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策略】国改攻坚年,锐意而成熟

【安信策略】国改攻坚年,锐意而成熟
2019年04月14日 15: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来源:陈果A股策略

投资要点

■格力混改具有标杆意义

4月9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进一步说明股权转让事宜,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公司15%的股份,通过混改可以帮助格力电器引入具有远见、格局和产业协同能力的战略股东,使得格力电器能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和提高市场化程度。加上此前宣布重组的一汽和南船,国企改革在资本市场关注度快速上升。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大动作

启动于13年的本轮国企改革已经拥有完善的顶层设计并且积累了丰富的改革经验,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国企改革将紧紧围绕着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打好改革的攻坚战、歼灭战,加快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力争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四条主线把握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1)以油气、电力、铁路为重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2)试点范围大幅扩大的国资运营投资试点;(3)每年都有大动作的央企兼并重组;(4)在上海、深圳、沈阳开启的区域性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风险提示:改革进度低于市场预期

正文1、格力电器混改具有标杆意义

4月9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进一步说明股权转让事宜,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公司15%的股份,通过混改可以帮助格力电器引入具有远见、格局和产业协同能力的战略股东,使得格力电器能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和提高市场化程度。作为A股蓝筹白马的代表公司,格力此举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

1.1. “格力示范效应”带来国企价值修复机会

许多国企因为自身公司治理等原因,在二级市场上的估值低于同类公司。当前市场中,类似格力电器这样估值较低(本身估值低,且低于同类公司估值)的地方国企还有很多。下表列出了其中低估程度较大的30家公司:

国企改革后随着公司治理的好转,这些地方国企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例如格力公告控股权可能发生变更后,市场对格力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期待,推动格力在复牌后获得连续两个涨停。

我们认为部分价值被长期低估的国企,具有国企改革的可能和估值修复的机会。对于国资委来说,更为合理的估值水平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于公司而言,国改能够完善自身治理结构,激发内在活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国改将带来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在格力筹划股权转让之前,一汽和南船也进行了重磅的资本运作:

4月11日,一汽轿车公告,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3月28日,中国船舶停牌公告,调整原资产整合方案:拟置入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等造船总装资产;置出沪东重机给中船防务

同日,中船防务停牌公告,调整原资产整合方案:拟置入沪东重机、中船动力、中船动力研究院、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等船舶动力类资产;拟置出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股权。

通过本次资本运作,1)解决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的市场化债转股的增发问题;2)解决南船集团总装厂同业竞争问题;3)解决南船集团资产证券化率2020年提升到70%的问题。

格力、一汽、南船接连作出大刀阔斧的改革动作看似意料之外,但其实也实属情理之中。始于13年的本轮国企改革已经拥有完善的顶层设计并且积累了丰富的改革经验,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国企改革将紧紧围绕着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打好改革的攻坚战、歼灭战,加快推进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力争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2、国企改革,锐意而成熟的攻坚年

2.1. 2018年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在过去的2018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1+N”系列文件提出的各项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成绩。

在企业经营上:实现营业收入58.8万亿元,同比增长10.0%;实现利润总额3.4亿元,同比增长12.9%,再次实现高增长;其中,央企实现利润总额2万亿,同比增长12.7%。

在改革进程上:公司制的改制全面完成,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83家中央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省属国资超过90%的企业建立了规范董事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成效显著。完成中核集团和中核建、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四家两对中央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压减法人数量12829户,压减比例达24.6%。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运营的主体。中央企业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来源的88%都在上市公司。

2.2. 2019年是国企改革攻坚年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从重点改革方向上看,垄断领域的改革仍然是重点方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的改革。

3、四条主线把握新一轮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在2019年国企改革攻坚中,建议从四条主线把握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分别是:

(1)以油气、电力、铁路为重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2)试点范围大幅扩大的国资运营投资试点;

(3)每年都有大动作的央企兼并重组;

(4)在上海、深圳、沈阳开启的区域性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3.1. 国企混改关注油气、电力、铁路领域和“双百行动”

今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也会进一步加大分类推进。加大混改力度的国企类型包括:商业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双百”改革试点企业。同时还要扩大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将有一百多家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的企业进一步推出。

3.1.1. 国企混改油气、电力、铁路领域仍是重点

根据肖亚庆在两会期间的表态,我们预计国企混改中油气、电力、铁路等垄断领域仍是今年混改的重点领域。年初以来,京沪高铁IPO启动,国电旗下岷江水电置信电气资本运作动作频频,后续混改推进值得期待。建议关注:(油气领域)大庆华科泰山石油石化机械等(电力领域)国电南瑞、许继电器、文山电力等(铁路领域)铁龙物流广深铁路大秦铁路

3.1.2. “双百行动”深入推进

“双百行动”是指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选取404家试点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深入推进改革。改革的内容主要是在以往混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包括在同一家企业同步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董事会职权试点等。双百企业选择标准有三条,第一是有比较强的代表性;第二是有较大发展潜力;第三是有较强的改革意愿。

通知阶段(2018年3月)

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遴选工作的通知》,决定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深入推进改革。

启动阶段(2018年8月)

“双百行动”正式启动,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薪酬改革等多项改革都将推进,以“1+N”政策体系为指导,重点支持商业类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内部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近400家企业入围“双百行动”,其中央企有近200家,地方国企有200多家。

改革方案拟定(2018年9月)

国资委要求入选“双百行动”企业于9月底前上报各自综合改革方案。

在1+N国企改革指导体系上,这次“双百行动”对企业的要求,有五大突破一大坚持,五大突破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及历史遗留问题等五大方面实现突破;一个坚持是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双百行动”意味着国企改革已经在逐步试点的基础上,由点到面在全面铺开。

入围的双百企业具备几个特点:第一是上市公司内容主要集中在混改和员工持股;第二,此前已经纳入四项改革或十项改革试点的企业,这次也会部分进入双百企业名单,改革项目从目前的单项改革进入综合改革试点;第三是经营困难的企业,主要试点在于如何摆脱困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3.2. 国资运营投资试点大幅扩容

2018年12月国资投资试点范围大幅扩容,新增航空工业集团等11个大型央企集团公司。下属上市公司或将展开更大规模改革动作。19年要继续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建立授权调整机制,探索将部分出资人的权力授予试点企业。要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组织构架、管控模式的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布局结构的优化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3. 央企兼并重组

关于央企的重组整合,两会期间肖亚庆表示: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设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

3月以来,一汽集团和中船集团均抛出重组方案,印证了年初国资委提出的“央企重组的重点之一是加大专项整合力度”,建议关注汽车(一汽、东风、长安)、船舶(南北船)、电力(华能、大唐、华电)、钢铁(宝钢、鞍钢)等领域的并购重组机会。

3.4. 地方国改:关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实验”三个示范工程

地方国企改革方面,“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实验”三个示范工程将是今年国资委重点任务之一,制定推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将成为上海、深圳、沈阳等地新的探索,方案推出后有望指导当地未来3-5年的国企改革。

3.4.1. 上海:方案已经做好,只等批复

打造上海国资改革示范区将成为试验方案的重头戏之一。今年3月14日召开的2019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就要求,全力打造上海国资改革示范区和一批国企改革尖兵。据上证报报道,试验方案的亮点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扩大员工持股试点。其中,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作为上海两大国资运营平台,有望在本轮改革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上海电气环保集团等7家企业开展“双百企业”的综合改革,拟打造一批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机制灵活的改革尖兵。

3.4.2. 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攻坚年”

深圳市国资委在3月6日召开的会议中强调,要打造全国改革标杆和制度高地,实现综合改革全覆盖。推动5家“双百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其他20家直管企业抓紧出台实施企业改革方案。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16家已立项企业混改工作,力争符合条件的商业类企业全部完成混改立项。实施资源整合“头雁”战略,重点推进科技金控、环境水务、食品安全等板块资源整合和企业组建重组工作。

3.4.3. 东北:多点发力,推进东北地区综合改革试点

在今年1月1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要推进东北地区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发挥国企改革在东北振兴中的龙头作用。随后,东北三省出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给出了2019年国企改革的目标。黑龙江提出,2019 年要推动龙煤集团完善母子公司体制,加快省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经办企业脱钩,实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吉林省提出,2019 年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完成吉粮集团、昊融集团破产重整,推动吉煤集团、森工集团引资重组。辽宁省提出,2019 年新组建的企业集团要努力吸引战略投资者,积极推进沈阳机床集团等企业综合改革。接着,沈阳机床在今年年初引入央企股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成为今年第一例央企重组地方国企。颇为特殊的是,沈阳机床是国家八部委共同支持的东北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公司,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刚刚被确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央企。

地方国改建议关注:(上海)强生控股锦江投资上海三毛等;(深圳)深粮控股深纺织A特发信息等;(辽宁)沈阳机床等。

 

欢迎和我们联系

 

陈果  首席策略

021-35082010   chenguo@essence.com.cn

朱海洋   政策研究

021-35082032      zhuhy2@essence.com.cn

彭玮骏   主题策略&专题研究

021-35082835      pengwj@essence.com.cn

易斌  市场策略

021-35082835          yibin@essence.com.cn

夏凡捷   主题策略&专题研究

 021-35082835           xiafj@essence.com.cn 

林荣雄   行业比较

 021-35082906         linrx1@essence.com.cn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格力 国企改革 油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