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海外策略】一周美股: 政府避免再度关门和贸易谈判进展提振情绪

【中金海外策略】一周美股: 政府避免再度关门和贸易谈判进展提振情绪
2019年02月18日 08: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Kevin策略研究

 

中金海外策略与资产配置

———————————

刘刚Kevin, CFA | 董灵燕

报告要点

一、美股市场:反弹继续,政府避免再度关门和贸易谈判进展提振情绪

二、政策追踪:特朗普签署支出法案避免政府再度关门但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中美举行第六轮经贸高级别磋商

三、央行动向:美联储理事Brainard认为缩表或年内结束;欧央行讨论或重启TLTRO

四、海外事件:退欧新方案再遭议会反对

五、经济观察:美国12月零售销售创危机以来最大跌幅;欧元区四季度增长放缓

六、公司观察:美股四季度业绩增速回落但好于预期

七、中概股市场:金龙指数上涨1%;阿里巴巴入股哔哩哔哩

 

一、美股市场:美股先跌后涨,基本收平;美元大涨,利率回落

上周美股进一步反弹,国会通过支出法案和中美贸易谈判的潜在积极进展都提振了情绪。具体而言,1)美国国会上周通过支出法案避免了政府再次关门,不过由于边境墙拨款(13.75亿美元)远小于此前要求的57亿美元,故特朗普总统周五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从而可以绕开国会使用国防部、财政部等其他部门与项目的款项为边境墙建设提供资金,总额超过80亿美元。2)中美贸易谈判仍在继续,截至日期可能再度延后60日。3)上周公布的12月零售销售数据环比大幅回落1.2%,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受此拖累美股周四小幅下挫。4)四季度业绩期已临近尾声。可比口径下,四季度标普500指数EPS(扣除非经常损益)同比增长13.1%,较三季度的25.4%大幅回落,纳斯达克100指数EPS同比增速也从28%回落至14.3%。不过,四季度业绩仍多数(67%)好于预期,这也是支撑近期市场反弹的原因之一。5)其他市场方面,英国退欧“Plan B”再次遭议会反对,首相May下周将与容克面寻求修改协议,本月底将再次投票。6)上周油价大涨6.9%,美元微涨,美债利率维持在2.7%左右的较低水平。

 

整体来看,标普500指数上周上涨2.5%,小盘股罗素2000指数大涨4.2%,纳斯达克综指也上涨2.4%。板块层面,得益于油价大涨,能源板块大涨4.8%,食品和半导体也均上涨4%以上,但公用事业和食品烟草均微跌0.2%。从驱动因素看,前一周上涨的公用事业、食品烟草、房地产等板块上周表现不佳,而前一周下跌的能源、汽车与零部件、原材料等板块领涨,整体来看动量因子驱动特征不明显。另一方面,盈利上调的媒体、房地产、技术硬件等板块上周表现不佳,而盈利下调的能源、半导体等板块领涨,价值因子驱动特征也不明显。

 

过去一周,标普500指数大涨2.5%,能源大涨4.8%,食品和半导体也均上涨4%以上,但公用事业和食品烟草均微跌0.2%

 

上周能源、半导体、食品零售等板块估值大幅上调,但能源、半导体、食品烟草等板块盈利有所下调

 

板块估值上,交通运输和银行板块当前12个月动态P/E相对2001年以来均值折让最多,公用事业和可选消费板块估值高于历史均值+1倍标准差

我们梳理的主要ETF产品多数上涨。美股主要指数ETF中,IWM(罗素2000)大涨4.3%,DIA(道琼斯)和SPY(标普500)分别上涨2.9%和2.6%,QQQ(纳斯达克)上涨2%。板块层面,受油价上涨的推动,XOP(油气开采)和OIH(油田服务)分别大涨9.3%和6.5%,XLE(能源)上涨5.1%,追踪生物科技的XBI和IBB也有不错的表现。上周发达市场大涨而新兴下跌,追踪发达市场的VEA大涨2.5%,追踪日本的DXJ和EWJ分别上涨4.4%和3.3%,追踪欧洲的EZU和VGK也分别上涨2.9%和2.9%。相比之下,追踪新兴市场的EEM和VWO分别微跌0.2%和0.3%,EPI(印度)下跌1.7%,EWW(墨西哥)和RSX(俄罗斯)均下跌1.4%。上周资金流入XLU(公用事业),流出SPY(标普500)。

 

过去一周,美国上市的主要ETF多数上涨。美股主要指数ETF中,IWM(罗素2000)大涨4.3%,DIA(道琼斯)和SPY(标普500)分别上涨2.9%和2.6%,QQQ(纳斯达克)上涨2%。板块层面,XOP(油气开采)和OIH(油田服务)分别大涨9.3%和6.5%,XLE(能源)上涨5.1%,追踪生物科技的XBI和IBB也有不错的表现

 

二、政策追踪:特朗普签署支出法案避免政府再度关门但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中美举行第六轮经贸高级别磋商

►      国会通过联邦支出法案,总统签署避免政府再度关门但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国会此前达成的临时支出法案于2月15日到期,上周五,通过了本年的联邦支出法案,为政府提供资金直到今年9月30日,并由总统签署生效,从而避免了政府再次关门。不过,国会通过的支出法案中包括13.75亿美元的边境墙拨款,可支持55英里的边境墙修建,但这一拨款额远低于特朗普要求的57亿美元。

因此,为给边境墙修建提供充足的拨款,特朗普于上周五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从而可以绕开立法程序而将其他部门(主要是国防部)及项目的拨款用于修建边境墙。边境墙的拨款来源主要有以下途径:1)国会上周通过的支出法案中已提供13.75亿美元拨款;2)财政部罚没药品提供6亿美元拨款;3)国防部提供的原用于打击毒品犯罪的25亿美元及原用于军事建设的36亿美元拨款。因此加总来看,通过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配合其他行政命令,最终可筹集到超过80亿美元的拨款。

目前国会内部反对声音较大,特别是民主党,不排除后续因此造成政治局势的再度紧张。美国法律规定,如果国会认为总统此举是不负责的,或紧急状态已经解除,则参众两院可通过联合决议终止紧急状态。总统有权否决国会的联合决议,但如果两院均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则国会也可以推翻总统的否决。不过由于这一要求过于过高,因此从实际操作上来看国会想要阻止并推翻总统决定较为困难。至此,目前正在实施的紧急状态将达到32个。

►      中美进行第六轮经贸高级别磋商。2月14日~15日,中美在北京进行了第六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根据白宫声明,双方就贸易结构性改革,包括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农业、服务业、非关税壁垒、货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下周将在华盛顿进行新一轮磋商。此外,特朗普总统可能考虑将目前的谈判截止日期延后60天。

 

三、央行动向:美联储理事Brainard认为缩表或年内结束;欧央行讨论或重启TLTRO

►     美联储理事Brainard表示下行风险累积,缩表或年内结束。上周四,美联储理事LaelBrainard表示,经济下行风险正在累积(downsiderisks that are gathering),认为美联储保持耐心、紧密观察经济数据是正确的选择。Brainard还表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缩表或已接近尾声,今年年内可能结束。此外,Brainard还提示了中美贸易摩擦、英国退欧、中国增长放缓等风险。此外,旧金山联储主席Daly也表示美联储今年无需加息,可能在年底停止缩表。

 

►     欧央行或讨论重启定向长期再融资TLTRO操作。上周五欧央行执委Coeure表示欧洲经济超预期走弱,欧央行正讨论重启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以向银行提供流动性,帮助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提供更多低息贷款。

►     新西兰央行按兵不动,2020年前仍将维持宽松。上周三,新西兰央行维持基准利率(OCR)在1.75%不变,并表示在经济运行风险累积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宽松。央行行长AdrianOrr表示,基准利率或将在2019~2020年维持不变。

 

四、海外事件:退欧新方案再遭议会反对

►     退欧新方案遭议会反对。上周四,退欧新方案以303-258的投票结果遭英国下议院否决。虽然此为非约束性投票,但也表明在退欧问题依然面临较大挑战。英国首相下周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寻求修改退欧协议;本月底英国下议院将再次就修改后的协议进行投票。

 

五、经济观察:美国12月零售销售创危机以来最大跌幅;欧元区四季度增长放缓

整体而言,从金融状况指数来看,过去一周,亚洲除日本和美国金融状况均有所改善,而欧洲则小幅收紧。经济意外指数方面,过去一周美国和日本经济意外指数不同程度回落,欧元区和中国则均有所抬升。其他数据方面:

 

过去一周,亚洲除日本和美国金融状况均有所改善,而欧洲则小幅收紧

 

过去一周,美国和日本经济意外指数不同程度回落,欧元区和中国经济意外指数抬升

 

►     美国12月零售销售环比大幅回落。12月零售销售环比回落1.2%,显著不及预期的0.1%,创2009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分项看,汽油、体育用品和医疗服务跌幅最大。

美国1月通胀走弱。1月CPI同比增长1.6%,好于预期的1.5%,但不及去年12月的1.9%;核心CPI同比增长2.2%,与去年12月持平。

►     欧元区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回落。欧元区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1.2%,符合预期但不及三季度的1.6%;德国四季度工作日调整后GDP同比增长0.9%,不及三季度的1.1%。

欧元区12月工业产出疲弱。欧元区12月工业产出同比回落4.2%,不及预期的-3.3%,且弱于去年11月的-3%。英国12月工业产出同比回落0.9%,不及预期的-0.5%,但好于去年11月的-1.3%。

英国1月通胀走弱。1月CPI同比增长1.8%,不及预期的1.9%,且弱于12月的2.1%。

►     日本四季度实际GDP重回正增长。四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增长1.4%,符合预期,好于三季度环比回落2.5%的情况。

 

六、公司观察:美股四季度业绩增速回落但好于预期

美股四季度业绩期接近尾声,标普500成份股已有近80%披露了业绩。可比口径下,四季度标普500指数EPS(扣除非经常损益)同比增长13.1%,较三季度25.4%的增速大幅回落,纳斯达克100指数EPS同比增速也从三季度的28%明显回落至14.3%。虽然有2017年四季度相对高基数的影响,但依然表明增长动能在放缓,这与四季度以来主要经济数据显示的增长动能走弱的趋势一致。不过,与去年12月美股加速下行所引发的悲观预期相比,2018年四季度美股业绩从实际披露情况看依然多数(67%)超出预期,这也是支撑市场得以反弹的原因之一。

 

从驱动因素来看,四季度收入增速放缓(7.4% vs.三季度的9.7%)继续拖累盈利增长;成本端方面,四季度非金融企业利润率也出现收缩,从三季度的12.4%降至11.6%。原材料成本压力减轻;税改效果继续释放,单纯税基变化对四季度标普500指数非金融企业~16%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贡献了约5.2个百分点;但财务费用和工资增速均在抬升。

 

从增长质量来看,1)四季度企业现金流状况依然稳健,海外资金进一步回流,但节奏放缓。2)四季度标普500指数非金融企业Capex同比增速抬升,从三季度的12.3%升至14.9%,但这与能源板块特别是埃克森美孚大额资本开支有很大关系。如果剔除掉其影响的话,非金融板块资本开支回落至9%左右。3)杠杆和偿付能力方面,四季度非金融板块整体扣除在手现金后的净杠杆水平为57%,从三季度65%的高点回落,个股中位数同样回落,表明杠杆情况有所改善,但中小企业偿债能力有所降低(详细分析请参见《美股4Q18业绩:增速回落但好于预期;19年将继续放缓》)。

 

标普500指数涨幅最高与跌幅最大的10家公司

 

纳斯达克100指数表现最佳与表现不佳的10家公司

 

七、中概股市场:金龙指数上涨1%;阿里巴巴入股哔哩哔哩

中概股市场上周反弹,金龙指数上涨1%,板块层面,软件和交通运输均大涨6%,人力资源和传媒也有不错的表现,但原材料板块下跌6%,汽车与零部件、房地产也表现不佳。个股层面,国双(GSUM)大涨108.7%,天华阳光(SKYS)大涨89.5%,优信(UXIN)、诺华家具(NVFY)等也有不错的表现;相反箩筐技术(LKCO)、农米良品(FAMI)等表现不佳。

 

上周中概股市场的新闻有:

 

►     阿里巴巴(BABA)入股哔哩哔哩(BILI)。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入股哔哩哔哩,持有其10.8%的股份,相当于哔哩哔哩总股本的8%。受此提振,哔哩哔哩上周四盘前一度大涨7%以上。

 

过去一周,中概股金龙指数上涨1%,软件和交通运输均大涨6%,人力资源和传媒也有不错的表现,但原材料板块下跌6%,汽车与零部件、房地产也表现不佳

 

当前中概股指数12个月动态P/E为21.3倍

 

中概股表现最佳与表现不佳的10家公司

 

中金公司覆盖的中概股和美股公司一览

注:价格数据截至2019年2月15日

 

中金海外策略近期发表报告一览

日期

标题

重点专题报告

18-Feb

美股4Q18业绩:增速回落但好于预期;19年将继续放缓

28-Jan

如何看待美股市场回购及其影响?

14-Jan

当前增长(预期)能支撑什么样的估值水平?

26-Dec

当前投资者对美股市场关心的几个主要问题

11-Dec

英国退欧的情景分析与潜在影响

26-Nov

油价大跌对海外市场可能意味着什么?

18-Nov

美股3Q18业绩:增长依然强劲,但压力逐渐增加

12-Nov

2019年海外配置展望:“美”中不足、“新”有余波

29-Oct

对比美股历史上的熊市拐点,当前市场处于何处?

22-Oct

美股三季度业绩追踪:增速预计放缓,但目前多数仍超预期

15-Oct

当前美股市场的动荡与2月份有何异同?

24-Sep

流动性拐点临近对资产价格可能意味着什么?

10-Sep

美股如果大幅调整,其他资产会如何表现?

27-Aug

美国海外资金回流去向了哪里?

资产配置月报

01-Feb

2月报:估值推动反弹、盈利有待修复

01-Jan

1月报暨2018年回顾:预期悲观、压力仍在

03-Dec

12月报:市场或有喘息,但政治事件密集

04-Nov

11月报:市场环境可能边际改善

30-Sep

10月报:中期选举临近,关注政策变数

03-Sep

9月报:新兴市场压力犹存

02-Aug

8月报:短期风险有所积聚

02-Jul

7月报:风险有所释放,但仍需向“确定性”要收益

一周美股

18-Feb

政府避免再度关门和贸易谈判进展提振情绪

10-Feb

贸易谈判担忧拖累市场;业绩仍多超预期

28-Jan

业绩多数好于预期;政府关门暂时结束

21-Jan

强业绩推动反弹继续;政府关门创纪录

策略简评

09-Feb

春节海外动态:债强股弱;贸易谈判担忧升温;业绩超预期;资金轮动继续

31-Jan

1月FOMC:比市场预期的还要鸽派,有助于支撑估值

30-Jan

退欧进展追踪(3):英国议会支持重启谈判,短期增加不确定性

26-Jan

美国政府关门暂时结束,边境墙问题仍待解决

16-Jan

退欧协议如期被否,接下来可能发生什么?

05-Jan

从非农数据和Powell讲话看美股市场的反映逻辑

27-Dec

对美股昨天大涨背后可能推动因素的观察

全球资金流向监测

15-Feb

春节海外动态:债强股弱;贸易谈判担忧升温;业绩超预期;资金轮动继续

09-Feb

美股与新兴的差距有所收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美股 缩表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