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补选存在漏洞 应走全盘重新选举程序

董事补选存在漏洞 应走全盘重新选举程序
2022年11月24日 22:54 每日经济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每经热评丨董事补选存在漏洞应走全盘重新选举程序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近日,先河环保(SZ300137,股价6.33元,市值34.52亿元)发布关于收到股东公开征集表决权的公告,股东信天精密作为征集人,就公司拟于2022年11月30日召开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全部议案公开征集表决权,拟与公司控股股东竞争一个董事席位。笔者认为,董事选举方案应全盘推出而非零敲碎打进行。

  今年5月,青岛清利从先河环保原控股股东、实控人李玉国手中购买其持有的1.04%股份,同时李玉国将其持有的先河环保9.51%的表决权、提案权等非财产性权利全权委托给青岛清利行使,由此青岛清利成为先河环保新控股股东,张菊军作为青岛清利的实控人,先河环保实控人变更为张菊军。

  今年8月1日,先河环保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补选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以及独立董事的议案,控股股东青岛清利推荐的3名非独立董事以及3名独立董事均获当选。在股东大会前,信天精密等联合提交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提请选举6名董事的人选,但上市公司董事会未将该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理由是信天精密等不具备提案资格和其提交的材料不完全符合有关规定。

  本次股东大会,信天精密和控股股东青岛清利分别推举一名候选人参加董事竞选。青岛清利推荐的候选人是上市公司实控人张菊军,信天精密等则推荐闫四海,信天精密为此次选举还征集表决权。

  征集表决权,手续还是有点麻烦的,对于接受征集的个人股东而言,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股东持股证明、授权委托书,因此在现实中,中小股东如果认同征集人的主张,更多采取的是在股东大会时跟随投票的方式支持其立场,而不是接受投票权征集。

  由于青岛清利目前所掌握的投票权,相比信天精密更有优势,因此如果中小投资者参与投票不积极,或者支持信天精密的比例不高,那么两位候选人的竞选,实控人获胜更有可能。

  如果董事选举都一个个来,那么中小股东想要选出自己心仪的董事,可能性就很小,因为每次选举其表决权都处于劣势,而累积投票制也根本派不上用场。反过来说也一样,如果持有表决权有相当优势的大股东提议召开一次股东大会,来罢免一个董事,同时选举一个新董事,也可基本达成大股东的愿望,大股东也完全可将整个董事会的董事一个个全部换为自己的代言人。

  为避免大股东利用表决权优势控制董事会,笔者建议,董事选举、改选、罢免方案都不应该针对单个或部分董事进行,任何一次董事选举、更换,都应该是针对所有董事席位的全盘选举方案,即便原来有些董事留任,也应走全盘重新选举程序,不应该存在董事补选一说。目前累积投票制尚未强制执行,建议所有董事选举应强制执行累积投票制。

  值得单独指出的时,罢免某个董事或再选举一个董事,其结果也可视为整个董事会换届,有的留有的走,同样应走上述董事会整体选举方案,同样采取累积投票制。此时由各股东重新提名自己的董事候选人,股东拥有的表决票数为其股份数乘以董事会总人数(以董事会最新框架人数为准),拟被罢免的董事如果有股东投票支持其当选留任则不得被罢免,此时各个股东最大化利用自己的选举票数,选举或保住最可能多的代言人。

  笔者建议,应尽快弥补董事选举、罢免制度中的一些空白或缺陷,维护各方参与公司治理的合法权力,让中小股东能畅通无阻参与公司治理,争取选出自己的代言人进入董事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