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今天净流出53.91亿 春节后已净流入344亿

北向资金今天净流出53.91亿 春节后已净流入344亿
2020年02月18日 21:5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北向资金今天净流出53.91亿,春节后已净流入344亿

  2月18日,沪深两市继续放量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05%,报2984.97点;深证成指涨0.58%,报11306.49点;创业板指涨1.15%,报2170.95点。

  但是,北向资金却终止五个交易日的净流入,转向净流出。截至2月18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53.9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4.0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9.89亿元。

  至此,自2020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达到727.9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40.6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87.33亿元。2月份开市以来,本月北向资金已经合计净流入344.02亿元。

  沪深股通前十大活跃成交股中,格力电器(000651)、中国平安(601318)、贵州茅台(600519)分别遭净卖出3.28亿元、3.10亿元、2.48亿元;京东方A(000725)、TCL科技(000100)、深南电路(002916)分别获净买入3.51亿元、0.92亿元、0.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富时罗素将于2月21日纽约收盘后,即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5时后公布第一阶段第三批次A股纳入安排。按照此前公告,此次纳入安排实施后,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因子比例将从15%提升至25%。此次扩容将在3月20日收盘后生效。

  此前,富时罗素方面曾表示,原定于今年3月的第三批次A股纳入扩容将如期进行,并不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那么,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资本市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知名私募重阳投资认为,从价值维度来看,A股是大类资产配置的首选。不能忽视此次疫情对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影响,但历史经验告诉投资人,类似疫情给股市带来的总体性冲击往往是一次性的,任何危机带来的恐慌性抛售都是积极买入的良机。一旦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此次震荡可能成为A股新一轮中级行情的起点。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说:“短期内影响市场的运行节奏需关注基金产品申赎回额和产品发行情况;稍长时间看,银行间整体流动性宽裕必将传递到A股,疫情改变不了A股既有的运行方式。”

  MSCI中国研究主管魏震日前发布了一篇题为《冠状病毒的流行:对市场的影响》的报告。MSCI的报告称,许多观察人士将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比作2003年的非典疫情,虽然这可以提供有用的见解,但是也需要考虑到这两个时期之间有不同之处。与17年前相比,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市场中的比重要大得多。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占全球贸易的份额从2003年的5%上升到2018年的11%。与此同时,它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份额已从2003年的7.86%升至34.3%。

  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认为,2月3日开市时,金融监管放松的力度以及对信贷注入的力度是相对果断的,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市场的信心,没有让市场的信心过分的悲观。此外,市场也看到了政府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执行能力和资源的运作能力还是比较高的,武汉的疫情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上述因素结合给了市场一定的信心。

  而北上资金的流入则可能是因为2019年主动进入内地市场的外资资金并不多,疫情出现之前存在一些主动性资金低配的情况,所以这些资金也在下跌后找到了一个购买的买入点。

  但外资后续投资还需观察股市未来的走向。短期来看,需要观察开工比例、对消费的影响、对依赖全球产业链的相关的行业开工率等。外资客户也仍属于观察期,需要不断矫正对预期和实际情况的差别。刘鸣镝预计,到开工达到七八成时仍是处于观察期中。具体行业来看,外资机构对于技术、消费等都有偏好。但外资机构此次对待消费的观察期会稍微长一些;而对于技术股,尤其是有题材的技术股包括医疗等,热情会持久一些。

  长期来看,刘鸣镝判断,各行各业的子行业在这个“冬天”都会有企业退出、龙头市占率提高的情况,建议投资人关注行业、子行业的龙头。这一判断参考SARS期间,很多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并可能就此变成行业的领军,各个子行业都面临这个机会。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