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 IPO审核该紧还是松?

疫情之后 IPO审核该紧还是松?
2020年02月17日 22: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趣上市

  IPO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毋庸置疑。

  上一个十年,即2010-2019年,A股共实现了2095单IPO,共募集资金1.87万亿元,IPO企业大多是各行各业的翘楚,通过IPO,让企业融资更通畅、管理更规范、品牌更响亮,从而培育了一批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成为了我国产业构成的中流砥柱。

  而且,因为IPO的一二级价差明显,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一级市场,如今,我国创投基金规模已是万亿级别,大量未上市企业得到了创投基金的哺育,显著地推动了经济发展。

  然而,IPO对经济的贡献,主要在于培育一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龙头企业,对解决企业融资难的贡献其实非常有限,就整体经济而言,更不会因为IPO的波动而受到明显影响。

  截至2019年11月,我国全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21.28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余额为150.5万亿元,IPO十年融资1.87万亿元与之相比,可用“杯水车薪”来形容。

  2010-2019年,各年A股IPO数量差异极大,呈现典型的上跳下窜。

  而同期GDP的增速,完全看不出与IPO家数变化之间有关系。

  最典型的当属2013年,IPO家数为零,但GDP较上年的降幅反而最小,仅从7.9%下降到7.8%。

  其中缘由不难理解。我国的企业家数是千万级别,而每年能够IPO的家数仅几百家;我国2019年GDP达99.09万亿元,而同期IPO公司的年收入合计未超过1万亿元。无论是从家数还是从规模上看,IPO企业对整体经济的贡献都不大,我国经济主要依靠的是广大企业而非个别企业。

  上市,只是部分企业的专属权利,经营规模得足够大,所属行业还得满足上市偏好,绝大部分企业满足不了上市要求,特别是餐饮、农业等难以规范的企业。

  此次疫情受损最严重有餐饮、酒店、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这些行业有没有疫情影响,上市都极为艰难,有行业内企业经营规模普遍不大的原因,也有行业特性导致经营难以或无法规范的原因。

  比如餐饮行业,最近十年,仅有一家通过IPO审核;酒店行业,自2007年金陵饭店IPO后,就再无IPO案例;旅游企业不仅IPO家数少,成功了的也很曲折,九华旅游“三进宫”才成功,西域旅游搞了15年才通过审核,普陀山上市更是没了下文;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除了交运里面巨无霸性质的如高铁企业、航空公司,最近几年也鲜有企业IPO,尤其是电影行业,目前没有IPO在审企业。

  这类企业由于IPO太难,自然也难以获得创投的投资。

  有一点可以确定,放松IPO,对此次疫情受损最严重的企业而言,几乎没有帮助,因为这类企业的上市之路,不是放松一下就能解决。

  不仅是没帮助,还可能存在反作用。能够做到上市规模的企业,规模都不小,对灾难的抗击能力更强,如果他们因为上市获得大量资金,会通过低价竞争等手段进一步吞噬大量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对真正损失严重的中小企业而言,就是反作用。

  如果因为疫情影响,而刻意放松对IPO审核,其实并不能有效帮助真正困难企业,相反,只会让不良企业浑水摸鱼。

  资本市场擅长讲故事,特别善于牵强附会,每家企业都可讲出受疫情影响大、对防疫贡献大的故事。

  对市场而言,最关心的并不是上市审核的宽与松,而是审核的一致性和可预期性。

  最近几年,IPO审核的可预期性变得越来越明确,A股IPO的吸引力也变得越来越强。

  如果因为疫情阶段性地放松审核,会让更多企业失望和寒心,包括已上市企业、以前上市失败企业、未来拟上市企业,当然,更寒心的将是广大投资者。

  就资本市场自身而言,协助战胜疫情只是阶段性任务,如果不良企业打着疫情扶持的旗号获得了上市,并不能有效帮助灾后恢复,反而会对证券市场产生长远负面影响,比如打击投资者信心,让所有企业IPO都受到不利影响。

  问题就是问题,不能因为疫情出现就变成不是问题了。

  从长远看,贯彻新证券法背后的改革,才是资本市场的重中之重。

  新证券法的核心,是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并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打击。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相信大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已经充分认识了到其重要性,非常正确、非常必要。

  所以,放牛塘企业上市研究院认为,IPO审核,该怎么审还得怎么审,千万不要因为疫情而被人为干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