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牛投资尹鑫鑫:2020年是价值科技股元年之争

奔牛投资尹鑫鑫:2020年是价值科技股元年之争
2020年02月09日 17:1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奔牛投资尹鑫鑫:2020年是价值科技股元年之争 核心科技、社会价值引领“科技牛”

  来源:科创板日报

  2019年,科技股行情贯穿全年,科创板的推出,更是掀起了资本市场“硬科技”之风。2020年,吹尽狂沙始到金,科技股炒作有望回归价值正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而节后开盘市场经过恐慌性下跌之后,行情逐步反弹修复。这时候我们是该恐慌绝望,还是择机择优买入?2020年的投资主线如何判断?哪些板块和个股值得关注?

  《科创板日报》记者专访了阳光私募奔牛投资创始人尹鑫鑫。其对A股仍持乐观预期,并指出,2020年将是价值科技股元年之争,应该优先布局价值科技股。

  科技股行情将迎来分化

  “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在开始实践美国股市的理念了。为什么美国的市场如此崇尚科技股?根本原因在于如果这个公司最终获得成功,那么它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尹鑫鑫表示。

  他指出,实际上,国内专业的投资人和团队正在用越来越极致的金融数据分析和信息筛选工具,来关注高成长科技公司的研发水平、核心技术、持续成长性以及公司的价值。

  那么,什么是价值科技股?尹鑫鑫给出的判断标准是:掌握核心科技,体现高度的社会价值,并从现在开始到未来拥有巨大想象力的经济价值。

  回顾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一个里程碑事件就是科创板的推出,而在中美摩擦背景下,A股其他板块也不遑多让。从去年一季度起,以中国软件(600536.SH)为代表的国产替代概念引领市场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赚钱行情,而后韦尔股份(603501.SH)、兆易创新(603986.SH)、诚迈科技(300598.SZ)、北京君正(300223.SZ)等个股先后接过大旗,带领科技股一路高歌猛进,尤其是诚迈科技,收获了年近5倍的涨幅。

  “2019年的科技股炒作路径,直接为2020年的价值科技股元年之争定下基调。”尹鑫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他认为,今年将是价值科技股与其他个股差距进一步拉大的元年,同时也是价值科技股内部“头牌之争”的元年。今年我们将看到更多数倍涨幅的价值科技股,但同时也将与伪科技股拉开明显差距,将与2019年科技股普涨行情呈现出明显区别。

  尹鑫鑫强调,价值科技股首先一定是掌握核心科技。那什么才是当下的核心科技?

  他指出,5G产业链上下游的芯片应用等“硬骨头”环节,国产软件替代中涉及医疗、税务、政务的应用软件系统,投资者应该给予高度关注。其次,应关注公司带来的社会价值,而不是首先关注其经济价值,因为长远的社会价值才是一家公司能够持续发展的根本,就如2003年SARS之后的淘宝网,它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就是让世界上没有难做的生意。

  “有了核心科技和社会价值,公司的经济价值想象空间一定是无法用一个简单的投资公式就可以估量的。”尹鑫鑫说。

  科技行情之特斯拉样本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A股市场除了受疫情推动的医药、线上经济类板块成为风口之外,特斯拉概念也走出一波涨幅不俗的小牛市。进入2020年以来,特斯拉(TSLA.US)已累计上涨78.82%,同期A股特斯拉概念在新冠肺炎疫情压制下仍上涨9.53%。

  个股方面,模塑科技(000700.SZ)年内上涨262.34%,安洁科技(002635.SZ)年内上涨75.16%。据《科创板日报》记者梳理,Wind 41只特斯拉概念股中,年内平均涨幅达22.82%,28股涨幅为正。

  而自2019年10月24日算起,美股特斯拉已经累计上涨近2倍,区间最高涨幅2.8倍,令空头损失惨重。

  在业绩连年亏损的情况下,为什么特斯拉却有如此靓眼的市场表现?尹鑫鑫打了个比方:一家名叫TESLA的面包店2018年卖出10万个面包,赚了10万元;2019年卖了20万个面包,却只赚了5万元。如果按照一般的财务分析,2019年这家公司营收翻倍了,利润却下降50%,得出的结论一定是公司内部运营出了大问题,将来可能是“黑五类”,赶紧卖出。但换种思路看,“TESLA面包店”是个好公司,2019年比上年多了10万顾客,有了更多的客户,未来的成长性可能更好,以后的业务可能就不仅限于“卖面包”了,甚至可以成长为餐饮连锁品牌,投资决策将是抓紧买入。

  这个例子或许能解释当下特斯拉的股价表现。根据特斯拉2019 Q4财报数据,公司第四季度营收73.8亿美元,净利润为1.05亿美元。2019年全年营收245.78亿美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244.7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14.6亿美元,但2019年全年净亏损8.62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亏损8.1亿美元,而其2018年同期亏损9.76亿美元。

  “尽管还在亏损,但公司市值已经突破千亿美元,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开上了特斯拉的Model 3、Model X和Model S,这就是特斯拉带来的巨大社会价值。至于经济价值,未来盈利千亿早已经在马斯克的规划之内。”尹鑫鑫表示。

  (图:特斯拉车辆交付使用数量/年)

  “在美股市场,我们听不到‘黑五类’、‘垃圾股’这样的说法,取而代之的是当下盈利和未来盈利这两类划分标准。其背后的根本逻辑就是,掌握核心科技后能带来多深远的社会价值。而这种关注核心科技、关注社会价值的投资理念,将引领未来A股市场‘科技牛’脱栏狂奔。”尹鑫鑫总结称。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