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理财要有合理限度 九安医疗钱太多不如回馈给股民

上市公司理财要有合理限度 九安医疗钱太多不如回馈给股民
2023年02月02日 22:19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每经热评|上市公司理财要有合理限度 九安医疗钱太多不如回馈给股民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2月1日,九安医疗(SZ002432,股价52.97元,市值255.1亿元)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的议案》,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不超20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笔者认为,上市公司拥有巨量现金,若无好的项目,不如分红或回购。

  据公告,九安医疗及子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17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拟使用最高额度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该投资议案尚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九安医疗预计2022年净利润165亿元至175亿元,业绩大增原因主要是疫情影响,公司在美国销售的试剂盒等新冠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加,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公司抢抓机遇赚了这么多钱,幸福的烦恼也就来了,钱到底该咋用?

  此前参与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可谓多如牛毛,但真正做得好、长期取得良好业绩的并不多见。相反,证券投资大亏其本的例子倒是不少。此前有案例,上市公司先是小资金投资股票,赚了不少钱,尝到甜头后加码投入,最后将此前所有股票投资盈利都亏出去,还出现不小亏空。“不劳而获”的感觉让人欲罢不能,赚了还想赚更多,亏了还想回本。上市公司一旦参与证券投资,让董监高分心不可避免,对主营业务的关注也将随之下降。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上市公司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应该有一个合理限度,否则就是在虚拟经济范畴冲浪,容易导致证券市场过度脱实向虚,从而将弱化整个实体经济的竞争力。

  上市公司赚取了较多利润,除了留足未来一段时期发展所需资金外,多余的钱最好是回馈投资者。回馈的方式主要包括分红和回购,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是上市公司将现金反哺给投资者。

  这样做的好处是多方面的:

  一是可以让上市公司更加专注主业、稳健经营。一些德企、日企产品质量让人佩服,这些企业专注于做某个产品、做深做专,即使看到其他赚钱项目,也不会随便抢风口;遇到发展瓶颈,也是尽量围绕核心能力进行业务扩张。A股上市公司应避免纠缠于委托理财、证券投资等杂务,由此可一心一意发展主营业务,将主营业务往深里做、往精里做,我国实体经济的根基也将越来越强大。

  二是推动证券市场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证券市场既是融资市场也是投资市场,投资就要讲究回报,上市公司将暂时用不上的钱分给投资者,在资金流上,使得投资不再是单向的资金流出,而是有进有出,可增强投资者进一步投资的资金实力,让市场形成投融资的良性循环。

  三是有利于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就是消费,以前有人说股市上涨可以刺激消费,这或许只是部分正确,因为只会增强消费信心而难提高消费实力,且随着股价下跌消费信心又将下降,接下来可能面临消费萎缩,此前被刺激的消费成为“透支”消费。

  上市公司赚得再多,总在上市公司手里把着,证券市场成为吸金大洞,股民光出不进,只能压缩支出、压缩消费。上市公司通过分红和回购回馈股民,股民的钱袋子鼓了,可以助涨消费信心,“真金白银”可满足即时消费,推动消费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四是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股价。分红与回购都可提高上市公司口碑,提高投资者信心,形成一定的股价支撑。尤其是回购注销,“真金白银”在二级市场吸纳筹码,形成直接支撑股价的动力,而且一定程度可提高每股收益、提升公司股票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坚定捍卫股价,可以避免自己成为他人的廉价收购目标,较好的股价表现也可让股权激励目的顺利达成,有利于避免人才流失。

  总之,与其让上市公司委托理财、投资证券,这些钱还不如回馈给股民,让股民自己来委托理财、投资证券,市场更需专心主业的上市公司,这才是A股市场稳定强大的基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