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FICC李勇·1月进出口数据点评】出口超预期难以持续,进口稍回暖压力仍大

【东北FICC李勇·1月进出口数据点评】出口超预期难以持续,进口稍回暖压力仍大
2019年02月15日 23: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李勇宏观债券研究


报告摘要

事件:

2019年2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2019年1月中国进出口数据。按美元计,我国1月进口同比-1.50%,前值-7.60%;1月出口同比9.10%,前值-4.40%;1月贸易帐391.60亿,前值570.60亿。按人民币计,中国1月进口同比2.90%,前值-3.10%;1月出口同比13.90%,前值0.20%;12月贸易帐2711.60亿,前值3949.90亿,贸易差额有所收窄。 

点评:

春节效应出口高企,压力依旧难改下行。1月以美元以及人民币口径计量的出口增速均较2018年12月水平大幅回升。我们预计出口增速回升的原因有三:第一、根据历史规律,春节处于2月初的年份,企业倾向抢在春节前进行出口。第二、海关倾向将部分出口移到2019年1月进行,这也对1月增速高企起到助力。第三、中美“贸易战”抢出口效应在2018年12月大幅消退。

从具体数据角度来看:从出口国家角度来看:1月中国的主要出口国增速表现较去年12月有所改善:除对美国出口增速依旧维持负值之外,对其他经济体出口增速均保持正向增长。尤其对欧盟以及新型经济体出口增速回暖最明显:对欧盟的出口由12月-0.33%回升至14.49%;对金砖四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增速分别收报10.27%、11.19%、11.23%以及13.78%。主要出口商品上,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增速重回正值,分别收于6.72%和2.54%。 

进口增速略有回暖,内需疲敝压力依旧。1月以美元计算进口增速由12月的-7.60%回升至1月的-1.50%,增速虽为负值,但降幅有所收窄,与我们预判方向一致。进口回暖的因素预计有三:第一、受春节错峰影响,进口增速也有一定程度的回升。第二、1月地方政府债加速发行以及央行释放流动性使市场偏好有所回升,企业生产意愿有所强化。第三、人民币贬值压力趋缓,对进口回暖有所助力。往后看,价格处于低位且仍有下行压力;基建助力仍显不足,地产调控不见放松,制造业处于下行通路。因此内需疲敝、价格低位状态短期难有好转,预计后期进口增速仍有下行的压力。

展望:预计出口的超预期回暖难以持续:春节“错峰”、人民币贬值压力、全球经济复苏趋缓、“贸易战”的变数均将对出口增速产生拖累,近期特别要关注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进口方面受内需疲敝,价格低位影响,仍将处于低位波动的状态。

正文

事件:海关总署公布1月进出口数据

按美元计,我国1月进口同比-1.50%,前值-7.60%;1月出口同比9.10%,前值-4.40%;1月贸易帐391.60亿,前值570.60亿。

按人民币计,中国1月进口同比2.90%,前值-3.10%;1月出口同比13.90%,前值0.20%;1月贸易帐2711.60亿,前值3949.90亿,贸易差额有所收窄。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1.出口方面:春节效应出口高企,压力依旧难改下行。

1月以美元以及人民币口径计量的出口增速均较2018年12月水平大幅回升。我们预计出口增速回升的原因有三:第一、根据历史规律,春节处于2月初的年份,企业倾向抢在春节前进行出口,此时1月出口增速往往较快。第二、在分析去年12月出口增速下行的原因时,我们预判去年1-11月出口已达相对高位,海关有倾向将部分出口移到2019年1月进行,这也对1月增速高企起到助力。第三、中美“贸易战”抢出口效应在2018年12月大幅消退,预计1月“抢出口”效应大幅消退的趋势有所减缓,1月出口有所回升。但对后期出口,我们仍维持相对负面的预期。首先、1-2月受春节影响,出口增速不具代表性,预计2月出口增速将转为下行。其次、外部环境相对较差,IMF前期调低全球经济增速;主要经济体PMI处于低位下行趋势中。最后、受美联储态度转鸽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小,出口难以维持快速回升的趋势。

从具体数据角度来看:从出口国家角度来看:1月中国的主要出口国占比没有明显变动,而增速表现较去年12月有所改善:除对美国出口增速依旧维持负值之外,对其他经济体出口增速均保持正向增长。尤其对欧盟以及新型经济体出口增速回暖最为明显:对欧盟的出口由12月-0.33%回升至14.49%;对金砖四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增速分别收报10.27%、11.19%、11.23%以及13.78%。主要出口商品上,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增速重回正值,分别收于6.72%和2.54%,其他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涨幅同样明显,玩具、塑料出口增速均超过20%。

分国别具体来看,发达国家PMI整体以下行为主:日本制造业PMI由12月的52.60下降至1月的50.30,欧洲PMI水平由12月51.40下行至1月的50.50,三大经济体中仅美国PMI有所回升,同时整体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也由52.70下降至52.10;从出口国角度具体看:1月中国对主要出口国增速普遍回升:除对美国出口增速依旧维持负值之外,对其他经济体出口增速均保持正向增长。对占比前四大的出口国:美国、欧盟、东盟、日本出口增速分别收于-2.77%、14.49%、11.50%、和5.64%,增速均超过12月。尤其对欧盟以及新型经济体出口增速回暖最为明显:对欧盟的出口由12月-0.33%回升至14.49%;对金砖四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增速分别收报10.27%、11.19%、11.23%以及13.78%。

出口商品方面:1月主要出口产品增速均呈回升态势,其中玩具以及塑料制品出口大幅上升,1月玩具、塑料制品增速分别为30.09%、20.40%。不仅如此,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增速重回正值,分别收于6.72%和2.54%,其他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涨幅同样明显。

2.进口方面:进口增速略有回暖,内需疲敝压力依旧。

进口增速略有回暖,内需疲敝压力依旧。1月以美元计算进口增速由12月的-7.60%回升至1月的-1.50%,增速虽为负值,但降幅有所收窄。进口回暖的因素预计有三:第一、受春节错峰影响,进口增速也有一定程度的回升。第二、1月地方政府债加速发行以及央行释放流动性使市场偏好有所回升,企业生产意愿有所强化。第三、人民币贬值压力趋缓,对进口回暖有所助力。往后看,价格处于低位且仍有下行压力;基建助力仍显不足,地产调控不见放松,制造业处于下行通路。因此内需疲敝、价格低位状态短期难有好转,预计后期进口增速仍有下行的压力。

从数据上来看:1月中国对主要经济体进口的增速大多超过12月,除对美国、南非和俄罗斯进口增速出现降幅,对其他国家进口情况均超过前值,降幅收窄。特别的,1月中国对欧盟、巴西进口增速分别收于8.51%、50.15 %,均呈正向且超过前值。从进口产品角度来看,对农产品、汽车、煤、钢的增速均有所回升,原油、铁矿砂进口增速有所下行。

具体分国别来看:对主要进口国的占比排序没有明显变化,依旧维持欧盟、东盟、韩国、日本、美国的排序。增速方面,三大经济体中,除对美国进口增速持续下行(-41.08%)之外,对日、韩增速均有回升,新型经济体中,对巴西、印度进口保持回暖趋势,巴西的进口同比高速增长预计与进口大豆相关;而对俄罗斯、南非增速则不及前值。

分商品来看,产品单价方面,12月31日RJ/CRB商品价格指数169.30,1月31回升至179.68,原油价格1月出现上升趋势。

分商品来看,春节错峰叠加人民币贬值压力趋缓促使煤、农产品、汽车等产品进口增加。除原油、铁矿砂进口增速相比前值有所下行,其他产品的进口增速均超过前值。具体来说:1月原油进口增速收于-0.48%,增速较12月由正转负。农产品、汽车和汽车底盘、初级形状的塑料、未锻造的铜及铜材、煤及褐煤、钢材增速分别收于16.55%,-5.97%、-4.43%、-5.05%、-20.46%和-5.88%。原材料进口的虽有回升但内需疲软的情况依旧,价格低位的状态难有好转,预计后期仍有进口增速下行的压力。

3.进出口数据展望:出口超预期难以持续,进口稍回暖压力仍大

展望:出口方面我们仍维持相对负面的预期。首先、1-2月受春节影响,出口增速不具代表性,预计2月出口增速将转为下行。其次、外部环境相对较差,IMF前期调低全球经济增速;主要经济体PMI处于低位下行趋势中。最后、受美联储态度转鸽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小,出口难以维持快速回升的趋势。进口方面,价格处于低位且仍有下行压力;基建助力仍显不足,地产调控不见放松,制造业处于下行通路。因此内需疲敝、价格低位状态短期难有好转,预计后期进口增速仍有下行的压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李勇 疲敝 回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