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十年成长路的三大印记

A股市场十年成长路的三大印记
2022年07月26日 01:57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在投资者眼中,最近十来年的A股成长很快,留下了一些深刻的印记。这里我们姑且选取其中的三个:

  第一个印记是投资者数量突破两亿。

  “股票市场投资者超过2亿,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证监会副主席李超6月份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

  2022年2月25日,中国结算郑重发布,自2019年3月份突破1.5亿以来,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到2月25日已达20000.87万。这是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首次突破2亿大关。截至今年5月末,非自然人投资者数量是48.59万。在2015年年末,投资者数量仅为9910.53万,非自然人投资者数量是28.38万。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增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

  另一个数据则揭示投资者结构正在得到优化: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这反映的正是监管层长期以来倡导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已经深植于市场。

  第二个印记是“A股入摩”。

  2018年6月1日,A股被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相关指数,市场将这一历史事件简称为“A股入摩”。这是A股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从2014年首次评估开始,到2018年终成正果,反映的是MSCI在吸纳新元素时的专业和严谨,折射的则是中国资本市场锐意改革和积极进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9年9月8日凌晨,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名单正式公布。至此,三大国际指数公司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全部纳入A股。

  随后,A股被纳入国际知名指数的比重不断提升,其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带来增量资金,外资连续多年保持净流入,优化投资者结构,深化价值投资理念。还有对国内机构和投资者的影响,让它们朝着更具国际范的方向前进。

  截至今年5月底,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上市股票32529亿元,较2014年末增长3.9倍;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5.0%,较2014年末增长了2.9个百分点。

  第三个印记是科创板市值突破5万亿元。

  2019年7月22日,筹划了259天的科创板正式在上交所鸣锣开市。两年后的2021年7月30日,上交所数据显示,科创板总市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121.23亿元。这是科创板乃至A股市场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印记,也是资本市场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

  除了市值之外,作为“新”板块,科创板还有很多印记值得铭记:今年6月13日,科创板开板三周年,成绩单优秀:上市公司428家,IPO募资逾6100亿元。在这些上市公司中,149家属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占比35%,87家生物医药公司和81家高端装备公司,占比都接近20%。科创板的“硬科技”特征可见一斑。

  我们相信,在A股成长的路上,未来还有很多印记等待记录。比如,诞生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公司,向世界第一大资本市场迈进的每一步等。

责任编辑:何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