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半月刊》第二十四期(2019.3.15)

《云计算半月刊》第二十四期(2019.3.15)
2019年03月15日 15: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计算机司令部

重要事件点评

美国当地时间3月11日早间,英伟达发布公告并召开电话会议,证实英伟达和Mellanox 达成的收购协议,69亿美元的价格,使其成为英伟达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英伟达将为该公司支付每股125美元,较周五的收盘价上涨14%。

Mellanox:芯片厂商之中炙手可热的对象。成立于1999年的Mellanox,主要提供面向服务器、存储和超聚合基础设施的端到端以太网和InfiniBand智能互联解决方案与服务,包括网络适配器、交换机、网络处理器、软件和芯片等。有业内人士评价,在以色列,Mellanox的地位就相当于华为、阿里之于中国。Mellanox的核心技术“RDMA”( 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技术),它生产的电缆和交换机可在服务器、存储系统和基础设施设备之间传输数据,是AI数据存储和传输的重要技术。随着全球数据量不断激增,企业计算机网络和云服务供应商都在努力应对这一变化和挑战,在此背景下,芯片引导和处理流量的速度变得越来越重要。多家公司都有意在自己的一系列产品中增加这类功能,因为它们试图让自己对电脑基础设施的主要买家更具吸引力,比如谷歌、亚马逊和微软。从去年开始,先后报出微软、英特尔、赛灵思都有意收购迈络思,竞争十分激烈。Mellanox在众多竞标者中选择了英伟达,收购价格也最终提到了69亿美元,Mellano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yal Waldman称英伟达为“最佳拍档”。

英伟达:模式转型,加码数据中心。英伟达自1999年发明GPU,激发了PC游戏市场的迅猛增长,并重新定义了计算机显卡。如今,GPU深度学习推动AI时代到来,以英伟达GPU来构造数据中心成为众多巨头训练AI系统首选芯片,成功蜕变为一家AI公司。而随着矿机芯片市场一飞冲天,英伟达GPU搭上快车,股价也从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间累涨了170%。然而,“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随着全球虚拟货币市场崩盘引发矿难,英伟达的股价也断崖式下滑。游戏、数据中心业务和虚拟货币挖矿作为驱动英伟达高速增长的三驾马车,而今均已“风光不再”:占据半壁江山的游戏业务需求走向疲弱,数据中心业务强敌环伺,挖矿市场难见起色,内忧外患之下,英伟达着实需要新的增长“动能”。从财报来看,英伟达的转型趋势其实早已有体现,数据中心是英伟达目前增长最快的领域,2018年收入达到29亿美元,占据公司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主要产品包括Nvidia Tesla GPU, Nvidia DGX AI 服务器系统和Nvidia HGX-2服务器平台。而对Mellanox的收购可以帮助英伟达获得进入不断增长的数据中心组件市场的专业知识。

联合Mellanox,或改写数据中心竞争版图。英伟达介绍,Mellanox 率先推出了InfiniBand互连技术,该技术与其高速以太网产品一起被用于世界上超过一半的最快超级计算机和许多领先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英伟达将与Mellanox联合开发,由英伟达的GPU加速计算,Mellanox的智能网络方案高效连接系统。联合的目标,则是达到更强的计算能力、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这个巨型计算引擎也是英伟达规划的未来。数据中心系统将覆盖数据处理、计算网络、信息存储,培育下一代高性能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平台,提供的产品则包括高性能计算机、网络服务、云服务、以及面向企业的计算。此次收购仍需得到世界各国政府机构的批准,预计在2019年底前完成。这场收购一旦达成,英伟达将在数据中心领域占有更大的话语权,或与英特尔、亚马逊、微软和Google展开新一轮竞争。

风险提示:云计算落地不及预期;企业需求不及预期。

上市公司动态

汉得信息: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汉得信息3月1日发布公告,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百度及其关联方是全球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是集研发高品质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社区、电子商务等多种网络信息服务于一身的中文网络服务平台,百度云为工业制造、金融、教育、物流、游戏、广电、交通、城市安防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提供稳定、安全的ABC(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为一体的云计算服务。百度及/或其关联方同时经营包括但不限于百度网站和百度云等产品;汉得信息及其控制的关联方主要从事传统ERP及相关信息化服务、智能制造实施服务、第三方云计算产品及服务、自有云计算产品及服务和应用系统运营维护服务;双方拟在云计算、通用管理、垂直业务等方面进行业务合作。

汉得信息:实际控制人陈迪清、范建震合计拟转让46,655,483股无限售流通股给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合计占公司总股本5.26%

汉得信息3月1日发布公告,信息披露义务人陈迪清、范建震与百度网讯签署了《股份购买协议》,陈迪清将持有的23,327,767股和范建震将持有的23,327,716股,即合计46,655,483股的上市公司汉得信息的股份,以合计549,601,589元的价格转让给百度网讯。本次股份协议转让交割日起的2年内,转让方范建震和转让方陈迪清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2,189,565股(合计44,379,13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00%)所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受让方行使。

金蝶国际:收购云之家约51.73%的股权

金蝶国际3月6日发布公告,蝶创控股(作为卖方)及弘金投资(一间本集团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受控结构性实体,作为买方)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据此蝶创控股有条件同意出售而弘金投资有条件同意以代价人民币50,456,000元购买股权(占云之家注册资本约51.73%的股权)。

金蝶国际: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09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32.9%

金蝶国际3月13日发布公告, 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09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32.9%。

行业新闻

巨头新动态

又一甲骨文资深高管加盟谷歌云:任工程副总裁

36氪3月12日消息,谷歌云的一名女发言人在周一证实,公司已聘请了阿密特·泽弗瑞担任工程副总裁,负责带领公司的Apigee团队。这是谷歌云从甲骨文挖走的又一位顶级高管。先前已有甲骨文前总裁托马斯·库里安加入谷歌云,担任首席执行官。泽弗瑞甲骨文工作了24年,此前担任该公司云平台的执行副总裁,已于上周辞职。

腾讯云发布金融业务支撑平台,实现技术自主可控

36氪3月12日消息,腾讯云发布全新升级的金融业务支撑平台。平台集中整合腾讯云在云计算架构、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技术能力,着力解决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中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问题,助力构建覆盖核心架构及主要应用场景的自主可控技术体系。


腾讯云TStack与IBM LinuxONE通过互认证

36氪3月1日消息,腾讯云TStack与IBM LinuxONE近日通过兼容性认证,通过腾讯云TStack,可实现便捷管理IBM LinuxONE服务器。腾讯方面表示,这为该公司和IBM在未来多方面的商业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腾讯云的关键业务和平台架构选型增添了更多选择。

百度投资汉得信息 ,ABC智能云加速产业AI化升级

36氪3月1日消息,百度宣布战略投资IT咨询服务商汉得信息。双方将在云计算、共享服务、金融医疗等垂直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百度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智能云将持续渗透百多个行业,加速传统产业的智能化转型。

华为云CTO:工业互联网最终发展目标是帮企业实现智能化

36氪3月1日消息,对于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华为云CTO张宇昕表示,“工业互联网最终的发展目标是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三个阶段,第一是数字化,我们国家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实现数字化。第二是网络化,网络化就是协同,把整个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全流程要素各环节协同起来,极大提升自动化水平,但目前还不够。最终是智能化,能够帮助企业拓展自己的能力。”

贝斯平云科技入选Gartner公有云基础设施专业管理服务提供商魔力象限

36氪3月7日消息,贝斯平云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再次入选Gartner公有云基础设施专业管理服务提供商魔力象限,成为东亚(韩/中/日)地区唯一一家自该魔力象限评选以来连续三年入选的厂商。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研究中心胡又文团队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安信证券的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证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及其所在团队及安信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推送内容版权归安信证券所有,未经安信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删节、修改、复制、引用和转载,否则应承担相应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