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季要规避高商誉股 因为一旦爆雷将损失惨重

年报披露季要规避高商誉股 因为一旦爆雷将损失惨重
2021年01月21日 07:53 新浪财经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年报披露季要规避高商誉股

  来源:北京商报

  周科竞

  A股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中,少数个股再度出现商誉减值爆雷的情形,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足够重视,对于尚未披露业绩预告或者年报的高商誉个股,一定要敬而远之,因为一旦爆雷,将损失惨重。

  通俗来说,商誉就是能给公司带来利润的无形资产。是一家公司通过不断地生产经营使得产品或者服务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于是出现了销售价格高于同类产品的现象,这也叫附加值,而上市公司自己创造出来的价值往往不会形成商誉,不被计入财务报表,投资者看到的只是很高的股价。例如贵州茅台,商品毛利率超过90%,这其中事实上就有巨大的商誉,但是上市公司并不愿意把它计入资产负债表,所以从投资者的角度看,茅台的资产价值并没有那么高,但是利润很高,股价也很高,这就是真正的商誉。

  但是财务报表中的商誉一般都不是这么来的,主要是上市公司在收购资产的时候总是溢价收购,原本评估价值1亿元的资产,非要用10亿元去买入,那么这多出的9亿元怎么入账?于是只能是商誉。

  但是随着业绩承诺期一结束,所购买的资产忽然之间就利润下滑甚至亏损,这块资产的价值远远达不到10亿元的水平,甚至连1亿元都嫌贵,造成这种利润滑坡的原因有很多,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这9亿元的商誉已经无法体现其价值,留着也是自欺欺人,商誉减值是实事求是的行为,但反映到财务报表上,就会出现大幅的利润亏损。

  因此,年报披露期间是商誉重估的时间节点,商誉很高的上市公司,一方面存在着爆雷的风险,另一方面,一旦爆雷,威力远远高于其他公司,投资者要防范其中的投资风险。一般而言,出现商誉爆雷的公司股价都会大幅下滑,投资者将会出现较大的投资风险。

  投资者还需要当心那些在业绩承诺期“踩线”完成承诺的公司。投资者有理由担心,它们完成业绩承诺都是由外力协助的,目标就是完成业绩承诺,对于这样的公司来说,它们的真实盈利能力存在很大疑问,一旦过了业绩承诺期,这些外部协助力量将会瞬间消失,业绩大幅滑坡,商誉大幅减值也就不可避免。

  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让上市公司少出现商誉减值的问题,这就要对高溢价收购资产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批,上市公司购买资产不能只看评估价值,还要从长远评估这块资产在若干年后的预期价值,否则很容易出现高溢价购买资产后遗症,业绩承诺期一过就“变脸”,投资者也将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所以本栏认为,投资者对于高商誉的上市公司可以抱着怀疑的态度,以规避风险的心态,不在年报公布期持有这类公司股票。如果投资者实在看好这家公司,可以等到年报公布之后,等商誉减值风险消除后再行买入,规避掉风险才是长久盈利的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