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教年轻人进行主动管理等于教他们吸食海洛因

查理芒格:教年轻人进行主动管理等于教他们吸食海洛因
2019年02月15日 19: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沃伦巴菲特的最佳拍档查理芒格一直以来都不是主动管理策略的粉丝,并认为没有经验的投资者进行主动管理等同于吸食海洛因。芒格提醒年轻的投资者,一定要投资自己擅长并且有超常知识储备的领域。

他最著名的一句名言便是,正确的投资之道是将大笔资金投入你认为自己有所了解,并且对其管理信心十足的企业中。

图片/视觉中国

“在现代商业世界如果有人试图教你在股市进行主动管理,那么几乎等同于教你吸食海洛因。”芒格在周四举行的Daily Journal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他目前是这家总部位于洛杉矶的出版社的主席。

虽然芒格本身就是一个优秀的主动管理基金经理,但他仍赞美那些大型指数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接触股市的绝佳途径,并且指出许多选股型的主动管理基金经理也承认他们的专业知识不值得投资者支付给他们的高额管理费。

在长期牛市中,资金大量涌入指数型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而主动策略型基金则遭受重创。指数基金的总体市场规模已达到6万亿美元,而追踪指数的ETF总规模自1993年标普500指数第一支SPDR发行以来,已激增至5万亿美元。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ugene Fama曾指出,主动型基金管理是一个零和游戏,而我们难以区别当中主导表现的是运气还是技巧。被动式管理投资如指数基金和ETF纯粹反映市场,如果要有部份主动式基金经理跑赢市场,就必须有另一些主动式基金经理落后大市。

“他们在掩耳盗铃,”芒格补充道,“这些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虽然口头上承认他们的业绩配不上客户支付的管理费,但却仍然年复一年地做同样的事情,在被动型指数基金表现明显更好的情况下,他们仍希望客户会继续一如既往地支付管理费。”

人们普遍认为低收费是解释指数基金跑赢主动式基金的原因,Fama的研究亦支持这个观点,在扣除收费以前,约有50%的主动式基金经理能够跑赢指数,“与纯机率的预期一样。”

谈到基金经理跑赢或跑输的原因,Fama说:"基金经理表现好可能是基于技术,也可能是因为好运,很难分别。”那么主动式管理在甚么时候较好?Fama的回答是:“永不”。他认为风险是个“复杂的事情”,且大多数主动管理基金所依据的风险因子基础策略可能会适得其反。

“一旦合并超过两个回报来源,第三个来源所带来的额外回报将很有限。”他举例,价值和动能因子很可能会抵消彼此的效果。

他不推荐任何特定的配置策略,但建议投资者“定下自己承受的风险程度,然后尽量分散投资,这是你最该做的。”

芒格本人是历史上最著名的投资家之一,并在巴菲特的主动型管理基金的成功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芒格的投资实力早在他加入巴菲特的伯克希尔之前就得到印证。从1962年到1975年,芒格的投资组合实现了20%的年回报率,远超同期标普500指数5%的年回报率。

“个人投资者持有一部分股票头寸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但芒格强调,“一定要投资自己擅长并且有超常知识储备的领域。 ”

众所周知,芒格最著名的投资理论是集中投资--让资产安全复利增值的投资策略,然而只有2%的投资者属于这个阵营。在投资界,他最著名的一句名言便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来越坚信,正确的投资之道是将大笔资金投入你认为自己有所了解,并且对其管理信心十足的企业中。

Fama曾指出:“只有掌握充份信息的基金经理才会增加市场效率,差劣的经理反而会降低市场效率。” 

而对于如何解释巴菲特作为主动式基金经理的出色表现,Fama此前在接受晨星被动式基金研究总监Ben Johnson的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你一并观察所有基金经理的表现,你会发现有人表现出众就有人表现失色,这个概率与纯机率的预期一样,约为50%。

中投公司前资产配置部总监范华此前在路闻卓立撰写《巴菲特的赚钱之道》一文中指出,巴菲特的历史业绩贡献因素中,除了占比最大的配置相关决策(股票风险溢价和杠杆)之外,择时策略(也称动态配置调整)的贡献率到达17%,远远高于一般机构。

然而关于择时策略,Fama的描述是,“我不认为有任何证据显示那是可行的。”也很少有投资家公开承认自己是择时策略的支持者。但是Fama并没有把巴菲特的成功归因于运气。 

至于他个人的投资组合,Fama说他主要持有股票指数基金和一些抗通胀债券(TIPS),亦补充自己对房地产或债券没有兴趣。“我是一名终身教授。”他说。“大学已给我了债券(稳定收益)。”

“对于一个希望在某一专业领域做出卓越成效的人来说,多元化是可笑的,它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芒格补充道。(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芒格 查理芒格 海洛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