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需重视建立大宗商品的长期储备制度

评论:需重视建立大宗商品的长期储备制度
2021年10月23日 07:14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袁 东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保证民用气和承暖价格稳定。近一段时期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经济恢复需求扩大以及部分产品供应偏紧等多重因素影响,PPI涨幅整体呈扩大趋势,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地方的工业生产和居民日常生活。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大宗商品的涨势受到明显抑制,但是从长期来看,需要重视建立大宗商品的长期储备制度,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保驾护航。

  针对近期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本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打出重磅“组合拳”,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组织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受此影响,截至10月20日收盘,能化、黑色品种的期货价格明显回落。未来在这些政策措施的持续震慑作用下,大宗商品的涨势必将得到收敛。

  我国经济增长与民生在过去几十年里曾多次受到过大宗商品周期性涨价的冲击。有一种观点认为,产生这种周期性冲击的原因在于中国不掌握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权。然而,金融与期货手段不是主要因素,不可一味高估其力量而忽视了其他更为重要的因素。

  从长期来看,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的发展中国家,需要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来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生活的改善。这意味着,我国对能源、矿产资源和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仍有持续增长的需求。确保能源资源安全是我国发展与继续崛起进程中必须予以重视的问题。

  当前,美国等主要西方国家已经并正在反思其几十年来的政策,以及支撑其政策思维的经济学思潮。已被高度金融化的经济体系正在试图调整转向。美国接连几届政府均提出并推动“再工业化”的政策措施。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加全球范围内能源资源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可以预计的是,尽管新型技术能够在短期内有效缓解这一趋势,但从长远来看,大宗商品价格难以长时间大幅下跌。

  目前,我国仍然行驶在快速工业化与城市化轨道上。就城市容积率看,日本的城市普遍在2左右,我国的上海虽然是人口最为稠密的特大城市,但整体容积率仅为0.8左右,由此可见我国城市的建设空间之巨大。西方发达国家人均钢产量一般在1吨左右,日本为2吨,我国只有800公斤。要达到日本、韩国那样80%左右的城市化率,中国的工业产值要比当前水平再增加2至3倍,这无疑将需要更多的能源资源。

  以往,无论价格如何变动,中国对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一直持续增长。但问题是,在价格上涨周期与下跌周期,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呈现出均匀增长。即在价格上涨周期,继续增加进口量;在价格下跌周期,甚至在大幅下跌时期,进口量并没有出现大幅陡增之势。进而言之,对大宗商品在全球范围内的采购,主要是根据企业的生产与库存所需均匀地扩展进口量,还未足够重视依据价格变动周期调节进口量,以大宗商品长期储备机制帮助企业抑制价格变动的周期性冲击。

  大宗商品的国家战略储备及其吞吐调节,原本就是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重要构成部分,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任务仍然艰巨的大国,更是极其重要。诸如铁矿石、铝土、铜矿石、煤炭以及石油等能源资源都可以长期储存。日本等一些国家就曾经大举进口这些资源,然后长期封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未来,我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仍将呈长期增长之势,可以在政策设计与安排上,尽可能地利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下波动的周期进行长期储备,来平抑周期性涨价冲击。比如,我国是产煤大国,但我们同样是用煤大国,从总发电量上看,煤电的占比仍然达到70%以上。虽然煤炭进口量占我国用煤总量的比例并不大,但仍可以在国际煤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时,加大进口力度,这样既可减少煤炭企业亏损又减少污染,还可保留本国矿藏量。与此相类似,铁矿石、铝土、铜矿石等都可以做如此政策安排。

  同时,我国已有自己的战略与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但其覆盖范围、存储力度以及运行机制,仍需进一步加强。在大宗商品储备建设方面,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已经在着手落实。就拿原油储备机制建设来说,我国于2003年正式启动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计划,决定用15年分三期完成石油储备基地的硬件设施建设。

  可以说,在对应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方面的政策机制与手段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必须超大力度增强与使用国家储备机制,不能仅在单纯市场原则下建立一般性商业库存,而是要以战略眼光建立大宗商品的长期储备。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