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零售 | 8月消费数据点评:整体底部企稳,食品及黄金消费转暖

长江零售 | 8月消费数据点评:整体底部企稳,食品及黄金消费转暖
2018年09月16日 19: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报告要点

一周核心观点


8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9.0%,环比提升0.2个百分点,终端需求在增速中枢9%的水平逐步企稳,零售行业估值也消化至2010年以来的低位水平,于行业增速与估值寻求动态平衡的过程中,我们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消费增速趋缓背景下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的提升,从而带来渠道议价力和渠道盈利的强化;二是具备需求韧性的细分子行业,具体就8月数据而言:1)农产品紧供给使得8月食品价格涨幅扩大,以此为背景,食品和日用品品类增速的上移成为8月社零增速环比提升主因,实体超市业态持续回暖、线上食品亦在加速增长与之形成交叉印证,短期食品价格上涨的催化、中期行业模式创新有望驱动效率提升、长期作为必需消费品渠道的需求韧性,使得当前时点超市板块投资性价比突出;2)或因避险情绪的上升,今年以来黄金珠宝品类增速逆势改善,叠加头部品牌渠道下沉、品类优化战略持续贯彻,优质黄金珠宝企业有望迎来良好发展机遇。基于此,我们建议关注超市和黄金珠宝板块投资机会,重点推荐生鲜超市龙头永辉超市家家悦,品牌价值突出的老凤祥周大生,同时持续重点推荐比较优势突出有望持续赢得市场份额的苏宁易购天虹股份

报告正文

社零增速企稳回升,食品价格涨幅扩大

8月整体社零增速环比略有回升,中枢仍位于9%附近。2018年8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9.0%,环比提升0.2个百分点,实际同比增长6.6%,增速环比提升0.1个百分点,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与1-7月份持平,整体来看8月份社零增速略有加快,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平稳增长趋势。

商品价格延续提升趋势,食品价格单月涨幅扩大。8月CPI同比增长2.3%,环比提升0.2个百分点,延续了自二季度以来的改善趋势,而8月CPI涨幅的扩大主要与食品价格的上涨有关:8月CPI食品价格分项同比上涨1.7%,环比较大幅提升1.2个百分点,主因高温多雨天气影响下鲜菜鲜果价格涨幅较大,而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使得生猪生长迟缓,叠加局部地区疫情共同导致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降幅持续收窄。

生活消费回升显著,黄金珠宝逆势上扬

分品类来看,基础生活商品增速回升显著,黄金珠宝延续景气度向上趋势。2018年8月,基本生活消费来看:限额以上粮油食品、日用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0.1%和15.8%,增速分别环比提升0.6和4.5个百分点,对社零总额增速产生0.1个点的拉动左右,我们推断与CPI涨幅二季度以来持续扩大有关;

可选消费品来看:或因避险保值需求凸显,黄金珠宝品类延续景气改善趋势,8月份同比增长14.1%,环比提升5.9个百分点,就行业龙头周大福上半年内地同店增速来看,周大福今年Q1-Q2内地黄金品类同店分别增长14%和11%,亦维持较高增速。

前期增速较快的化妆品品类8月同比增长7.8%,增速环比持平;家电品类增速急跌之后有所回暖,8月同比增长4.8%,增速环比提升4.2个百分点。此外,对社零增速影响较大的汽车品类增速持续放缓,单月增速录得-3.2%,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仍对整体社零增长有所拖累。

电商增速环比收窄,部分实体业态回暖

电商渠道维持较高增速但环比仍有放缓,线上食品品类增速较快。1-8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6%,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占社零比重为17.3%,环比持平;分品类来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代表的食品品类增速仍然高企,与限额以上整体食品增速的改善形成交叉印证,1-8月累计增速42.7%,环比提升1.1个百分点,“穿”和“用”两个品类增速相对较低且有所放缓。此外,电商渠道增速的环比收窄,也从侧面印证了8月份社零增速的回暖主要由实体业态拉动,我们认为,电商增速与社零总体增速背离的原因为:本月社零增速提升主要由日用、黄金珠宝等品类拉动,而这部分品类电商渗透率较低,因此对电商渠道的拉动作用相对有限。

实体渠道中,购物中心景气度有所复苏,超市维持环比改善,百货渠道增速有所收窄。分业态来看,5000家百货同比增长1.4%,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超市同比增长5.1%,环比提升0.4个百分点,购物中心同比增长5.3%,环比提升1.0个百分点,便利店同比增长8.6%,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

悲观预期逐步透支,行业估值不断下探

行业估值已消化至2010年以来的较低水平:从估值来看,当前SW商业贸易行业整体PE(TTM)估值为16倍,其中,超市为37倍、百货为13倍,行业整体以及百货行业估值已接近2010年以来的较低位置。

综上,比较而言,两个细分行业正开始酝酿景气:1)偏紧的供给使得8月食品价格涨幅扩大,以此为背景,食品和日用品品类增速的上移成为8月社零增速提升的主动力,实体超市业态持续回暖、线上食品亦在加速增长与之形成交叉印证,短期食品价格上涨的催化、中期行业模式创新有望驱动效率提升、长期作为必需消费品渠道的需求韧性,使得当前时点超市板块投资性价比突出;2)或因避险情绪的上升,今年以来黄金珠宝品类增速逆势改善,叠加头部品牌渠道下沉、品类优化战略持续贯彻,优质黄金珠宝企业有望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行情纵览


【行情】本周商贸零售指数下跌2.10%,上周下跌1.19%,本周该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1.02个百分点。百货下跌2.74%,超市下跌2.47%,专业连锁下跌0.76%。本周零售股涨幅前五:安德利(4.44%)/老凤祥(4.40%)/苏宁易购(1.45%)/东百集团(1.44%)/萃华珠宝(0.78%);本周零售股涨幅后五:中央商场(-22.32%)/青岛金王(-22.19%)/南京新百(-10.54%)/家家悦(-9.77%)/跨境通(-9.10%)。

【公告】永辉超市申请增设广西子公司,推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票总额0.08亿股,激励对象21名;国新控股(上海)旗下基金运行平台拟受让子公司老凤祥有限21.99%;中百集团聘任杨晓红女士为公司总经理。

【要闻】苏宁围绕卜蜂莲花家电专区深度合作;天猫将代销欧尚产品;沃尔玛向达达-京东追加约3.20亿美元投资;华润万家和京东到家宣布年底前上线1000家店。

行情表现




大事提醒



风险提示:

1. 经济增速出现大幅度下滑,促消费政策方向发生偏移;

2. 企业转型进度不达预期。

证券研究报告:《8月消费数据点评:整体底部企稳,食品及黄金消费转暖》

对外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研究报告评级:看好,维持

报告发布机构:长江证券研究所

参与人员信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苏宁易购 永辉超市 老凤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