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A股如何布局?

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A股如何布局?
2020年01月10日 20:04 财通社

  原标题:数字货币呼之欲出,A股如何布局?

  1月10日,央行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金融科技”一文,文中称,央行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日前召开的2020年央行工作会议也强调,要继续稳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不仅是中国,从全球范围来看,很多国家央行在测试数字货币,比如加拿大、新加坡、瑞典等。数字货币呼之欲出,相关概念股迎风上涨,本周高伟达宇信科技等均涨近30%,这也让市场想起了几个月前区块链板块的大涨。

  基本完顶层设计、标准制定等工作

  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号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金融科技”一文,文中称,央行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扎实开展数字货币研究,跟踪研究数字货币国际前沿信息。

  日前召开的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也特别强调了继续稳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央行副行长日前表示,央行数字货币DC/EP下一步将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原则,合理选择试点验证地区、场景和服务范围,不断优化DC/EP功能,稳妥推进数字化形态法定货币出台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数字货币试点也在逐步落地。

  根据《财经》报道,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有望在深圳、苏州等地落地,其中深圳试点分为两个阶段:2019年底是第一阶段,由人民银行牵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与三大运营商共同参与,本轮试点将进入交通、教育、医疗等真实服务场景,并真正触达C端用户;2020年为第二个阶段,在深圳大范围推广。

  深圳试点将采取竞赛方式,试点银行可选择不同合作模式:部分银行倾向于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在与运营商合作的模式下,运营商倾向推行他们与SIM卡结合的钱包;部分银行则倾向于自己独立试点,选择钱包APP方式。

  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随着试点验证的逐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有望迎来面世。

  穆长春还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和Facebook拟发行的Libra为两种不同技术路径的数字货币,央行数字货币具有无限法偿性、仅替代M0、支持双离线支付以及支持匿名等特点,并且没有明确要求采用区块链技术路线,与Libra具有较大差别。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近日有消息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将参与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但相关工作尚处于意向阶段,具体的形式未定。

  谈及商业银行在发展法定数字货币中的角色,有业内人士表示,法定数字货币的发行分为直接发行和间接发行两类。我国拟议中的法定数字货币采用间接发行方式,即央行向个人在商业银行或支付机构中开立的账户发行数字货币。

  央行数字货币稳步推进,相关概念股直接受益。例如,高伟达1月7日和1月8日两个交易日录得涨停,本周涨了27%。

  另一只数字货币概念股宇信科技也在本周收获三个涨停,累计涨幅30%。

  全球央行的数字货币想象:

  各打各的算盘

  是否发行数字货币,这一个问题一直都是世界各个央行考虑的问题。

  从全球范围来看,很多国家央行在测试数字货币,比如:加拿大的Jasper项目,实验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和数字存托凭证(Digital Depository Receipt,DDR)的大额支付系统;新加坡的Ubin项目,评估在分布式账本技术上以数字新元的代币形式进行支付结算的效果;欧洲和日本央行的Stella项目,旨在研究分布式账本技术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中的应用,评估现有支付体系的特定功能是否能够在分布式账本技术环境下安全高效地运转。此外,瑞典的‘e-克朗’进展也较为迅速,并且经过了多次测试,近期,瑞典央行正考虑试行‘e-克朗’,并表示可能会推出该数字货币。

  以中国、新加坡和加拿大等为代表的央行都有推出数字货币的计划,挪威、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国对于数字货币仍处于研究中,日本和韩国则对数字货币显得“不是很感兴趣”。

  事实上,在这个数字货币的终极战场上,不同国家也有着不同的诉求和目的。

  北京大学光华区块链实验室研究助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研究助理钱家彦对《国际金融报》分析,就实际情况来看,各国央行研究探索数字货币的直接动机存在一定差异,可以分为四类情况:

  第一类国家想要发行数字货币是为了抵制美国经济制裁,维护国内经济平稳。这类国家以委内瑞拉为代表,委内瑞拉深陷经济危机,传统货币体系面临崩溃,通货膨胀严重,无法通过传统金融手段从外界获得援助。为了打破封锁,这类国家寄希望于诸如数字货币此类无国界的价值储备工具,将其视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第二类是以马绍尔群岛等为代表的国家,这些国家希望借此机会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从而可能意味着这些国家拥有更多的经济主权。

  第三类以中国、俄罗斯、新加坡、以色列、迪拜、爱沙尼亚等为代表,追求金融科技发展,改善现有体系。比如,新加坡希望通过数字货币来促进跨境支付;以色列则是为了针对国内的黑市及漏税现象。这类国家经济基本上都比较稳定,但为了追求金融科技的发展,把握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和补充或改善现有货币体系而选择加入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探索中。

  第四,以挪威、瑞典等为代表的国家其货币体系现阶段由于某些外在因素而遭受到威胁或冲击,所以希望通过法定数字货币来稳定国内现有货币体系,将其作为法币的补充,确保央行对国内货币的控制权。

  针对前两种情况,钱家彦认为,目前数字货币并不能从根本解决由于国家经济结构或者经济地位所造成的问题,发行数字货币更多起到了维稳和促发展的作用。

  黄益平指出,中国央行从2014年正式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在各国央行中算是跑在比较前面的,现在也在紧锣密鼓准备推出,但其他几家央行也很积极,最终究竟谁第一、谁第二,可能也没有那么重要,关键还在于谁的数字货币的功能更加完整。

  那么,针对各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态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如何表态呢?

  近日,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斯在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认为数字货币以及所谓的“合成霸权货币”不能取代美元主导地位。

  此前,IMF货币资金市场部主管托比亚斯·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 等人先后在IMF博客上发表了数篇有关央行数字货币和稳定币的文章,阐述了IMF对于稳定币的态度,并提出一个综合型CBDC(sCBDC)的概念。

  IMF官员承认推行CBDC将带来减少现金运行成本、提高普惠金融程度、打破支付市场垄断局面、增加市场竞争性以及应对私人加密货币影响等好处,但也强调了CBDC的发行有可能带来以下风险:

  阿德里安认为CBDC发行会带来银行非中介化的困扰,为应对存款搬家,银行成本必然上升,或者提高存贷利率,有可能会流失更多客户。危机时期CBDC的高信用性和流动性会加快银行挤兑造成“失血”。CBDC需求增减直接影响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动,为银行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也会带来政治干预的风险。

  而强势货币国家的CBDC跨境支付有可能加剧高通胀国家的货币替代效应。此外在有关CBDC客户沟通、构建前端钱包、挑选和维护技术、监控交易、AML/CFT方面出现故障差错,都有可能严重损害央行声誉。

  戈皮纳斯则认为,目前Facebook、Alipay或Wechat等大型科技公司发行的数字货币(或者说数字化的支付方式)具有一定支付优势,从国际监管和司法角度考虑,与法定货币脱钩的独立记账单位,对其发展前景并不看好。

  机构:2020年是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元年

  哪些投资机会可以挖掘?

  安信证券称,央行数字货币有望在2020年大规模推广。2019年是央行数字货币的转折之年,2020年是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元年的判断。梳理全球动态,可以明显感受到全球央行都在提速,以应对2020年计划推广的Libra,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竞赛已然开启。

  央行数字货币生态体系下的潜在商业机会梳理。1)发行环节:关注银行IT升级改造机会。央行数字货币的推行将带动银行核心系统升级。2)流通环节:关注钱包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钱包服务提供商将有望从数字货币交易、存管乃至增值服务中收取部分管理费用。预计央行数字货币的投放体系中仍然大概率会应用目前现有的清算结算体系,支付服务提供商将受益于线下的现金交易逐步向基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支付体系转移的产业趋势。3)管理环节:关注安全加密、KYC认证需求升级的机会。央行数字货币驱动了安全加密、KYC认证需求的升级。

  安信证券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势必将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创造全新的商业机会。建议围绕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1)发行环节―银行IT供应商。建议关注宇信科技、长亮科技恒生电子、高伟达、四方精创科蓝软件先进数通润和软件等。2)流通环节―钱包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建议关注拉卡拉新国都新大陆海联金汇等。3)管理环节―安全加密、KYC认证。建议关注卫士通三六零飞天诚信格尔软件数字认证等。

  中信证券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关注产业链投资机会:

  1)央行和商业银行IT系统改造:央行数字货币将采取“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双层架构,商业银行需对核心系统进行改造,建立其银行库和保存DC/EP,并与中央银行共同组建分布式账本登记DC/EP权属信息。同时央行、商业银行间将形成类联盟链架构,将可能出现联盟链建设需求,因此数字证书及加密环节厂商有望受益。

  2)在支付环节:为了满足数字货币双离线支付需求,需要在商户零售场景部署新的支付终端,因此提供支付终端厂商有望受益。

  3)DC/EP硬件钱包: 银行目前在考虑推出硬件钱包,可能形式是SIM卡贴膜、U盘、指纹卡等,硬件钱包供应商有望受益。

  个股重点推荐:高伟达、宇信科技、技、新大陆、新国都、广电运通、数字认证、飞天诚信、格尔软件。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