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次日放“利好” 广汇汽车涨停难掩伪市值管理

预亏次日放“利好” 广汇汽车涨停难掩伪市值管理
2023年02月01日 22:37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每经热评|预亏次日放“利好” 广汇汽车涨停难掩伪市值管理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评论员 黄宗彦

  1月30日晚间,广汇汽车(SH600297,股价2.33元,市值189亿元)发布业绩预亏公告表示,公司2022年度预计亏损22.8亿元至26.7亿元。毫无意外,次日公司股价一度下跌4.13%,最终收跌2.75%。紧接着,公司于1月31日盘后连发两条公告,分别为员工持股计划及股权回购方案。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在2月1日开盘不久后涨停,同时成交量大幅放量达到近半年来最高。

  预亏逾22亿元,股价较大幅度下跌;然后火速推出利好消息,股价涨停。与公告性质如此“配合”的股价表现,似乎实现了公司市值管理的目的。很多上市公司都重视市值管理,但像广汇汽车这样戏剧性的操作,还是让人惊讶。笔者认为,这种故作聪明的手法,只是一种“伪市值管理”,非但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反而容易引起市场警觉,留下诸多质疑。

  首先是信披问题。不论是业绩预亏还是员工持股,又或是股权回购,都是提前完成数据统计、方案草拟以及制定决策的工作。但是广汇汽车却选择将性质差异巨大的消息分开披露,颇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味道,不仅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还折射出公司在信披方面的投机取巧。

  其次是员工持股计划合理性存疑。公告显示,广汇汽车按年度业绩考核设置了3个解锁条件,从2023年至2025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3.75亿元以及45.6亿元。而公司自2017年后净利润就开始逐年下滑,且经销整车仍占公司总收入的绝对大头,为85.2%,但净利率仅为4%,与当下新能源汽车网上直销的方式相比,几乎很难有利润增长空间。因此,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更像是“画饼”。

  第三是可转债回购连带的股权回购压力。本次广汇汽车的股权回购总金额上限为1.92亿元至2.56亿元,看上去似乎不多,但是同时广汇汽车还有巨额未到期的可转债回购金额,总额为33.67亿元,占总发行数的99.89%。截至2022年三季度,广汇汽车现金流为42亿元,在业绩和可转债回购双重压力下,顺利实施股权回购方案难度颇大。

  在市场低迷或者公司股价不振时,上市公司希望以股权回购、增持或者推员工持股计划,甚至是“0元购”的持股计划提振投资者信心,但如果脱离了公司基本面,这些市值管理手法也往往没有下文。

  在笔者看来,上市公司应聚焦主业,用良好的业绩和分红反馈投资者,而不是在所谓的市值管理上挖空心思,利用信息不对称影响股价波动。这是舍本逐末,更无益于公司长远发展。

  广汇汽车此次行为,也暴露出上市公司信披仍有待完善、规范之处。笔者建议,若上市公司在短期内存在多个性质不同的公告,需要同时进行披露,或者将披露的时间节点严格岔开,避免前后差异巨大的信息对股价造成强烈干扰;同时,监管应重点对利空或者利好内容加强关注和审查,尤其是对拟实施的利好作可行性分析,杜绝上市公司忽悠式信披。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