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技术理财成主业 再融资不能成“不思进取”温床

光启技术理财成主业 再融资不能成“不思进取”温床
2022年07月19日 22:45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每经热评:光启技术理财成主业 再融资不能成“不思进取”温床

  上市公司理财不稀奇,但理财理成主业的公司却少见。近日,光启技术(SZ002625,股价17.52元,市值377.5亿元)公告称,拟使用闲置募集资金4500万元购买东莞银行深圳南山支行的大额存单。公告还提及,截至7月16日,公司以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未到期余额为40亿元。

  翻阅资料可知,光启技术理财所用的资金来自于2017年定增。彼时公司拟募投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产业化项目和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最终募集的资金净额为68.38亿元。后经多次变更募投项目,当初所募到的资金累计仅投入7.72亿元,剩余的大部分资金则被长期用于理财。

  通过查询光启技术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公司近5年的绝大部分利润来自理财收益,甚至在2017和2018连续两年需要依靠理财收入保持盈利,主业反而成了“累赘”。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运用闲置资金理财无可厚非,这种做法可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流动性,为公司带来额外收益。但像光启技术这样“躺平”,实则将募集资金用于理财或其他用途,长此以往创新动能或将被不思进取的想法取代,从而损害股东的长期利益。

  此前,宁德时代定增450亿元后宣布将230亿元用于理财的做法就曾引发各方热议。有人粗略测算过,按公司2021年度理财收益率3%计算,这部分资金年化收益将达到6.9亿元。也就是说宁德时代仅靠这一部分收益就能跻身A股公司净利润排行前20%。当然,宁德时代对此有合理的解释,募投资金到账后是放入专门的账户专款专用的,对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在确保募投项目正常建设的情况下进行现金管理可以增厚每股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获取合理回报。

  可见,对募集资金的理财和灵活处置,很重要的一条判断标准,应该是能否有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和股东的长远利益。

  不过,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搞小动作的空间已经越来越低。此前,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明确提及,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原则上应当用于主营业务。如果要变更使用用途,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决议。

  相较于前些年,近年来中小股东的主人翁意识大大提高,如遇到不合理的再融资方案会行使投票权。如去年10月底,浙江震元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发布定增议案,拟募资6.01亿元,结果遭到中小股东反对后方案被否决,原因是中小股东认为公司在股价长期低迷时定增是损害股民利益的行为。

  此外,监管层也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资金用途进行了一定约束。根据相关法规,上市公司可以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但需在满足安全性、流动性、不影响募投项目等前提下进行。笔者认为,监管可以在此基础上对理财资金比例和期限作一定限制,防止企业过度依赖理财。

  如何将再融资所得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是每个市场参与者都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最终只有将资金用于正途才能真正的“提高效率”,如果长期依赖理财荒废了主业,则将造成资本错配,进而反噬实体经济。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