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信号:AH溢价指数创新高 南向资金加速流向估值“洼地”

什么信号:AH溢价指数创新高 南向资金加速流向估值“洼地”
2020年09月15日 17:56 证券时报网

【今日直播】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张夏:从流动性驱动到基本面驱动

南方基金 史博:下一个A股投资机会在哪里?

嘉实基金 陈正宪&中金公司 刘刚:发现港股投资良机

新华基金 马英:A股前路漫漫,是迷雾还是机会?

华安基金 苏卿云:为何投创业板要选大公司?

银河基金 袁曦:2020年四季度行情的危与机?

营长说极品第一期:神农投资创始人 陈宇:不要在慢牛市里亏大钱

国泰基金 徐成城:新能车投资价值展望

汇添富基金 叶盛:理财市场变化中的基金投资新机遇

华盛证券 钟俊锵:失业人数超预期,美股下周或现死亡交叉

  什么信号?AH溢价指数创新高,南向资金加速流向估值“洼地”

  作者:王军

  近期,A股表现整体强于港股,恒生沪深港通AH溢价指数也接连走高,今日盘中一度攀升至144.63点,创2016年2月份以来新高。

  AH溢价指数直观上反应的是A股与港股走势上的差异。AH股溢价指数以100为基准,如果指数大于100,A股相对H股有所溢价,相反,如果指数小于100,A股相对H股存在折价。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AH股溢价指数均大于100,整体上呈现出港股更便宜,A股更贵的格局。近期南向资金加速“抄底”港股,在一定程度说明内地资金对港股估值“洼地”的认可。

  兴业证券张忆东表示,美国大选之前的9、10月份,全球资金配置将处于观察阶段,但港股在全球市场复苏过程中表现落后。11月美国疫苗如果能按计划问世,将扭转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的预期,港股核心资产有望迎来基本面和估值的双击。

  AH溢价指数创新高

  受益于全球市场持续反弹,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反弹比较明显,尤其是6月底至7月上旬期间,上证指数接连大涨,最高一度攀升至3458点,创2018年以来新高,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上证指数3200点至3400点之间持续震荡。

  同期的港股却在新兴市场中表现落后。今年来,恒生指数跌幅达12.26%,上证指数今年涨8.05%。

  在如此大的反差情况下,恒生沪深港通AH溢价指数下半年以来,接连攀升,今日一度升至144.63点,即表示同时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公司中,A股对H股整体溢价率是44.63%。

  其实,港交所作为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无论从上市股票市值、还是上市公司数目,港交所都在世界主要交易所中位于前列,但其日均成交额和年化换手率相对其他市场处于较低水平,表明其市场活跃度相对偏低。

  因此,恒生沪深港通AH溢价指数更多地反应的是,A股和港股估值分化情况。Wind数据显示,上证指数目前市盈率为15.69倍,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恒生指数市盈率为14.25倍,也处于历史较低位水平。

  AH股溢价情况

  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在A股和港股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有127家,所有A股相对于H股均属溢价情况。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南向资金和北向资金的流入,港股和A股的联动性不断提升,部分个股在近几年时间内的上涨和下跌趋于同步,例如药明康德潍柴动力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螺水泥比亚迪等。

  不过,在此情况下,仍有不少A股显著溢价港股。截至今日收盘,AH溢价率最高的分别为复旦张江洛阳玻璃浙江世宝山东墨龙(维权)国联证券等。其中复旦张江溢价率最高,A股股价为24.15元,港股股价为4.1港元,A股相对于港股的溢价率超5倍。

  港股和A股联动性较好的个股溢价率普遍较低,截至今日收盘,泰格医药、药明康德两股溢价率只有2%,潍柴动力、中国平安等溢价率也在10%以内。

  南向资金加速流入

  港股估值“洼地”明显,中国内地资金借此机会,持续加大对港股的配置。Wind数据显示,今日南向资金流入港股金额达26.68亿元,已连续5日净流入,今年来累计净流入额达4576.86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近几年来,港股市场逐步汇聚中国新经济优质龙头公司,对来自全球包括大陆的投资者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兴业证券张忆东指出,香港资本市场锐意改革,积极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发展,顺应时代潮流,2019年至今,港交所修改IPO条件、放宽对同股不同权公司的限制、允许第二上市,抓住机会积极推动在美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改革幅度达25年之最,最终港股市场成为新经济投资的沃土。

  张忆东表示,恒生指数有望摆脱“估值洼地”标签,进入新核心资产驱动的新时代。恒指仍被金融地产主导,其中,金融市值占比稳定在48%左右,而地产占比约10%,这导致恒指的表现与港股新经济结构性行情形成巨大反差。恒指9月7日纳入阿里巴巴、小米为代表的二次上市公司、同股不同权的科技公司,恒指的改革之路开启。后续中概股回归加速和明星独角兽的上市,港股将更加“星光璀璨”。除了美团、阿里、小米、京东、网易等,港股还将陆续迎来蚂蚁金服、字节跳动、滴滴出行等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龙头公司。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科技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