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机密封(300470)——密封件行业绝对龙头,行业迎来集中度提升加速期

日机密封(300470)——密封件行业绝对龙头,行业迎来集中度提升加速期
2019年02月21日 11: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申万宏源研究

联系人:吉晟/周海晨

日机密封: 动密封领域唯一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1)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是动密封领域唯一上市公司,大股东四川省经信委通过机械研究院持有公司28.50%的股份,公司核心高管均有持股。2)业绩快速增长:2018Q1-3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61.5%),机械密封/干气密封/橡塑密封2017年营收占比分别为37.57%/21.28%/16.98%。
密封件行业: 大炼化驱动需求爆发,进入集中度提升加速期。1)行业具备四大特点:特点一,密封件下游应用广泛,带来广义密封件广阔的市场规模,2016年我国密封件市场规模约为1177亿元(+6.4%);特点二,高端密封件呈现小批量、定制化特点,带来我国竞争格局较为分散,龙头日机密封市占率仅为10%左右;特点三,单套价值量小但重要性高,带来技术壁垒高、价格弹性大、客户粘性大;特点四,具有易耗品属性,带来存量、增量量大市场。2)增量市场需求稳定:大炼化带动石油化工需求,全球炼油产能不足、我国单套炼油产能低,未来大炼化确定投产的产能超过2亿吨/年;煤化工项目充足,技术进步带来煤化工成本下降、更加环保,国家重视煤化工的发展,在建拟建项目产能超过已有产能;其他行业带来增量,核电、天然气管道、军工等行业带来稳定需求增量。3)市场空间广阔:预计2020年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力、冶金四大行业机械密封市场空间约为77.58亿元。
海外对标: 全球市场集中度高,发展路径值得参考。1)国外集中度高:全球密封件行业发展较为成熟,第一的约翰?克兰占市占率约35%,第二的伊格尔?博格曼和第三的福斯合计全球市占率约35%,前三公司合计占比超过70%。2)海外发展探究:密封件行业需要技术研发以及资金、资源的投入,决定了背靠大型集团公司、自身独立运营的模式,或是较好的发展路径。全球龙头通过并购深耕核心领域、打造制造业平台型公司、布局全球。密封件行业面临大公司的竞争,集中度提高或是必然趋势。
发展战略: 公司优势突出,有望成为下一个密封件巨头。1)公司研发费用占比始终超过5%,是国资背景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下游客户均为大型企业,最长合作年限超过20年。2)公司产品价格普遍低于国际巨头,产品质量与其相似,且服务和技术创新能力强,依托性价比与国际巨头竞争,存量市场为业绩保底,增量市场寻求突破。3)公司通过内生拓展天然气管道、核电等新市场,通过外延并购切入橡塑密封领域,抄底收购竞争对手,增加产能、提高市占率,打造制造业平台型公司。4)跟随“一带一路”战略拓展海外业务,并有望通过并购打开欧美主流市场。
估值与评级: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是密封件行业龙头,技术、产品质量、性价比国内领先,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外企业。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实现净利润1.86/2.44/2.97亿元,对应EPS为0.97/1.27/1.55元/股,对应PE为22/17/14倍。公司是动密封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应享受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19年20倍估值,对应股价25.40元/股,具备8.27%的上涨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油价持续下跌,大炼化相关投资放缓,煤化工需求不及预期,公司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优泰科、华阳密封与公司整合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日机密封 密封件 加速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