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1月进出口数据:没有持续快速恶化,应避免对经济的两种误判

快评丨1月进出口数据:没有持续快速恶化,应避免对经济的两种误判
2019年02月14日 13: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海清FICC频道

本文作者:邓海清,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陈曦,华尔街见闻研究院院长助理

2019年1月进出口数据公布,中国1月出口同比(按美元计) 9.1%,预期 -3.3%,前值 -4.4%。

中国1月进口同比(按美元计) -1.5%,预期 -10.2%,前值-7.6%。中国1月贸易顺差 391.6亿美元,预期顺差 343亿美元,前值顺差 570.6亿美元。

进出口均超市场预期,春节效应存在

无论美元计价,还是人民币计价,无论出口,还是进口,数据均超前值和市场预期。

从基数效应看,进口基数较高,出口基数正常,进出口高并非基数效应所致。

从春节效应看,2019年春节时间、前一年春节时间均与2000、2003、2008、2011、2016年类似,即2019年春节在2月初,而2018年春节在2月中,因而2月出口会部分提前至1月(降低产成品库存),而1月部分进口会延后到2月(降低原材料库存),导致1月的出口增速偏高,而进口增速偏低(相比于2月)。

考虑进出口春节效应之后(1月出口高估、进口低估),整体不会改变进出口均较2018年12月改善的结论。

但需要注意,单月进出口,特别是1-2月的单月进出口数据的可信度存在较大疑问,其波动性较大,而趋势性较差,需要综合1-2月甚至1-3月才能得出趋势性结论,尚不能轻易断言进出口好转,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

从趋势上看,我们目前认为1月进出口可能是对前期大幅下滑的适度修正,背景是1月全球风险偏好回升、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等等,但是2019年1月增速依然低于2018年平均增速,特别是进口增速显著低于2018年,表明内需下行趋势较为确定。

对欧盟、一带一路出口较高

从国别结构上看,主要贡献来源于对欧盟、一带一路国家。其中,对欧盟出口增速高达20.5%,对东盟出口增速高达17.6%,均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最高值。但从历史上看,单月出口波动较大,我们不认为新的趋势已经形成。

对美国贸易远低于其他国家,对美国出口增速1.9%,对美国进口增速 -38.6%,中美贸易顺差1884亿,同比增长31.2%,表明关税影响仍高,且对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影响更大。

从出口品种看,各项品种增速均高。其中,机电产品增速11.5%,劳动密集型增速17.4%,汽车增速16.3%,钢材出口增速33.3%。

从进口品种看,铁矿砂、大豆进口减少,原油增速较低,天然气增幅较大。其中,铁矿减少9.1%,大豆减少13%,原油增加5.1%,天然气增加26.8%。

政策层和市场应避免对经济形势的两种误判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并没有改变,但下行速度较为平缓,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行。从进出口增速看,出现反弹但仍低于2018年,且趋势性存疑,但至少验证经济断崖下行的可能性极低。

我们认为,政策层和市场需要避免两种误判:

第一种误判是认为经济断崖下行,采取强刺激手段。我们认为为时尚早,应当为真正的危机留有政策空间,目前的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经济增速下行符合中国经济体量和发展阶段、发展模式的变化,不应因为经济放缓就极度悲观,进而采取强刺激手段。

第二种误判是认为中国经济将很快复苏。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是长期化的,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从负债驱动转型创新驱动之后,经济增速本身就存在换挡的过程,类似过去基建、地产、投资带动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经是过去式,类似过去的企业加杠杆、居民加杠杆、政府加杠杆导致的经济V型反弹可能性很低。

坚持看好人民币汇率“再逆袭”

我们在2017年初看多人民币,提出“人民币趋势逆袭”,2017年人民币从6.96升值到6.27。

2018年初,我们掉头看空人民币,提出“人民币贬值至7”,2018年人民币从6.27贬值至6.98。

对于2019年,我们再次掉头,在2019年初提出“人民币再逆袭”,人民币“强币趋势”已经开启。

从贸易顺差看,中国贸易顺差并不是主导汇率的主要逻辑。2017年贸易顺差持续收窄,而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2018年贸易顺差持续扩大,而人民币持续贬值。

对于2019年,我们认为“人民币再逆袭”,主要理由有三个:第一,强美元周期可能结束。第二,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钝化。第三,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利好人民币升值。

我们维持战略性看多2019年人民币汇率不变,人民币单边贬值结束,“强币趋势”可能已经开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进出口 人民币 贸易顺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