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报告》出炉 今年上市公司风险防控尤为严峻

《风险报告》出炉 今年上市公司风险防控尤为严峻
2020年08月11日 05:08 证券日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中国企业风险报告(2020)》出炉 今年上市公司风险防控尤为严峻

  本报记者 侯捷宁

  8月10日,由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企业风险管理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风险报告(2020)》显示,2020年我国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分别是重大突发事件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投资风险、政策风险、科技创新风险、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风险、国际化经营风险、人力资源风险、宏观经济风险、安全环保风险等十大风险。

  报告以2019年度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为样本,通过对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中的风险信息进行整理分析,以此来发现我国企业普遍面临的主要风险,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形势对风险发生的主要原因进行挖掘,以期为企业开展风险防控提供参考。

  在这十大风险中,45.66%的上市公司认为市场竞争风险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特征,特别是对于那些行业集中度较低、处于完全竞争行业的企业,其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目前多数行业整体已处于基本供求平衡甚至供过于求的状态,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报告指出,国内及全球宏观经济下行的常态化,尤其是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使得企业所面临的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市场竞争形势更加严峻。

  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快速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5G时代的来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不断加快,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已呈现新的特征,如产品、技术更新迭代速度进一步加快,智能制造、新基建、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业务模式不断涌现,客户所要求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方案也更趋综合化、一体化,由此也对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报告显示,26.96%的上市公司认为科技创新风险也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科技信息化时代,技术升级的周期越来越短,对企业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企业未能紧跟时代节奏,根据市场和用户习惯的变化趋势,投入足够的资源进行新技术的研发,或出现新技术研发不及时或失败的情形,将会对企业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升级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成长性。

  报告认为,由于各行业技术进步发展迅速,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层次日益提高,若企业不能紧跟市场发展的节奏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及时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及新产品;或未来不能继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力度,强化技术创新能力,保持技术领先;或不能通过持续创新开发差异化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可能出现同类产品在性能、质量及价格等方面被竞争对手超越的情况,导致企业技术和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下降,并可能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