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转债】破发风险有限,不妨参与 ——中来转债投资价值分析

【兴证固收.转债】破发风险有限,不妨参与 ——中来转债投资价值分析
2019年02月21日 09: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兴证固收研究

投资要点

中来转债的下修、赎回和回售条款并无特别之处,到期赎回价和最后两年的付息率较高。其纯债价值约为83.58元,债底保护一般,面值对应的YTM为3.86%。

截至2月20日收盘,中来转债对应平价为103.87元。我们认为中来转债的定位或与维格转债类似。从静态看,预计目前平价下其上市首日获得的转股溢价率可能在2%-6%区间内,价格为106-110元。

中来转债留给市场的规模约在6亿元左右,预计打新参与程度会略高于维格转债,中签率约为0.20%-0.24%。若市场不出现明显调整,中来转债是一只不错的一级品种,不妨参与。但也要看到,如果权益市场如果出现系统性调整,中来转债的正股价格支撑或较弱,转债定价也面临一定压力。

中来股份以涂覆型太阳能背膜产品起家,2016年通过建设“N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进入高效太阳能电池业务领域,目前已形成“光伏辅材(背膜)、高效电池、光伏应用”三大业务板块。根据兴证电力与新能源团队的观点,光伏行业预期纠偏,“至暗时刻”已过。

2017年公司进入电池组件业务的成果在财务报表中有所反映,业绩大幅增长。2018年由于新品投放、行业竞争激烈和政策原因,公司业绩下滑较多。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2.65%-41.99%(其中有0.66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公司面临基本面改善尚未明显显现、股权质押压力较大等问题,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不及预期,政策变动风险。

报告正文

2月20日晚间,中来股份发布公告将于2019年2月25日与2月22日分别在网上和网下共发行10亿元可转债,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将全部用于年产1.5GWN型单晶双面TOPCon电池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0亿元)。

1

中来转债打新分析与投资建议

条款中规中矩,债底保护一般

中来转债的下修、赎回和回售条款并无特别之处,到期赎回价和最后两年的付息率较高。按照中债(2019年2月20日)6年期AA-企业债估值7.09%计算,到期按118元赎回,中来转债的纯债价值约为83.58元,债底保护一般,面值对应的YTM为3.86%。若所有转债按照转股价20.41元进行转股,则对总股本(流通盘数量占比为50.03%)的摊薄幅度为20.33%。

静态看,预计首日上市价格为106-110元

截至2月20日收盘,中来转债对应平价为103.87元。在股指反弹的推动下,当前市场对转债关注度再上一个台阶,近期上市的小盘AA品种维格转债、联泰转债均在100元平价附近获得了约6%的转股溢价率。虽然中来转债为AA-评级,正股基本面改善并没有完全体现,但希望借当前市场情绪而通过打新赚钱的投资者估计不在少数。不过同时也需要注意,AA-的评级限制了部分机构入库中来转债,这使得其价格的支撑可能略低。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中来转债的定位或与维格转债类似(需要提醒的是,两者均是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品种)。从静态看,预计目前平价下中来转债上市首日获得的转股溢价率可能在2%-6%区间内,价格为106-110元。

预计中签率为0.20%-0.24%,不妨参与

根据最新数据,中来股份的前两大股东为林建伟和张政育,其分别持有股权35.45%/23.55%。发行公告中股东并没有承诺配售,但在当前转债打新收益较高的情下预计股东配售比例不低,若假设为40%,则留给市场的规模约6亿元。

中来转债同时设置网下和网上发行,与其相对类似的是维格转债,但两者的不同在于:1)维格转债评级较高,为AA;2)维格转债对应的正股业绩弹性较小。维格转债于1月24日发行,当前市场情绪显然更为高涨。我们预计中来转债的打新参与程度会略高于维格转债,假设网上申购户数为9万,网下机构参与300至400户,网上按照打满计算,网下按照上限的60%打新,中签率约为0.20%-0.24%。

考虑到目前中来转债的平价接近104元,且正股情绪正高,近期在换手率、成交量并不离谱的情况下连续上涨,若市场不出现明显调整中来转债是一只不错的一级品种,不妨参与。但也要看到,其正股面临2018年业绩下滑较多(虽然在预期之中)、基本面改善尚未明显显现、股权质押压力较大等问题,二级市场倒是可以细致观察之后再做决定。当然,权益市场如果出现系统性调整,中来转债的正股价格支撑或较弱,转债定价也面临一定压力。

2

中来股份基本面分析

太阳能背膜起家,向电池组件拓展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来股份”)成立于2008年,于2014年登陆创业版。公司以涂覆型太阳能背膜产品起家,2016年通过建设“N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进入高效太阳能电池业务领域,目前已形成“光伏辅材(背膜)、高效电池、光伏应用”三大业务板块。

公司背膜业务的主要产品有FFC、TPT、TFB、KFB等结构背膜,2017年公司成功研发透明太阳电池背膜、1500V系统电压太阳能电池背膜、黑色红外高发射太阳电池背膜等多种性能的背膜产品,满足不同组件以及应用场景的需求。2017年公司背膜销售量共计超一亿平方米,可配套约17GW光伏组件,出货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高效电池及光伏系统业务作为公司新进业务,公司自主研发N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技术,性能及技术参数经过了严格的实验室检测和产线的反复论证,已实现部分量产并得到市场印证。随着近年来多样化技术路线的持续进步,在产品竞争加剧的情况下N型双面电池的效率优势、成本优势正在逐步凸显。子公司泰州中来光电已成为全球大型N型双面电池制造商及供应商。截至2018H1,背膜和电池组件分别贡献营业收入7.32/3.37亿元,占比约60%/28%,毛利率分别为27.94%/13.04%,随着技术成熟和规模扩张,电池组件业务的毛利率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根据兴证电力与新能源团队的观点,光伏行业预期纠偏,“至暗时刻”已过。从行业格局看“531”新政后海内外光伏需求收缩,供需失衡导致产业达到现金成本线。预计随着需求回暖,产业链价格及龙头盈利能力提升。而政策端也有明显变化:2018年11月初民企座谈会及能源局中期评估会议定调政策宽松;2019年1月《发改委、能源局积极推进风电光伏无补贴平价上网通知》对光伏行业是重大利好;2月18日能源局召开企业座谈会,推出光伏机制创新。

财务数据一览:2018年业绩明显下滑

2017年公司进入电池组件业务的成果在财务报表中有所反映,当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32.43/2.59亿元,同比增长133.68%/56.55%。其中,电池组件业务/背膜业务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约1526%/38%。

但2018年公司业绩下滑比较明显,除去2017年高基数的影响外,激烈的行业竞争、公司新品投放和行业政策等因素均有影响。2018Q1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为4.55/0.22亿元,同比下降34.56%/69.41%。Q1为传统的光伏装机淡季,且彼时公司“年产2.1GW N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项目的新产品仍处于市场成长初始阶段”,产品盈利能力较低,这导致公司业绩表现不佳。

2018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12.12/0.66亿元,同比下滑22.90%/56.87%。分业务看,背膜营收同比下滑22.48%,电池及组件营收同比下滑43.71%。“531光伏新政”后,行业暂临“寒冬”。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9.85%/-32.75%。新政出台后短期内光伏行业需求收缩、本就激烈的竞争日益加剧,作为重要辅料的太阳能背板也因组件需求增速的放缓而受到影响。但公司2018Q3期间费用控制较好,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盈利端的下滑。

2019年1月18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测算出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1.50-2.00亿元。同比下降22.65%-41.99%。这一业绩下滑应该在预期之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1)为保持在N型单晶双面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公司加大了N型单晶双面电池产品的市场拓展和产品研发力度,TOPCon 及IBC电池技术已经达到或即将达到量产水平,相关费用有较大幅度的上升;2)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6654.51万元,来自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这意味着即使行业环境相对一般,公司的业务运作仍然比较积极,而结合“年产2.1GW N型单晶双面太阳能电池项目”盈利能力暂时不及预期的情况来看,投资者需要注意经营风险。

整体估值较低,近期股价拉升

截至2月20日收盘,中来股份PE(TTM)26.8倍,PB(LF)2.03倍。公司所属行业为光伏设备(申万),相比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定位较为便宜,也与基本面情况比较吻合。

2018年市场对公司关注度有限,2019年1月反弹中公司也没有太多表现,反而是本周股价接连出现大涨。当前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林建伟、张育政股权质押比例均超过90%,公司整理质押比例为65.36%,压力较大。除光伏政策利好之外,股价大涨有资金炒作的因素,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不及预期,政策变动风险。

相关报告

【兴证固收.转债】细致品味反弹节奏——可转债研究

【兴证固收.转债】最强的弱势提估值 ——兼可转债市场1月回顾及2月展望

【兴证固收.转债】仰视左侧“心动”的力量 ——对转债近期行情的理解兼谈路演感受

【兴证固收.转债】由山鹰和太阳出发谈择券 ——可转债研究

【兴证固收.转债】亢奋市场中“刺眼”的负溢价 ——可转债研究

分析师声明

注:文中报告依据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破发风险有限,不妨参与—中来转债投资价值分析》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2月21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黄伟平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4080003

左大勇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70005

研究助理:

雷霆

(1)使用本研究报告的风险提示及法律声明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客户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邀请或要约。该等信息、意见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客户应当对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并应同时考量各自的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求,必要时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家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本公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并不对使用本报告所包含的材料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相关的其他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除非另行说明,本报告中所引用的关于业绩的数据代表过往表现。过往的业绩表现亦不应作为日后回报的预示。我们不承诺也不保证,任何所预示的回报会得以实现。分析中所做的回报预测可能是基于相应的假设。任何假设的变化可能会显著地影响所预测的回报。

本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本公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本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自营部门以及其他投资业务部门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本报告保留一切权利。除非另有书面显示,否则本报告中的所有材料的版权均属本公司。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的转载,本公司不承担任何转载责任。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可能会持有本报告中提及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因此,投资者应当考虑到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报告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投资者请勿将本报告视为投资或其他决定的唯一信赖依据。

 

(2)投资评级说明

报告中投资建议所涉及的评级分为股票评级和行业评级(另有说明的除外)。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公司股价(或行业指数)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A股市场以上证综指或深圳成指为基准。

行业评级:推荐-相对表现优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中性-相对表现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持平;回避-相对表现弱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

股票评级:买入-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大于15%;审慎增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15%之间;中性-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5%之间;减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小于-5%;无评级-由于我们无法获取必要的资料,或者公司面临无法预见结果的重大不确定性事件,或者其他原因,致使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的投资评级。

 

(3)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平台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专家、嘉宾或其他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人士的演讲、交流或会议纪要等仅代表其本人或其所在机构之观点),亦不构成任何保证,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本平台内容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使用,若您并非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勿订阅或转载本平台中的信息,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还请见谅。在任何情况下,作者及作者所在团队、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平台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不是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发布观点不代表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观点。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的报告为准。本平台所载内容仅反映作者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或发布本平台内容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平台所载内容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来股份 转债 光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