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20190215摘要合集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兴业研究

兴业研究FICC日报20190215

宏观经济

定于2月14-15日举行的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共同主持开幕式。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银行、险资、交易所全面支持民企融资。主要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等内容。

以美元计价,中国1月份出口同比9.1%,前值-4.4%,市场预期-3.3%;进口同比-1.5%,前值-7.6%,市场预期-10.2%;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前值570.6亿美元,市场预期343亿美元。

(作者:蒋冬英、梁世超、付晓芸)

历史会重演吗—评2019年1月物价数据

1月PPI同比下降至0.1%,通缩风险进一步逼近。当前的PPI走势与2001年前后十分接近。1998年至2002年我国着力化解纺织业过剩产能,PPI同比先在供给收缩的刺激下由负转正,而后再度陷入通缩。

历史经验表明,过剩行业就业人数是刻画产能去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从这一指标来看,当前过剩产能去化仍未结束,加之过剩行业投资在高利润的提振下显著回升,过剩产能对工业品价格的压制依旧存在。尽管2月PPI同比可能相对稳定,但年内PPI同比仍有转负的风险。

同时,由于部分区域生猪禁运解除,猪价区域性差异收窄,猪肉价格表现弱于季节性,带动1月CPI同比回落至1.7%。

(作者:郭于玮、鲁政委)

如何看待社融增速触底回升—评2019年1月货币信贷数据

1月社融增速和剔除专项债后的社融增速均回升0.6个百分点,可见非政府部门是推动此次社融增速触底反弹的重要力量。

除了贷款额度宽松和套利空间的存在使1月票据融资大幅增长外,社融数据传递出三项积极信号。第一,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转正,且未贴现票据余额同比增速自2018年11月触底之后出现回升迹象,反映出企业融资需求有所回暖。第二,新增信托贷款由负转正。第三,企业债券融资继续改善。

社融增速回升对宏观经济与流动性都有重要影响。一方面,广义社融增速是名义GDP增速的领先指标,社融回升有助于名义GDP增速企稳;另一方面,当广义社融增速触底时,Shibor 3M也进入下行周期的尾声,趋于低位震荡,继续下降的空间有限。

同时,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M1同比回落至0.4%,而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带动M2增速上升至8.4%。

(作者:郭于玮、鲁政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鲁政委 PPI 同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