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V爆料事件: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市值管理

私募大V爆料事件: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市值管理
2021年05月17日 07:30 界面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评论】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市值管理?

  记者 | 吴治邦

  近几日,证券市场最火爆的事件无疑是私募大V叶飞爆料事件。根据他的说法,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卷入到了坐庄操纵股价黑幕中。具体是,上市公司实控人或上市公司大股东,邀请庄家逐步做高股价,然后以回扣返点形式,吸引公募基金以及券商资管接盘,美其名曰“市值管理”,但本质上已触及操纵证券市场的高压线。

  从爆料的细节来看,叶飞提及的市值管理,大多是短期内的股价拉升需求,在关键时间节点来满足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重大事项的实施。为了更高效率地提升市值,操作方往往通过加杠杆形式放大资金规模,将股价运作至目标区间,服务于上文提及的资本事项。然而,在高昂的资金成本及剧烈的市场波动下,参与者往往沦为股价的奴隶,并且还有法律、合规及道德风险。在泡沫破灭后,市值一落千丈,除了少数人赚的盘满钵满,多数普通投资者都以伤痕累累收场。

  那么,资本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市值管理?上市公司又应该如何合法合规的提升市值,实现各方共赢?

  从全球股市发展来看,市场确实需要市场管理,而且还有着一套成熟的市值管理模式。在注册制快速推进的当下,不注重市场形象的上市公司,确实有被边缘化的趋势,部分甚至没有流动性,逐步沦为僵尸股,这是一个多输的局面。

  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规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保障公司独立主体地位,维护各类股东的平等权利,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需要市值管理,但是不需要叶飞所提及的“市值管理”。

  首先,市值管理应当有一个能力多维的市值管理团队,他们不仅要有股票交易技巧、资金方面的实力,更需要产业运营和资本运作的经验,给上市公司赋能。以最为常见的传统企业跨界转型为例,引入的市值管理团队,除了购入股票外,还应当帮助寻找合适赛道,拓展新业务,从而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市值。

  对照来看,一些炒股价式的市值管理,用一批所谓的做盘团队,主导者的学历低至高中、初中,甚至部分人员还有涉黑背景,胆子大、无底线、黑吃黑是这类所谓市值管理的标签。如裁判文书网的一份判决书显示,某操盘手在被公安人员抓获时,还从身上及住所查出数支枪状物,还因吸毒行为被行政拘留。

  有人会质疑称,就算反对“胆子大、无底线”的市值管理行为,上文提及给上市公司赋能的市值管理行为,不就是前几年饱受诟病的租壳、买壳模式?资方受让大股东部分股权或二级市场买入并锁定股票,新股东直接介入经营,为上市公司引入先进管理经验和优质资源,实现盈利能力和市值的共振。但是,从鼓励交易、盘活资源的角度来看,只要做到信息充分披露、合规合法,这未尝不是合适的市值管理模式。

  其次,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说,还是老生常谈的内容,应当将市值管理当做长期的一项工作,市值管理≠股价管理,核心在于价值创造。如同市值管理的定义那样,其是建立在价值管理基础上的,是价值管理的延伸。价值管理主要致力于价值创造,而市值管理不仅要致力于价值创造,还要进行价值实现。

  具体到上市公司来看,在创造价值的同时,还应当主动向外界准确、及时的传递公司的价值。以互动易来看,部分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部,甚至大半年都回复不了一条信息,投资者电话也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这样的上市公司在未来有可能会成为僵尸股。此外,还应当让全体股东切实感受到价值,享受公司发展的成果,这就需要上市公司提升业绩,拿出合理分红方案。对照港股的情况来看,规律性分红上市公司的市值一般都会超过长期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市值管理不是洪水猛兽,如果上市公司及其高管长期对股价不管不问,也是市场的悲哀。但是,我们不需要内幕交易、操纵股价式的市值管理。有关部门应当发布科学、合规的市值管理指引,为市值管理正本清源。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