈判困难多——图说一周海外经济(20190415-20190421)
2019年04月21日 21: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李超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

文 | 华泰宏观  李超 / 张浩

全文约1500字,阅读需要6分钟左右


 内容摘要 

>>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显韧性,全球增长预期修复,上周美欧股市整体回暖

上周美股总体向好,道指周涨0.56%,纳指周涨0.17%,标普500指数周跌0.08%。上周欧洲股市表现不俗,德国DAX周涨1.85%;法国CAC40周涨1.41%;英国富时100周涨0.31%。美欧股市回暖源于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韧性修复全球增长预期,美欧经济数据和中美经贸谈判也有一定影响。债市先跌后涨源于市场对全球增长预期的快速变化。美元指数回升和风险资产偏好修复导致黄金价格小幅下跌。需求端变动较小,联合限产导致的供给收缩仍是主逻辑,上周布油价格继续回升。我们认为,全球仍处于比差逻辑,比差逻辑利好中国,中国否极泰来,坚定看好人民币资产。

>> 中美经贸谈判继续深入,加快脚步,习特会指日可期

据彭博报道,美中两国再次安排两轮高层贸易会谈推动谈判继续深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长姆努钦计划于4月29日当周访华,随后一周刘鹤副总理将访美继续磋商。上周美方频繁释放贸易谈判积极信号,特朗普表示谈判进展顺利,很快公布最新进展;库德洛、姆努钦等表态中美将很快达成协议。我们认为,习特会将是中美经贸谈判的关键变量,随着谈判深入习特会指日可期,我们认为,两国元首在第三国见面概率较大,5月底特朗普访日或是习特会的可选时间,如果5月未能成行,6月28日在日本举办的G20峰会有望成为两国元首商谈协议的关键时间点。

>> 基本面与资产价格分歧依旧,特朗普继续施压美联储 

上周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凸显韧性修复全球增长担忧,是美欧股市回升的重要力量,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短期超预期难以持续。美国3月零售销售环比1.6%,预期1%,前值-0.2%,超市场预期;美国3月新屋开工年化113.9万户,创2017年5月以来新低,预期123万户,前值114.2万户。我们认为美国经济数据依旧分化,资产价格变动反映市场预期分歧仍存,消费回升难改基本面回落趋势,资产价格对基本面回落的认知是循序渐进的,考虑联动关系美股回落或加剧经济恶化。为维稳经济引导降息,特朗普再次抨击美联储:若美联储工作得当,美股将会多涨5000到10000点。

>> 美欧贸易谈判烽烟再起,多重分歧导致谈判前景难料

美欧贸易争端烽烟再起,欧洲理事会上周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启动贸易谈判,据彭博消息双方上周四已经开始谈判。我们认为,美欧关税谈判存在多重分歧,前景不容乐观。第一:是否将农业问题纳入谈判存在争议,美国议员及美国农业团体要求必须将农业纳入美欧贸易谈判,否则协议无法通过国会批准;第二,美欧钢铝及汽车关税分歧仍未解决。第三,美欧航空补贴争端升级,4月8日美国表示拟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欧盟17日也开出价值约2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清单予以应对。我们认为,多重分歧导致美欧贸易谈判前景难料,困难重重。

>> 欧元区制造业PMI及通胀数据适当转稳,欧央行预期下半年经济企稳

欧德法4月制造业PMI适当企稳。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 47.8,预期48,前值47.5。德国4月制造业PMI 44.5,9个月来首次录得环比上涨。法国4月制造业PMI 49.6,预期50,前值49.7。欧元区3月CPI同比终值1.4%,预期1.4%,前值1.4%,通胀总体平稳。经济数据的适当企稳为欧央行决策带来信心,中国经济韧性缓释全球增长隐忧,欧元区内风险总体可控,欧央行宽松政策对经济有积极作用,欧央行三大管委集体发声提出欧元区经济将在19年下半年企稳回升。我们认为,考虑中美欧经济未来的相对变化趋势,美元或将逐步进入弱势周期,资本回流新兴市场利好中国。

 风险提示 

中美谈判结果超预期向好,海外超预期风险事件爆发,国内经济超预期下行,美联储加息节奏超预期,贸易摩擦事态升级冲击市场风险偏好。

高频经济观察

大类资产表现

下周重要数据扫描

“新供给价值重估理论”的提出

“新供给价值重估理论”是指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通过疏通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展科技周期,通过改革开放克服中美贸易摩擦的外部压力,有效的使得劳动力、资本、科技、组织形式等生产要素变革,提高经济潜在增速或缓解其下行,全球资本有望给中国的人民币核心风险资产进行重估的理论。详见我们的系列报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美 美欧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