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股票涨了784%:一季度股民人均亏2万 你赚钱了吗?

有股票涨了784%:一季度股民人均亏2万 你赚钱了吗?
2020年04月02日 18:47 新京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有股票涨了784%!一季度股民人均亏2万 你赚钱了吗

  一季度A股跑赢全球主要股指!A股会不会成为全球“避风港”?

  今年一季度已经收官,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股市全面下挫,A股表现如何?从数据来看,相对稳定,沪深股指跌幅均不超过10%,创业板指更以红盘报收,A股总体在全球股市中排名靠前。

  机构观点认为,在中国较早控制住疫情,以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带来利好的情况下,A股或将成为全球“避风港”,是全球资金再配置的首选。

  全球股市下挫 A股相对“抗跌”

  2020年以来,全球股市全面下挫,不少国家主要股指跌幅超过30%。相较之下,A股市场表现稳定,一季度上证指数跌9.83%,深证成指跌4.49%,创业板指涨4.10%。其中,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从去年底的3050点跌至2750.3点,一季度累计下跌约300点;深证成指跌破1万点,从去年底的10430.77点跌至9962.3点,共跌468点。

  创业板指在疫情“黑天鹅”之下仍保持了涨势。自2月初以来,创业板指连续大涨,迅速收复2000点关口,2月25日最高涨至2293.46点,创近四年来新高。此后开始回调,截至3月31日收盘报1871.92点。

  其他板块方面,中小板指一季度累计下跌1.94%,沪深300跌10.02%,上证50指数跌幅最大,达12.20%。总体来看,小盘股表现更为稳定。

  A股主要指数以不超过10%的跌幅,在全球股市中表现排名靠前,创业板指逆势上涨更是独树一帜。

  与之相比,美股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季度跌23.20%,标普500指数跌20.00%,纳斯达克指数跌14.18%,三大股指平均跌幅达19%。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在3月23日最低探至18213.65点,相较2月高点跌超1万点。

  欧洲股市比美股更为惨淡,英国富时100指数一季度跌24.80%,德国dax指数跌25.01%,法国cac40指数跌26.46%,三大指数平均跌超25%。

  亚太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一季度跌20.04%,韩国综合指数跌20.16%。另外富时新加坡STI指数跌25.03%。

  从成交情况来看,一季度A股两市日均成交额8598亿元,总成交额合计49.87万亿元,同比增47%,总体依然保持活跃。

  不过,受市场调整影响,北上资金一季度累计净流出179亿元。

  口罩概念股涨幅明显 道恩股份收获18个涨停

  疫情对于股市的影响较为明显,不同行业走势分化。

  一季度,能源、金融和房地产行业下跌居前,跌幅均超过10%,医疗保健、日常消费行业则出现上涨。从概念板块来看,一季度Wind口罩概念板块累计上涨55.98%,肺炎概念指数也涨超30%。

  从个股来看,一季度累计涨幅最大的为斯达半导,涨784%;其次为瑞芯微良品铺子,分别涨443%、422%。

  斯达半导今年2月4日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发行价格12.74元,上市后连续23个交易日涨停,至3月6日收于160元,涨幅超1000%。不过随后斯达半导股价出现波动,3月31日收于112.67元。

  在一季度涨幅前十名的股票中,共有4只主板上市股票,3只科创板股票,2只创业板股票,以及1只中小板股票。其中,9只股票为今年上市的新股,道恩股份是唯一一只非新股。

  道恩股份的涨势也源于抗疫概念,其为国内最大的医用口罩布原料——聚丙烯熔喷料生产企业。自今年2月3日起,道恩股份共收获18个涨停,股价从去年末的10.69元涨至3月10日的最高点62.5元,涨超480%。3月31日,道恩股份股价收于37.73元,一季度累计涨幅253%。

  一季度跌幅最大的股票为博信股份,跌60%;另外,*ST信威跌53%,延安必康(维权)跌51%。

  股民人均亏2万 打新最高收益15万

  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底,A股市场共有379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60.69万亿元,较年初减少3.62万亿元。

  分板块看,上证A股总市值减少3.04万亿元,深圳A股总市值减少5820亿元。不过,创业板和科创板总市值有所增加,创业板总市值增加2736亿元至6.41万亿元,科创板总市值增加2850亿元至1.16万亿元。

  科创板总市值增加主要源于市场不断扩容。一季度科创板共上市了24只股票,目前科创板股票数量达到94只。

  若以市值变化计算投资者人均收益,据中国结算数据,截至今年2月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为16045.17万人,由此计算今年一季度A股投资者人均亏损2.25万元。

  从打新收益来看,一季度涨幅最高的斯达半导打新收益也较高。2月4日上市后,其股价在3月6日达到最高点163.9元,若打新中签的投资者持有至此时,一签最高收益可达15.12万元。

  另外,科创板的打新收益依然较为丰厚。在一季度上市的新股中,华峰测控石头科技的打新获利最高,中一签最大可获利13.63万元、13.39万元。另外,东方生物洁特生物映翰通3只股票的打新最大获利均超过6万元。

  A股后续怎么走 是否将成为全球避风港?

  进入4月后,欧美股市依然处于下跌之中。4月1日美股三大股指均跌超4.4%。欧股也全线收低。

  A股仍保持了相对稳定,4月1日三大股指跌幅均不足1%。4月2日,A股全线飘红。

  接下来A股是否仍可以保持“定力”?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在前期受到美股下跌拖累出现了明显的回调,上证指数从3000点之上跌回到2600多点,探到了这几年市场的底部区域。随着全球资本市场企稳反弹,进入到第二阶段,A股市场受到外围市场影响逐步减少,近期以消费、科技为代表的板块开始出现一定的反弹。特别是消费板块,因为疫情对于消费的影响是短暂的,一旦疫情过去消费会出现报复性反弹,而消费白马股将迎来比较好的回升机会。前期跌幅较大的科技板块,也将迎来一定的反弹机会。

  方正证券(维权)研报提出,目前包括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财政政策刺激内需在内的宏观政策对股市构成了利好,但还要看后续宣布的具体规模。同时股市也存在利空因素,目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且尚未得到遏制,影响中国出口企业订单和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国内4月份将披露的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盈利数据或将对股市产生双重压制。因此,宏观政策对冲疫后损失,股市利好利空同在,或将出现震荡的行情。

  A股是否会成为全球股市的“避风港”?中银证券分析师朱启兵认为,2020年以来,在全球股市震荡加剧背景下,A股保持了相对的抗跌性和免疫力,主要原因在于境内外疫情走势形成的较大反差,以及市场对于国内加大逆周期调节应对疫情冲击的宽松预期。未来,中国经济基本面表现将决定A股能否真正成为全球资金避风港。中国抗疫措施出手快且有效性高,经济政策空间大且针对性强,人民币资产估值优势明显,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回旋余地较大等,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有助于释放A股成为全球资金避风港的潜力。

责任编辑:陈志杰

股民 创业板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