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信投顾:年报雷到底有多大?

中信证券信投顾:年报雷到底有多大?
2019年01月14日 09: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信·策略’116期丨年报雷到底有多大

  中信证券

  上周,我们判断央行降准不能解决抑制市场的风险因素和中长期问题,市场反弹持续的时间和空间有限。

  本周,我们聚焦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通过测算预估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总体存在的减值风险对净利润增速的负面影响约19%。

  随着1月下旬业绩预告密集期的到来,投资者需要防范资产减值风险引发的业绩雷。近期各项政策仅为托底作用,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很难形成趋势性行情,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回避资产减值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

  — 研大势 —

  丨年报预告密集期临近,商誉等各类计提减值风险需重视。

  ❶ 1月下旬即将迎来业绩预告密集期,上市公司计提减值或成为业绩雷导火索。

  1月31日是上市公司年报预告截止日,约1/3公司会在1月首次披露年报预告,且主要集中在1月下旬。

  截至1月12日,有1309家公司已发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减和预亏分别占18.1%和10.9%,高于去年同期的12.7%和4.2%。

  在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整体不容乐观、经济下行预期并未明显改善的客观环境下,上市公司存在一次性计提减值、在市场低位做低基数,轻装上阵的主观意愿,计提资产减值或将成为1月底上市公司业绩雷的重要导火索。

  自2018年10月至上周五(1月11日),上市公司公告标题含“计提”词条的出现了107家,较前一年同期增加51%。

  ❷ 商誉减值风险对中小创业绩冲击较大。

  2017—2019年是业绩承诺到期的高峰期,监管推出规范减值测试的系列举措,2018年年报的商誉减值风险需要重视。

  目前已有超过60家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提示商誉风险,主要集中在中小创。市场存量商誉规模1.4万亿,2018年估算减值规模约445亿,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增速的冲击分别为0.4%、7.0%、16.2%。机械、传媒、计算机行业减值风险相对较高。

  ❸ 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不含商誉的资产减值估算对利润增速影响约-16.5%。

  针对非金融上市公司进行统计,2018三季度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总额分别为4.8万亿、11.6万亿、12.2万亿,同比分别增长4.6%、14.3%、6.3%。

  考虑到2018年企业现金流趋紧,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回收压力进一步增大,叠加PPI加速下行、贸易摩擦等因素,就应收账款和存货两项,我们按照2017年减值比例上浮10%计算,而环保限产影响相对去年并未出现明显趋严的情况,所以固定资产部分选择与2017年相同的减值比例计算,三项相加共2813亿,同比2017年减值总额上升20.8%,对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增速的冲击为16.5%。

  综上,非金融上市公司整体2018年估算减值规模超过3000亿,对净利润增速带来的负面影响约19%。

  丨多项消费刺激政策和金融市场开放政策对冲经济、市场下行风险。

  ❶ 经济下行风险并未消除,就业市场不容乐观。

  2018年12月PPI和CPI分别增长0.9%和1.9%,低于预期的1.4%和2.0%。广义乘用车销量20年来首现负增长,房地产开局寡淡,经济整体的通缩风险并未消除。

  经济的持续下行也带来了一定的就业压力,虽然失业率数据并未出现显著上升,但从两个微观数据来看,应届生考研人数上升21.8%,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单季同比增加不到1%,从人才市场的两极反映出就业市场不容乐观。

  ❷ 监管层酝酿多项政策为市场带来活力,对冲下行风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扩大居民消费的一系列举措将陆续出台,包括增进汽车、家电热点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扩展租赁住房消费、信息消费等,旨在从需求端提振经济。

  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应该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且股指期货放宽交易措施存在进一步开放的必要,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活跃度提升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思路和举措。

  — 聊配置 —

  丨近期难有趋势性行情,多看少动。

  综上,我们认为下游需求低迷,就业压力逐渐显现,近期各项政策仅为托底作用,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很难形成趋势性行情,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1月中下旬需要防范上市公司“业绩雷”,特别是中小创的商誉减值风险和上市公司整体的资产减值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