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火爆赛道突遭雪崩:白马股霸屏跌幅榜 成长股行情到头了?

三大火爆赛道突遭雪崩:白马股霸屏跌幅榜 成长股行情到头了?
2021年08月03日 18:15 中国证券报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芯片制程升级带动“CMP环节”量价齐升!中国抛光材料厂商产品布局已基本完成,国产替代加速背景下,半导体材料新贵高市占率可期(名单)

机构强烈推荐8股:产能释放三年翻倍,估值回落性价比凸显,买点已经出现

【机构调研】从3M等巨头看我国功能材料行业1→N平台化国际化机遇!未来5-10年有望诞生多个“小巨人”!4条主线掘金受益股(名单)

【机构调仓】准备迎接军工主升浪!公募基金Q2军工板块调仓动向曝光(名单)

  原标题:三大火爆赛道突遭雪崩!白马股霸屏跌幅榜,疫苗股崛起,成长股行情到头了?

  8月3日,半导体、锂电产业链、光伏逆变器等热门赛道全线大跌,个股跌幅榜上,几乎全是赛道股。

  有网友调侃:“今天你手里的票没大跌的,大概率拿的不是赛道股。”

  A股三大股指集体下跌,其中沪指下跌0.47%,收报3447.99点;深证成指下跌0.41%,收报14736.92点;创业板指下跌0.46%,收报3477.23点。

  A股主要股指走势

  三大赛道集体大跌

  8月3日,Wind数据显示,半导体板块指数下跌6.69%,板块中,富满电子力芯微等跌超10%,北方华创斯达半导等多股跌停。

  今日部分跌幅居前半导体个股

  锂矿板块指数下跌6.76%,板块中,盛新锂能永兴材料等个股跌停。

  今日部分跌幅居前锂矿股

  光伏逆变器板块指数下跌6.42%,板块中,固德威锦浪科技跌超16%。

  今日部分跌幅居前光伏逆变器个股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赛道股出现大跌?从消息面看,这些赛道内部出现了扰动因素:

  1.昨日晚间,北方华创公告称,公司持股10.45%的股东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拟减持不超过1%公司股份。

  2.今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称,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

  3.有机构提示兑现收益。国金证券最新策略表示,对于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前期重要会议强化科技创新的表述进一步延长了成长板块的景气度,但估值较高,高仓位的建议逐步兑现收益。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赛道的景气度仍处于高位,行业驱动逻辑仍在。但短期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短期涨速过快、涨幅过大、估值过高,一有风吹草动,持股者更倾向于卖出;二是赛道内部存在交易过度拥挤问题,一些板块的换手率处于非常高的位置。在此前的2020年7月、2021年1月,核心资产均出现过类似的特征,而后出现调整。

  机构研判赛道股

  热门赛道的估值过高、交易拥挤问题,是否会阻碍成长股行情演绎?

  东兴证券策略团队表示,首先,新能源、半导体板块相对估值低于历史几次成长行情估值高点。以各行业的市盈率除以全部A股市盈率计算,这些热门板块的相对估值分位数处于60%-80%区间,也低于2015年6月或2020年8月水平。其次,以高盈利增速消化高估值。热门赛道在2021年的业绩预测增速均在50%以上,2022年预测增速也基本在40%左右,远高于全部A股的25%,此前的核心资产盈利增速和A股整体增速的差距仅约为10个百分点。三是高换手率之后即便短暂回调,市场依旧会重新回归到高景气个股上。2月核心资产的换手率达到高位后集体出现调整,但4月以来核心资产出现分化,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半导体等再度回暖,其余板块的交易热度则未见回暖。

  有机构表示,这些赛道走势可以类比苹果产业链,2010年苹果指数大涨后估值处于高位,2011年借市场调整消化估值,2012年在产业高景气支撑下苹果指数重拾升势,2012年1月-2015年6月累计涨幅达415%。

  疫苗股逆势崛起

  今日疫苗板块走势突出,康希诺涨超14%,智飞生物涨超13%,复星医药上涨5.24%,盘中创出历史新高。

  今日部分涨幅居前疫苗股

  上海证券表示,疫情防控力度加大,为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提供了一定的预期。短期建议关注新冠疫苗相关个股、新冠病毒检测及防疫耗材板块及中报业绩表现超预期、估值相对合理的上市公司,中长期依然以创新及创新产业链、疫苗、医疗器械平台型公司等增长确定性高的板块中核心资产为投资主线。(以上图片均来自Wind)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