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策略:常规货币政策已经充分 等待非常规政策

新时代策略:常规货币政策已经充分 等待非常规政策
2020年04月06日 15: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 新时代策略

 策略观点:等待非常规政策

  近期国内货币宽松力度相比美国更温和,主要是由于受疫情间接影响的行业下行幅度尚未超出之前两轮下行的极值。目前国内经济处在正常衰退和危机的临界点,股市已经pricein了正常衰退,尚未兑现经济危机。如果后续全局性货币政策幅度较小,非常规、局部的稳增长政策更多,则意味着央行层面观察到的疫情冲击并没有带来经济危机,反而股市可以通过震荡逐渐企稳。如果后续出现了更宽松的全面性的货币政策,则可能意味着央行认为经济进入了危机模式,股市需要继续谨慎。

  (1)国内周期性行业的下行幅度尚且可控。目前观察国内经济,进出口和可选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周期性行业整体虽然数据较差,但有所恢复。从发电耗煤量来看,发电耗煤量处在2013年以来同比数据的下沿(-15%左右),2014、2015、2018、2019等年份均达到过类似水平。钢材社会库存3月中旬达到高点后开始快速下行,虽然库存绝对水平很高,但下行速度也是很快的。这两个指标均说明周期性行业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幅度并没有达到危机的程度。

  我们认为实体经济尚未进入危机模式,危机模式中,几乎所有行业的中长期展望会悲观,由此带来情绪层面的恶性循环。现在来看,受疫情间接影响的周期性行业数据虽然很差,但依然处在过去两轮经济下行经历过的程度。如果由此稳住,疫情的影响将会逐渐变小,如果继续下行,则是危机模式。当下处在正常衰退和危机的临界点。

  (2)常规货币政策力度已经充分,等待非常规政策。之所以国内的货币政策相比美国更温和,可能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受疫情间接影响的行业景气度依然处在正常的下行范围内。

  近期通过降准和下调短期利率,国内利率已经大幅下行,长期利率已经达到之前几轮经济下行的下限。如果没有经济危机,短期内继续推升长期利率下行的必要性已经大幅下降。当然维持短期利率低位是必要的。

  我们预计下一步的政策将转向非常规精准化的刺激,由于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并不一致,对传统基建和房地产短期影响相对更小,而整体性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和基建的影响更大。消费和进出口中很多企业资产不够重,规模不够大,并不能直接受益于货币的整体宽松。所以行业性的政策可能比全局性的政策效果更明显,我们预计下一步的政策将转向非常规、精准化。

  (3)短期策略观点。近期国内货币宽松力度相比美国更温和,主要是由于国内周期性行业景气度下行幅度尚未超过过去两轮下行的极值。受疫情影响更大的消费和进出口行业相比基建和房地产等行业,更需要非常规和精准化的稳增长政策。目前国内经济处在当下处在正常衰退和危机的临界点,股市已经pricein了正常衰退,尚未兑现经济危机。如果后续全局性货币政策幅度较小,非常规、局部的稳增长政策更多,则意味着央行层面观察到的疫情影响并没有危机,反而股市可以通过震荡逐渐企稳。如果后续出现了更宽松的全面性的货币政策,则可能意味着央行认为经济进入了危机模式,则股市需要继续谨慎。

  行业配置建议:未来的重点是观察各行业从疫情中恢复的速度,考虑到国内经济可能会领先全球经济的复苏,建议关注国内消费。近期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稳定消费的政策,我们认为,类似的政策可能会继续出台,对消费的正面影响大概率还没结束,建议继续超配。金融板块依然可以继续关注,其整体的估值会慢慢吸引到长期配置资金,建议关注银行和券商。

  2

  上周市场变化

  上周A股走势分化,其中中小板指(1.33%)、上证50(0.27%)和创业板指(0.15%)领涨,中证500(-0.59%)、创业板50(-0.38%)和上证综指(-0.30%)领跌。申万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7.30%)、食品饮料(3.43%)和电子(2.11%)领涨,通信(-4.16%)、传媒(-3.45%)和休闲服务(-2.63%)领跌。概念类中,打板指数(11.15%)、鸡指数(8.20%)领涨,4G指数(-6.53%)、智慧停车(-5.27%)和网红经济指数(-4.94%)领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