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借壳上市执行IPO标准借壳标准放松? NO!

废除借壳上市执行IPO标准借壳标准放松? NO!
2020年02月21日 21: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 IPO日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月21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决定废止18部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目的是为了做好新修订的《证券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构建更加科学的证券期货法规体系。

  证监会表示,此次废止18部规范性文件主要对不完全适应证券市场发展实践、不适应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不符合上位法规定、所规范事项已不存在或已执行完毕、或者已有新的规则予以规范的制度文件等,予以废止。

  需要注意的是,在被废止的18部规范性文件中,包括废止“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2013年11月30日证监发〔2013〕61号)”。

  那么,废止“借壳上市执行IPO标准”是否意味着放松借壳上市的标准?对上市公司和整个借壳市场又有着什么影响?

  “当年(证监会)为了尽快确立这项规则,采用临时通知的形式,后来在《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已经明确了(借壳上市)要符合首发要求,所以这个临时通知就用不到了,现在才会废止。”投行专业人士赵笏阳接受IPO日报采访时表示,借壳上市的标准并未放松,上述文件的废止对借壳市场基本没有影响。

  一位私募投资人士也持类似的意见。“废止上述通知是因为上位法发生变化等原因,文件已不符合上位法规定,而非不能完全适应现实需要。

  据悉,证监会2019年10月修订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针对重组借壳上市有这么一款规定: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对应的经营实体应当是股份有限公司或者有限责任公司,且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规定的其他发行条件。

  由此可见,借壳上市仍然需要执行IPO标准。

  2019年下半年,证监会宣布,创业板正式放开借壳限制、恢复借壳配套融资,借壳市场似乎迎来了春天。同时,伴随着并购市场的回温,借壳上市的申请数量也在增加,但真正实现的借壳上市却仍是少数。

  据IPO日报不完全统计,2019年A股市场共计披露了12起借壳上市的方案,而2018年全年进行的借壳上市是9起,有所增长。在这12起借壳上市中,已完成的有2起,分别是爱旭科技借壳上海新梅,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的有2起;3起待审核;剩余5起已终止。

  这意味着,借壳上市的终止率仍高达41.67%,借壳标准也并未放松。而这些公司终止借壳的原因多为双方协商未能达成一致,或是因为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无法达到双方预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