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证恒生-A股周策略-周期衰退向复苏过渡,市场继续震荡上行-20190415

广证恒生-A股周策略-周期衰退向复苏过渡,市场继续震荡上行-20190415
2019年04月15日 11: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广证恒生策略研究

本期看点

趋势研判与行业配置:

趋势研判: 3月,我国出口总额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4.2%,超预期反弹,但一季度整体出口较去年明显下滑,反映出当前国内外需求仍然疲弱。信贷方面,新增社融2.86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1.28万亿元; M2增速回升至8.6%;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信贷环境继续明显改善,尤其是表外融资规模有明显扩张态势。总体来看,经济正逐渐从衰退向复苏过渡,政策向经济复苏传导具有时滞性,需求有待进一步释放,短期可能出现反复,但大趋势向好,减税降费不断深化,企稳因素将逐渐增加,我们预计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

短期配置:周期类:1)前期走势相对较弱,存在补涨空间;2)基本面下行趋势缓和,市场风险释放过程基本结束;3)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重点关注银行、地产、钢铁、采掘板块。

市场详情:

要件分析: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反弹,但一季度整体出口较去年明显下滑。新增社融2.86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M2增速大幅反弹0.6个百分点。

市场表现与估值:在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反弹、社会融资持续回升等影响下,上周市场有所下跌,上证综指涨幅-1.78%,创业板指涨幅-4.59%。汽车(1.84%)、家用电器(1.25%)、食品饮料(0.57%)居涨幅榜前列,国防军工(-4.13%)、电子(-4.75%)、计算机(-5.38%)垫底,化工、房地产和银行等行业处于历史地位。

流动性:上周央行净投放0亿元,,R007和DR007较上周有所上升,SHIBOR较上周有所上升。上周股市资金整体合计流入275.05亿元。

行业景气观察:中上游原油、钢铁景气回升,煤炭下跌,有色分化;下游商品房、汽车销售持续低迷;物流分化;电影票房、手机出货量跌幅缩窄,集成电路产量同比持续下跌,存储器、面板价格下跌。

风险因素:政策落地力度不及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中美贸易谈判不及预期。

1. 重要事件分析

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反弹,新增社融2.86万亿元

4月12日,根据海关总署统计,3月我国出口总额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4.2%,进口同比增速-7.6%。同一天央行公布3月金融统计数据:3月新增社融2.86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1.28万亿元; M2增速回升至8.6%;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

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反弹,但一季度整体出口较去年明显下滑。3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长14.2%(前值-20.7%),进口同比增速-7.6%(前值-5.2%)。虽然3月出口数据超市场预期大幅跳涨,但主要是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原本2月份的出口需求提前或延后至1、3月释放,导致1月和3月的出口增速看起来较高,但综合1-3月来看,出口同比增速1.4%(前值3.9%),进口增速-4.8%(前值4.4%)。2019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均较去年明显下滑,反映出当前国内外需求仍然疲弱。我们预计,出口增速仍将维持低位运行,主要因为近期欧美经济已出现明显放缓的态势,德国和意大利的PMI指标降幅明显,美国地产销售和开工也依然保持弱势,而贸易摩擦的影响依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3月新增社融2.86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M2增速大幅反弹0.6个百分点。3月新增社融2.86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1.28万亿元,社融存量增速10.8%,较前值10.6%继续反弹,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表外信贷规模有所扩张,其中新增委托贷款较上月下滑562亿元,但新增信托贷款较上月增加564亿元,票据融资卷土重来,3月新增1366亿元,较上月的-3103亿元大幅改善。此外,企业债和政府专项债融资规模较上月明显扩大,其中新增政府专项债连续3个月环比大增。3月M2增速8.6%,较前值大幅反弹0.6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进出口数据反映国内外需求依然较为疲弱,部分打破了国内经济复苏的幻觉,2季度经济尚不能触底回升;但是信贷环境继续明显改善,尤其是表外融资规模有明显扩张态势,M2增速稳步回升。根据经验,信贷扩张向经济复苏传导的时滞大概是半年到一年,我们预计国内经济最早可能于今年4季度初触底回升。

2. 市场表现和估值比较

2.1 交易量下跌,市场多数下跌

上周指数全线下跌,板块多数下跌。截止4月12日,上证综指涨幅-1.78%,报收3188.63点;深成指涨幅-2.72%,报收10132.34点;创业板指涨幅-4.59%,报收1695.73点。板块多数下跌,汽车(1.84%)、家用电器(1.25%)、食品饮料(0.57%)居涨幅榜前列,国防军工(-4.13%)、电子(-4.75%)、计算机(-5.38%)垫底。

2.2 细分行业估值

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传媒、通信和计算机等估值高于历史均值,其中,国防军工和传媒高于历史90分位数;采掘、化工、钢铁、建筑材料、建筑装饰、电子设备、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商业贸易等行业估值低于历史均值,其中,综合和商业贸易等行估值低于历史10分位数。

3. 全市场资金及股市资金流向

3.1 资金面趋松

本周央行全周货币净投放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0亿元。

短期资金利率全数上升。上周R007呈上升趋势,从上周一的2.36 %持续上升至上周三的2.70%,周四降至2.67%,周五回升至2.73%。DR007呈持续上升趋势,由上周一的2.33%升至周五的2.67%。SHIBOR呈持续上升趋势,从上周一的1.43%上升至上周五的2.65%。

3.2 股市净流入

沪深港股通呈现净流出,两融余额上升。上周沪深港股通资金净流出173.07亿元,其中,陆股通流出129.01亿元(沪股通流出38.15亿元;深股通流出90.86亿元),港股通流入44.06亿元(沪市港股通流入24.2亿元;深市港股通流入19.86亿元)。截至4月12日,上周融资余额较前一周上升246.25亿元至9599.04亿元(上期9352.79亿元),融券余额较上周下降5.35亿元至93.46亿元(上期98.81亿元),两融余额较上周上升240.91亿元至9692.5亿元(上期9451.59亿元)。

上周大小非减持金额5.23亿元,解禁金额207.56亿元。上周二级市场重要股东减持8.49亿元,其中增持金额为8.33亿元,减持金额为16.82亿元。增持前三的板块有机械设备(2.61亿)、非银金融(2.31亿)、计算机(1.59亿);减持最多的板块是交通运输,减持金额为3.31亿元;其次是医药生物,减持金额为2.53亿元。上周解禁市值为186.78亿元,本周解禁市值达465.39亿元,有所上升。

上周股市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入状态。上周股市合计流入275.05亿元。其中,IPO与再融资合计129.99亿元;大小非二级市场净减持8.49亿元;新发基金增加85.12亿元;融资融券余额增加240.91亿元;沪深港通净流入173.07亿元;交易费用85.57亿元。

4. 行业景气观察

1)先行指标 工业生产恢复偏慢,本期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微涨0.35%,较上期减少2.49个百分点。高炉开工率较上期增加1.80个百分点达到69.48%,高于去年同期,环保趋严对生产端的短期压制已逐步消除。

2)上游行业 本期煤炭价格延续下跌,其中秦皇岛港煤下跌0.06%,太原古交焦煤下跌4.02%;3月份OPEC原油产量同比下降,布伦特原油价格环比持续上涨1.72%至71.55美元/桶,;有色涨跌互现,受五矿集团澳洲子公司铜矿停产影响,LME铜价格上涨1.69%,西伯利亚铝冶炼厂正式启动新产能,铝价格持续下跌0.98%。

3)中游行业 本期螺纹钢价格环比持续上涨7.26%,冷轧板价格维持不变;水泥市场需求恢复正常,价格企稳并有所回升,环比上涨0.95%;PTA装置检修日益增加,工厂开工率明显下行,价格大幅反弹6.68%, POY价格环比上涨1.39%;今年3月挖掘机销量44278台,同比上涨15.73%,并刷新单月销量历史记录,单月销量已连续19个月突破万台。

4)下游行业 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跌3.6%,时隔43个月再现同比下跌,一是春节因素,对购房行为带来影响;二是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强调“房住不炒”,老百姓买房更为理性;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7.35%,延续宽幅下跌,消费依旧疲软;家用空调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压制下,销量同比持续下跌3%,较上期下降2.5个百分点,受春节房价以及出口减少影响,洗衣机、冰箱销量各自同比下跌10.90%、7.50%,分别较上期下降15.10、19.10个百分点;各地屠宰企业生猪供应紧缺,规模化猪场惜售情绪开始蔓延,本期22个省市猪肉价格环比持续上涨0.72%,白条鸡价格环比上涨1.38%。

5)物流行业 2月铁路货运量同比下跌2.19%,较上期下跌10.41个百分点,本期BDI指数环比上涨2.11%至726点,行业景气度仍处于低位。

6)TMT 观影需求疲软,本期票房收入同比下跌8.39%,跌幅继续缩窄,较上期上涨22.84个百分点;手机出货量3月份同比增速下降至-6.00%,较上期增加13.90个百分点,集成电路产量去年12月份同比下降2.4%,较上期下降9.4个百分点;本期DRAM存储器价格下跌1.57%、显示器面板价格持续下跌0.34%。

5.市场继续震荡上行,关注周期板块

趋势研判: 3月,我国出口总额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4.2%,超预期反弹,但一季度整体出口较去年明显下滑,反映出当前国内外需求仍然疲弱。信贷方面,新增社融2.86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1.28万亿元; M2增速回升至8.6%;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信贷环境继续明显改善,尤其是表外融资规模有明显扩张态势。总体来看,经济正逐渐从衰退向复苏过渡,政策向经济复苏传导具有时滞性,需求有待进一步释放,短期可能出现反复,但大趋势向好,减税降费不断深化,企稳因素将逐渐增加,我们预计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

短期配置:周期类:1)前期走势相对较弱,存在补涨空间;2)基本面下行趋势缓和,市场风险释放过程基本结束;3)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重点关注银行、地产、钢铁、采掘板块。

长期配置:1、科技龙头:(1)兼具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双重属性(如5G,工业互联网),将是政策的重要着力点;(2)估值盈利具备比较优势,过去两年科技股调整更加充分,经济下行对科技股板块影响小于周期板块;(3)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优势持续存在。2、高股息标的:(1)年报窗口存在超额收益;(2)经济下行趋势中,存在确定性溢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钢铁 同比 广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