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策略—异动点评】QFII政策解读:渐进开放的“制度红利”持续,外资流入A股可期,核心资产受益

【兴证策略—异动点评】QFII政策解读:渐进开放的“制度红利”持续,外资流入A股可期,核心资产受益
2019年01月16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引言

2018年外资流入A股大超市场预期,昨天白马龙头异动,令投资者对金融市场开放下的外资流入逻辑再燃兴趣,今年2月MSCI将决定是否扩大A股纳入因子至20%,那么该如何解读1月14日QFII总额度扩大?今年的外资流入规模将有多大?外资流入股市债市各将有何表现?

 

兴业策略王德伦团队自2014年起持续关注金融市场与外资流入问题,尤其是2017年一季度提出的北上资金利好白马龙头逻辑深受市场认可(见:《白马长嘶啭,挥鞭奔鹏城!——从外资资金流向角度看本轮白马消费投资的持续性》)。又于2018年年中提出金融市场渐进开放“制度红利”的思想。当时,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在“每周视点”(Weekly Insight)中以“贸易恐慌扰动”(Trade Tantrum Turbulence)为题,表达了对外资流入中国股市可能会发生“突然中断”(sudden stop)的担忧。一旦套了一顶“贸易战”的帽子,霎时间就引起国内市场的种种猜测。我们当即写下《渐进开放的红利:外资流入对汇率贬值的免疫——外资流入A股系列研究之七》,提出来相反的看法,以及相关逻辑。并以《“资本突然中断”只发生在新兴市场吗?——兴证策略小学问系列5》对“突然中断”问题就行了科普,事实证明我们看对了。本文将进行事件点评,并给出策略观点,敬请阅读。

风险提示:MSCI 推进程度与预期不符,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金融去杠杆等风 险因素超预期 

 

点评正文

事件描述

2019年1月14日,外管局发布消息,为满足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将QFII总额度从1500亿美元提升至3000亿美元,这是时隔五年后外管局再度上调QFII总额度。2019年以来,北上净流入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电子。近日,以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为代表的白马龙头大涨。

事件解读

QFII制度就是“渐进有序开放”的标志,其有两层含义:(1)中国金融市场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2)中国金融开放不追求一步到位。

 

这两层含义都是对A股的利好,也是对我们年度策略《重构创新大时代》中“全球重构”逻辑的最大验证:

 

(1)本轮金融开放始于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内容如下。这将坚定MSCI和富时罗素为代表的指数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决心。因为有三条内容影响其纳入决心:a.经济发展;b.市场规模和流动性;c.市场的可得性(即市场开放度)。前两条中国毫无压力,只要在第三条上给予国际投资者足够的信心,2月纳入因子扩大到20%是基本无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公布金融开放时间表;

不断落实银行、保险和证券行业的外资准入机制,例如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重启了2015年“811汇改”后因资本外逃压力而暂停新批的QDII、RQDII和QDLP额度,并放开QFII和RQFII资金汇出限制,取消本金锁定期要求;

加快市场双向开放记得机制设计,以CDR和沪伦通为典型;

地方上积极推出金融开放政策,例如上海制定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中有32条同金融领域有关。

 

(2)我们早在2018年年中《渐进开放的红利:外资流入对汇率贬值的免疫——外资流入A股系列研究之七》中就在市场中最先提出:渐进有序开放具有“制度红利”,即免疫于宏观经济波动是践行渐进开放策略的新兴市场所普遍享受的“制度红利”,而且中国更是最最特殊的新兴市场(没有之一)。去年以来,我国重启了2015年“811汇改”后因资本外逃压力而暂停新批的QDII、RQDII和QDLP额度,并放开QFII和RQFII资金汇出限制,取消本金锁定期要求,这证明了我们的开放策略不变,外资持续流入可期,这方面类似中国台湾地区。

策略判断

(1)今年MSCI和FTSE两大指数可能将为A股带来570亿美金净流入;

(2)今年外资流入股债将出现分化;

(3)关注我们持续推荐的核心资产逻辑。

风险提示:MSCI 推进程度与预期不符,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金融去杠杆等风险因素超预期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QFII政策解读:渐进开放的“制度红利”持续,外资流入A股可期,核心资产受益(兴证策略王德伦团队20190115)》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

王德伦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30001

张 兆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8070001

联系人:王德伦/张兆/孟一坤

相关报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制度红利 策略 白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