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策略:成长牛行情会持续多久?

方正策略:成长牛行情会持续多久?
2020年01月19日 21: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策略研究

  核心结论:

  1、重大技术革新引发产业趋势长期向上是成长风格走牛的决定性基础。2010、2013及2015年成长牛市行情背后演绎的正是移动互联网产业趋势不断演进的逻辑。

  2、成长牛行情需要有利成长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合适催化剂来引领。

  3、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和流动性环境并非是成长牛行情的决定性或必备条件,但会影响行情的节奏和高度。

  4、确定性向上的5G产业发展趋势,友好的政策环境和5G手机换机潮催化,将为2020年带来精彩异常的成长牛行情。

  摘 要

  1、产业趋势是成长牛市的决定性基础,2010、2013及2015年的三轮成长牛行情背后演绎的是移动互联网产业演进的三个阶段。2008年后,3G、4G的相继商用开启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产业周期由PC时代向智能手机时代切换。市场也跟随产业趋势的发展,沿着产业基础设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核心硬件(智能手机)→软件及应用(手游、视频)→全行业扩散(互联网+)的路径演绎。具体来看,其中2010年Iphone4上市开启智能手机时代,随着硬件基础设备的不断渗透,电子行业涨居榜首;2013年游戏及视频爆发使得产业趋势和商业逻辑得到确认,传媒板块涨幅第一;2015年“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产业趋势向全行业扩散,逐渐泛化,快速上行的产业周期进入拐点,因此成长板块小差别普涨,计算机涨幅第一;长周期来看,重大技术革新引发的产业趋势长期向上才是成长风格走牛的决定性基础。

  2、成长牛行情需要有利的成长行业政策环境和催化剂来引领。尽管由重大技术革新引发的产业长期趋势向上是成长牛行情的决定性因素,但通常行情的启动也需要有利的政策环境来加以保障,以及合适的催化剂凝聚市场注意力和共识。如2010年成长牛行情发生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政策大背景下,此外3G商用和苹果4手机引领智能手机时代开启也成为不可或缺的催化剂;再如2013年成长牛行情也发生在中央经济工作会、十八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等一系列提高科技创新战略性地位的顶层设计背景下,此外4G商用等因素也提供了重要的催化效果。

  3、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环境和流动性环境会影响成长牛行情的节奏和高度。这些条件并非是成长牛行情到来时所必备的因素,如2010年成长牛行情的综合环境表现为“经济增速大幅回升、市场行情V型下跌、流动性收紧、融资成本走高”,2013年的综合环境表现为“经济增长有所企稳、市场环境震荡缓慢下行、流动性缓慢收紧、融资成本小幅上升”,2015年的综合环境表现为“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市场环境牛熊易位巨幅波动、流动性宽松、融资成本大幅下行”,对比三次成长牛的外部环境大相径庭,这说明:其一“经济好、市场好、流动性好、融资成本低”并非是成长牛行情的必备条件;其二也侧面印证产业趋势对行情的决定性作用。

  4、2020年将涌现出精彩纷呈的成长牛机会,按产业发展趋势看,成长牛行情将旷日持久。走出成长牛行情最重要的是有长期持续向上的产业发展趋势,目前已具备这样的迹象。根据4G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发展经验来看,5G产业新技术的发展进程目前还处在十分前端的位置,未来还将经历一段时间不短的漫长基础建设期和深入发展扩散期,由5G带动的产业长期向上趋势是明确的。此外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合适的催化剂,也具备这样的条件,政策环境层面,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最近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等顶层设计都一以贯之将科技发展和创新作为国家战略性前进方向,政策环境对成长性行业的发展是十分友好的;催化剂层面,2020年5G基站建设加速以及5G手机换机潮开启都是市场聚焦的关注点。

  正 文

  1  成长牛行情会持续多久?

  2005年以来,成长仅在2010年、2013年及2015年跑赢其他风格,观察三轮成长牛市中领涨行业的结构变化,背后反映的是移动互联网产业趋势的不断演进。站在5G及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起点,我们认为2020年市场具备了新一轮成长牛市的条件,本篇作为成长牛市对比研究系列的开篇报告,重点分析2020年成长行情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同2010年、2013年及2015年的异同。

  1.1 产业趋势是成长牛行情的决定性基础

  2010年、2013年及2015年三轮成长牛行情同处移动互联网浪潮下,产业趋势是成长牛行情的决定性基础。2008年后,3G、4G的相继商用开启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产业周期由PC时代向智能手机时代切换。市场也跟随产业趋势的发展,沿着产业基础设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核心硬件(智能手机)→软件及应用(手游、视频)→全行业扩散(互联网+)的路径演绎。长周期来看,重大技术革新引发的产业趋势长期向上是成长风格走牛的决定性基础。具体表现为,2010年Iphone4的成功推出点燃了市场热情,长达五年向上的产业周期也由此正式确立,苹果产业链带动国内智能手机供应链开始逐步走向成熟,电子行业涨幅39%,位列所有行业第一。2013年,我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5.8亿部,渗透率接近50%,为下游应用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以手游和视频为代表的移动端内容领域迎来爆发,传媒行业全年涨幅107%,大幅跑赢市场和其他行业。2015年,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促进信息化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对接、融合发展,移动互联网浪潮向全市场全领域扩散,计算机行业上涨100%,涨幅居首。

  2010年是移动互联网产业趋势确立的元年。2009年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发表《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正式提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了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同年我国3G牌照正式下发,通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速。2010年Iphone4的推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全球移动互联网的产业趋势也由此正式确立。此后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带动费城半导体指数以及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走高。

  2013年产业重心向下游内容领域延伸,产业趋势及商业逻辑得到确认。智能手机经过三年的集中放量后,普及率快速提升,内容端首先迎来爆发,2013年成为手游元年、国产电影元年、视频付费元年。2013年手机网络游戏用户数突破3.1亿,手机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全年保持了30%以上的季度扩张速度,全年市场规模达到139.19亿,相比2012年的53.27亿增幅超过160%。随着游戏市场的火热,游戏产品分发渠道竞争也同步升级,2013年再融资与并购重组均处于宽松周期,年内A股上市公司出现6家游戏渠道公司并购,涉及金额达128亿元,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商业逻辑得到确认。2013年全国总票房217.69亿元,同比增长27.51%。全年内地上映电影305部,其中60部电影票房过亿,国产片占到了33部。国产影片票房127.67亿元,同比增长54.32%,占比58.65%,国产片占比开始超过进口片。与之相伴随的视频领域市场规模同样进入快速扩张阶段,移动互联网及新媒体的出现为内容领域打开了市场空间,产业重心由硬件向内容及应用领域延伸。

  2015年是产业趋势全面扩散的一年。2015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逐步饱和,应用领域开始向各行各业全面扩散。3月,“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我国国家层面的重大举措,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11个重点行动领域将作为发展方向。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此间互联网金融、工业4.0、机器人、电商、IP等热点层出不穷,产业逻辑向全行业延伸,并逐步泛化,前期不断上行的产业周期迎来拐点。

  1.2 成长牛环境的必需和非必需及影响因素

  1.2.1 宏观环境企稳或向好并非是成长牛行情的必需条件

  2010年以来的三次成长牛市时期,或者更为精确的说是一轮大的成长牛市周期期间的三次上涨阶段,所发生时面临的宏观环境各不相同,具体的来说:

  ① 2010年的第一阶段成长牛出现在经济增速大幅回升的背景下,当时的宏观经济经过以4万亿基建刺激计划为代表的宏观逆周期调节后,出现了十分显著的增速回升,2010年全年GDP增速为10.6%,较2019年的9.4%,幅度明显提升了1.2个百分点,也是近10年来经济出现的最后一次大幅回升和经济增速高点。就当年的经济增速节奏来看,前高后低特征明显,2010年1季度经济增速反弹回升至高点12.2%后拐头以一个比较快速的速度向下滑落,到3、4季度时,经济增速已经回落至9.9%。

  ② 2013年的第二阶段成长牛出现在经济增速的二阶拐点,经济企稳伴随微幅下滑的背景下,2010年经济增速回升至近10年的高点后,在接下来的2011、2012连续两年都出现了比较快速的下滑,如2011、2012年增速分别滑落了1.0和1.7个百分点,行进至2013年时,出现了企稳的迹象,经济滑落的速度也较前两年有所明显收窄,2013年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至7.8%,但降幅仅相对上年滑落了0.1个百分点。就当年的经济增速节奏来看,2013年全年各季度的经济增速波动大幅收敛,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带有倒“N”型特征。

  ③ 2015年的第三阶段成长牛出现在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的背景下,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6.9%,较2014年的7.3%增速,进一步下行了0.4个百分点。此外,就当年的经济增长运行节奏来看,全年各季度的经济增长呈现单边下行的态势,但经济波动更为缓和,相对2013年的经济运行节奏还要更加平稳,其中1、2季度经济维持了平稳,2、3季度分别皆仅下滑了0.1个百分点。

  2010、2013、2015三个阶段的成长牛分别发生在经济增速出现“大幅回升、企稳、下行”的三种不同境遇背景下,这说明成长牛行情对宏观经济环境的要求并非是必需的,哪怕在经济出现下行如2015年的情况下,仍有可能诞生出成长牛行情。

  1.2.2 市场环境不影响成长牛行情的趋势,但影响其高度

  在前一部分我们详细说明了成长牛行情的决定性因素乃是产业的发展趋势,这是决定成长牛行情的“价值”依据,但有利的市场环境确是能影响成长牛行情高度即“价格”的因素之一,尽管它并非是成长牛行情的必需条件。

  ① 2010年成长牛行情发生在市场整体呈现前弱后强的V型格局背景下,2010年全年市场总体呈现出V型的明显特征,上半年市场主要以下跌为主,下半年市场主要以反弹上涨为主,全年上证综指下跌了14.31%。

  ② 2013年成长牛行情发生在市场处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在上半年市场仍以下行为主,年中市场曾有过差不多为期2个月、幅度近16%的反弹,但后半年市场重新回到震荡下行的趋势中,全年基调以下行为主,2013年全年市场下跌了6.75%。

  ③ 2015年成长牛行情发生在市场牛熊易位、巨幅波动的背景下,2015年市场经历了从极度疯狂牛市向十分悲观熊市的转换,情绪悲喜相接,经历了巨大的落差。上半年市场处于极度疯狂喜悦的牛市氛围中,下半年市场又切换到了十分悲观难过的熊市氛围中,但其中的主角自始至终都在成长板块身上,成长板块全年波动极大,无论是上半年的牛市狂奔,还是年中熊市来临时的大跌,抑或是后半年市场强劲反弹,成长板块的波动幅度或涨跌幅度都远远多于其余板块。

  2010、2013、2015三次成长牛行情的年份,市场环境呈现出了巨大的区别,分别体现为“V型格局下跌、缓慢下跌、牛熊易位波动下跌”的背景,但在三次成长牛行情下,成长风格指数迭创新高,这仍是产业的发展大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市场环境仅仅影响其节奏和行情的高低度。

  1.2.3 流动性宽松、融资便利也并非是成长牛行情的必备因素

  成长牛行情的核心逻辑更多是一种内生性的产业趋势发展来推动,而并非是外部性的环境刺激所致。因此我们常识中认为,流动性宽松、融资便利、成本低廉可以决定成长牛行情,但事实上这种常识的正确性有待商榷,根据我们的分析,流动性宽松、融资便利也并非是成长牛行情来临的必备条件,但确实可以作为影响行情高度的一种因素。

  ① 2010年成长牛行情发生在货币政策紧缩、流动性收紧、融资成本走高的背景下,经过大规模的基建刺激,2009-2010年经济出现了大幅的回升改善,但同时过热的经济表现又引发了通胀压力,因此在2010年全年货币政策基调以紧缩为主,具体表现为央行采取了升准加息的货币工具操作,同时在M2释放和社融增速上,2010年也出现了明显滑落,此外由于流动性的收紧,融资便利性有所下滑,同时融资成本出现上升。

  ② 2013年成长牛行情发生在货币政策相对稳健、流动性缓慢收紧、融资成本小幅上升的背景下,其中货币工具使用方面,在2013年全年并未进行过降准降息或者升准升息的操作;在市场流动性层面,社融增速发生了较大幅度的下滑,甚至出现过数次为负的情形,此外M2同比增速也处在缓慢下滑的大趋势下;融资成本层面,成本的变动幅度相对缓和,出现了稳中有升的局面,融资压力出现一定幅度的上行。

  ③ 2015年成长牛行情发生在货币政策宽松、流动性边际改善、融资成本大幅下行的背景下,其中货币政策方面,2015年连续进行了数次的降准降息,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都下降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性低位水平;市场流动性方面,社融增速和M2同比增速同时出现了回升,流动性在不断的边际改善;融资成本层面,2015年的人民币贷款平均加权利率出现了明显幅度的下行。

  三次成长牛行情发生时候的流动性背景如同宏观经济背景、市场背景类似,皆大相径庭,甚至完全相反,这说明流动性背景仍然并非是成长牛行情的最重要决定性条件,仅作为影响因素之一。

  1.2.4 成长牛行情需要促成长行业发展的有利政策环境和催化剂

  有利的政策环境可以在中长期时间内提供成长牛行情的估值安全垫,而合适的催化剂则有利于吸引市场注意力和凝聚市场共识。

  ① 2010年成长牛行情的政策环境和催化剂

  具有重要意义的大概有三类事:(1)3G商用。2009年第3季度,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进入试用商用期,标志着我国通信技术正式升级换代;(2) 政策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标志性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08年经济面临快速下行的压力,2009年初提出“保八”目标,并接连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其中包括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高科技产业,年底规划进一步推进开始落地,《重点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工作方案》出台,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立;此外,2010年还出台了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③划时代苹果第四代手机问世,手机行业迈进智能新时代。2010年6月份,苹果发布第四代智能手机,Iphone4的问世带领手机行业进入了一片新天地,智能手机时代开启,带动整个产业链如电子行业的业绩高爆发。

  各细分行业的促发展政策文件和催化剂也层出不穷。2009年7月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紧接着文化体制改革优化接踵而来,政策出台效率和力度显著提高;2010年中国将物联网列为关键技术加以扶持,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移动支付、金融IC卡、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监控等新领域不断被开发出来,成为计算机行业发展持续新动力;再如军工板块,大飞机C919问世、发布国防白皮书、两会国防费用预算超预期、举行海上阅兵、国庆阅兵、瓦良格航母改造等。

  ② 2013年成长牛行情的政策环境和催化剂

  出台了一系列提高“科技创新”重要性地位的措施,为成长板块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1) 2012年11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及将“调结构”作为2013年的重要经济工作任务,事后来看,这次“调结构”主要是围绕着如何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进行的;(2) 2012年底召开的“十八大”中明确提出了: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一表述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升到空前重要的位置。此外还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3)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3年初,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此后坚定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续并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和文件。

  行业层面上:2013年底,4G牌照发放,标志着中国移动通信技术更上一层楼;2012年文化部发布了《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要求文化产值5年之内至少翻一番,后续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文化部“十二五”文化科技发展规划》等;2012年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通知》采取两免三减半、五免五减半、国家规划内重点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部分即征即退的措施等;计算机行业,提出智慧城市建设,2012年国家颁发《中国云科技十二五专项规划》等。

  ③ 2015年成长牛行情的政策环境和催化剂

  各层面利好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催化剂事件层出不穷。2014年初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的限制放松是成为估值提升的一项重要催化;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2014年9月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口号,后续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开政策措施的意见》等。

  其他行业领域:2014年,工信部调整并加大了电子百强企业的支持力度等;传媒领域,多部位联合出台《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关于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1.3 成长板块产业长期向上趋势确立,政策环境友好,催化剂不断

  5G产业的发展趋势仍将经历漫长的建设和发展时间,目前进度仅在十分靠前端的位置。按照2009-2015年4G移动互联网浪潮演进的经验和产业循序渐进、逐渐深化的发展规律,通常都需要经历:基础设施的广泛铺展(如基站)→终端设备的普及(如手机)→软件与应用与设备相结合(内容)→应用场景挖掘拓宽的步骤,其中的每一步都将经历以年计的时间。而站在目前5G新技术的产业周期情况来看,发展程度普遍尚停留在第一步,即基础设施的广泛推广阶段,如5G基站的建设,截止2019年底,全国的5G基站总共建设了超过13万座,但这仍只是仅覆盖了很小一部分城市的一部分地区。与之相比较,2017年4G广覆盖阶段基本结束的时候的时候,4G基站达到了328万个,如果按照4G覆盖的区域来换算5G基站的需求量的话,覆盖现有4G区域需要建成1500万至2000万座5G基站,尽管这些基站会在未来很多年逐渐建成,但至少潜在需求量与目前的存量相比,仍存在十分巨大的空间,另一方面来讲,目前我国5G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周期还处在十分前端的位置。

  5G新技术的潜在应用场景将远超4G,将成就一块十分巨大的市场规模。5G技术并非是3G、4G技术的一种线性外推,而是一种本质性改变的技术革新,可以想象的是,以即时通信、延迟极低为显著特点的5G通信技术未来的应用范围之广将难以想象,这种技术的应用将会远超在4G技术扩散之前所能想象到的空间和范围,如无人驾驶、智慧城市、万物互联互通等,这些仅是能想象到的非常局限的一部分,按照4G后期的应用之广,完全超乎了4G应用之前的想象。而目前5G技术的应用由于前期基础设施和基础设备的局限,谈及未来的应用还为时尚早,但可以确定的是5G技术带来的一场新需求爆发,其影响可能并不会亚于智能手机革命。

  促成长科技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友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并要求着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到2035年时,我国科技创新实力将大幅跃升至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为2035年前成长科技行业的政策友好环境定下了总的基调。

  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将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到了新型举国体制的高度。并提出在十九大要求的2035年之前,我国科技创新实力跻身创新型国家前例的宏伟目标指引下,设定“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即2020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前科技部正在加快推动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加快编制《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201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在部署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时,也指出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此外还要求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2020年促进科学技术创新仍将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长久之计。

  5G手机换机潮将成为一项显著催化剂。目前5G牌照已经发放,各通信公司5G业务已纳入2020年的重要发展日程,紧接着将是5G手机的换机潮。

  2  三因素关键变化跟踪及首选行业

  经济、流动性、政策三因素跟踪:经济增长层面,2019年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公布,经济企稳预期进一步增强;春节前流动性仍保持充裕,节后调降MLF可期;市场风险偏好维持在较高水平。

  2.1 经济、流动性、风险偏好三因素跟踪的关键变化

  2019年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公布,经济企稳预期进一步增强。从周四以及周五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来看,经济边际企稳的预期进一步增强。从金融数据来看,12月信贷投放略低于市场预期,但结构上延续改善,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企业中长期以及短期贷款均同比增加,表明实体经济需求在缓慢改善,M1、M2增速双双回升,其中M2增速明显改善,表明企业流动性有所改善。从12月经济数据来看,工业生产延续回升的势头,工业增加值连续第二个月回升,三大投资中,呈现制造业修复、地产投资放缓、基建投资基本持平的格局,制造业投资单月大幅改善,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回升。消费方面,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同11月持平,好于预期的7.8%,主要受汽车消费转正的拉动。总体而言,经济在前序政策发力的作用下明显企稳,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延续企稳,保持6%左右的增速,驱动力量来自于专项债的前置发行、商贸协议落地后企业信心改善等。

  春节前流动性仍保持充裕,节后调降MLF可期。从近期央行的货币操作来看,维持流动性充裕的姿态较为明显,1月1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天期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1月1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天期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1月15日,央行开展了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三天之内在公开市场投放了6000亿元逆回购和3000亿元MLF。从近期政策的表态来看,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仍是首要任务,LPR改革之后,主要通过下调MLF利率引导LPR下行,进而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在1月15号MLF未调降的背景下,节后调降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风险偏好维持在较高水平。自12月中旬中美商贸协议达成一致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经济的阶段性企稳以及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推升风险偏好,站在当前时间点来看,风险偏好有望维持较高水平,原因在于三点,一是商贸协议签署之后,中美之间脱钩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具体的实施过程需要三个月以上,且第二阶段协议的窗口期较长;二是政策暖风不断,财政货币齐发力,两会之前处于政策的发力期,可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各部委的重点工作方向以及各地方两会的进展;三是产业周期持续演绎,不断延伸。5G建设如火如荼,产业链各细分领域机会不断,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确定性较高,国产化程度不断加深。

  2.2 1月行业配置:首选银行、传媒、建材

  行业配置的主要思路:积极配置低估值且经济早周期相关的金融、汽车、建材等行业,看好景气度底部反转及受益于风险偏好提升的传媒。经济增长方面,经济领先指标PMI连续两个月见底回升,在连续的政策加码后经济有阶段性企稳的迹象,企稳的主要推动力在于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的修复性增长,若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出口的下行压力亦有望缓解。流动性角度来看,美联储连续3次降息打开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的空间,中国的政策也从8月份之后连续加码,包括LPR激活并启动、全面降准50BP、MLF利率下调以及OMO利率调降,2020年1月全面降准50BP释放资金8000亿,政策利率的变化有助于市场利率的稳定,目前流动性持续维持合理充裕的格局。风向偏好方面,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落地情况好于市场预期,外资的主动流入尚在持续,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20年经济和政策的定调以“稳”字当头,改革政策陆续出台,降准进一步抬升风险偏好。行业配置方面,春节前关注低估值和早周期的品种,2020年全年宽裕的货币环境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是科技类企业的试错成本,风险偏好具备持续改善的契机,全年坚定看好成长。综合来看1月优选银行、传媒、建材三个行业。

  银行

  标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等。

  支撑因素之一: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中,4季度有望继续加速释放。今年初开始,银行业盈利能力就在发生持续边际改善,去年4季度单季度归母增速触底仅为0.1%,今年前三季度单季度增速分别为6.2%、7.2%、7.9%,持续边际改善趋势显著。此外,今年9月财政部发文要求银行不得通过准备金隐藏或调节利润,此举有望刺激银行业利润被充分释放,今年4季度在去年低基数的基础上,有望迎来业绩增速继续改善。

  支撑因素之二:估值仅0.83倍PB,处于2010年来的估值低位。截止1月3日,银行业整体PB水平仅0.83倍,目前处于2010年来的估值低位,仅在近10%的分位水平上,低估值已经处于一个比较强的安全边际上,银行业业绩估值整体具备较好的配置性价比。

  支撑因素之三:商业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稳健,净息差仍在上行通道中。最新公布的商业银行三季报显示,商业银行的净息差仍在上行通道的大趋势中,尤其是股份制银行、民营银行、地方城商行、农商行的净息差改善比较明显。此外,资产质量方面,最新3季报显示,大行的不良贷款率仍在继续下降。

  传媒

  标的: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吉比特芒果超媒顺网科技等。

  支撑因素之一:业绩增速降幅收窄,大规模商誉减值风险不再。2019年前3季度传媒行业归母净利增速-19.3%,较上半年降幅进一步收窄,全年业绩有望继续向好。同时,2018年传媒板块计提大规模商誉减值后,预计2019年商誉减值对业绩的拖累将明显收窄。

  支撑因素之二:估值处于TMT行业中的相对低位。目前传媒行业的PE估值为44.1倍,处于2010年以来估值的约45.9%分位水平上,与电子、计算机以及热门细分领域相比,整体行业估值在TMT领域中处于相对低位,较为合理。

  支撑因素之三:12月新游戏密集上线,云游戏概念有望爆发,MCN概念火热。12月以来,各大厂商的新游戏密集发布,表现可圈可点,IOS畅销榜中12月新游占据四席。随着2020年5G商用进程加快,云游戏概念有望迎来爆发。同时,网红经济概念近期火热,带动传媒板块整体关注度提升。

  建材

  标的:海螺水泥北新建材祁连山南玻A西部建设等。

  支撑因素之一:近年来行业利润快速增长,景气仍现边际改善。3季度单季度建材行业净利增长14.6%,较上季度10.1%继续改观。实质上房地产开发投资显韧性,基建托底措施不断推出,建材行业的景气度被推高。

  支撑因素之二:估值仍处低位,PB估值处于2010年来的33%分位。目前建筑材料行业整体PB估值为1.94倍,处于2010年以来的估值的33%分位上,近期有小幅上涨,但估值水平仍处于相对底部的位置。

  支撑因素之三:细分领域中水泥玻璃维持高景气。建筑材料中的水泥和玻璃行业的景气度近期提升十分明显,其中水泥板块的景气度自8月中旬全国价格指数的143持续提升1月初的166,价格上涨至历史高位。同样,玻璃行业景气度从6月初的73.4元/重量箱提升至目前的81.5元/重量箱,价格维持高位。建材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