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策略:富时罗素季调即将生效 北上狂买因素剖析

粤开策略:富时罗素季调即将生效 北上狂买因素剖析
2019年12月19日 00: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 粤开崇利论市

  (一)北上资金开启狂买模式

  北上资金连续三周大幅净买入。2019年11月下旬以来,外资大幅流入 A 股,过去三周,连续三周流入资金超过200亿元,2019年11月26日,单日资金净流入达到了226亿元。 

  近期北上资金主要青睐金融、家电、电子等行业,与11月MSCI扩容A股中权重占比较大的行业有所重合。其中非银金融资金流入最多,超80亿元。资金流入前十的股票包括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京东方、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万科、恒瑞医药等。

  (二)内外因素共振,北上再度“抄底”

  北上资金近期大幅买入原因包括:(1)中美商贸关系缓和。2019年12月13日,中美就第一阶段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在收敛,重磅利好下提振了外资的风险偏好。(2)人民币汇率企稳。11月中下旬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的预期增强,A股的吸引力上升。(3)美股走强,北上资金风险偏好回升。(4)MSCI第三次扩容生效,主动型资金继续配置。2019年MSCI扩容A股第三步在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主动型资金或仍在继续配置A股。(5)A股处于估值洼地,在全球具有较高吸引力。中国经济的成长性全球领先,但A股估值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处于较低水位。(6)我国资本市场深改推进,对外开放提速。 

  (三)富时罗素季度调整本周五生效

  12月11日,富时罗素对纳入指数的A股个股进行调整,新增宝丰能源红塔证券中国卫通海油发展丸美股份移远通信国联股份等7只个股。剔除包括29只上交股、44只深交股在内的73只个股。此次A股个股的调整主要是受陆股通变动影响所致,并没有改变A股纳入因子,目前A股纳入因子仍为15%。

  富时罗素预计明年3月完成A股纳入指数的第一阶段。富时罗素完成第一阶段后,预计A股占新兴市场指数比重达到5.5%,富时罗素第一阶段完成后有望带来300亿元的被动资金、64亿元的主动资金。

  (四)富时罗素A股季度调整股票名单

  我们汇总了本次富时罗素季度调整的股票名单,及此前三周外资净买入前20的个股,以供投资者参考(详见文末)。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美股大幅波动,外围风险上升,外资流入不及预期等

  以下为正文部分

  一、北上资金开启狂买模式

  (一)北上资金连续三周大幅净买入

  自11月中下旬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大幅净买入,上周北上资金净买入规模达205亿元,北上资金连续三周大幅净买入,规模分别为319亿元、206亿元、205 亿元。

  (二)近期青睐金融、家电、电子等行业

  过去三周,外资流入主要集中在非银金融、家电、电子、银行、医药生物、食品饮 料房地产等细分行业。这与11月MSCI扩容A股中权重占比较大的行业有所重合。其中非银金融资金流入最多,超80亿元。资金流入前十的股票包括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京东方、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万科、恒瑞医药等。 

  二、内外因素共振,北上再度“抄底”

  我们认为,北上资金近期大幅买入原因如下: 

  (1)中美商贸关系缓和。2019年12月13日,中美就第一阶段协议文本达成 一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在收敛,重磅利好下提振了外资的风险偏好。 

  (2)人民币汇率企稳。11月中下旬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12月以来,人民币小幅 升值,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的预期增强,A股的吸引力上升。

  (3)美股走强,北上资金风险偏好回升。2018年11月份以来,美股走强,外资风险偏好回升,美股走势与外资净流入有一 定的正相关关系。11月下旬,道指走强,过去三周道指涨幅逾2%,再度创下新高。美 股走强带来外资风险偏好的回升,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外资流入。  

  (4)MSCI第三次扩容生效,主动型资金继续配置。2019年MSCI扩容A股第三步在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主动型资金或仍在继续配置A股。我们测算,11月MSCI扩容的总规模或超2800亿元增量资金,其中被动资金超560亿元,主动资金超2255亿元。 

  (5)A股处于估值洼地,在全球具有较高吸引力。中国经济的成长性全球领先, 但A股估值在全球主要股指中处于较低水位,相对全球具有较高的吸引力。截至12月16日,沪深300、上证综指 PE(TTM)分别为12、13倍,只比恒生指数和俄罗斯RTS估值略高,大幅低于欧美和金砖国家股市估值。

  (6)我国资本市场深改推进,对外开放提速。2000年之后,资本市场共进行了三次力度较大的改革。第一次是在2004年-2006年,其标志是《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主要目的是股权分置改革、市场乱象整治与提高中介执业水平。第二次发生在2008年-2014年,标志文件是《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主旨在于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 退市制度。第三次是2019年以来,科创板的实施,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新的篇章。今年以来,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接连落地。特别是在推动资本项稳步开放方面,金融 再开放的红利深度释放。随着新一轮改革的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外资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三、富时罗素季度调整本周五生效

  (一)富时罗素纳入 A 股季度调整

  富时罗素指数调整A股名单,新增A股7只,剔除73只,调整原因主要是受沪港通、深港通中陆股通名单调整影响。2019年12月11日,富时罗素发出公告,调整A股名单,新增宝丰能源、红塔证券、中国卫通、海油发展、丸美股份、移远通信、国联股份等7只个股,剔除包括29只上交股、44只深交股,此次调整主要是受陆股通调整 影响。此外,此次调整并没有改变A股纳入因子,目前A股纳入因子仍为15%。 

  (二)富时罗素指数预计明年3月份完成A股纳入第一阶段

  1、富时罗素指数体系介绍: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的全资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指数编制供应商。旗下的 指数涵盖股票、固收产品、另类资产各个领域。其中较为知名的是其旗下的富时全球股 票指数体系(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简称FTSE GEIS)。

  富时全球和地区股票指数是基于规则编制的综合指数,用以衡量全球和各地区股市 的表现,为投资者提供一套完整的投资组合管理和基准工具。富时全球指数系列包含46 个国家的7,400多支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为投资者带来广泛的股票 覆盖率。全球指数系列还可细分为不同资产类别、地域、市值规模和行业的指数。富 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是富时全球、地区、国家和行业指数系列的基础。该系列包括全球 49个发达和新兴市场中超过16,000种大、中、小和微型股票,并提供针对特定市场和细分 市场的广泛模块化指数。

  富时罗素指数体系按照市场和市值两个维度进行细分,市场维度具体细分发达市场、新兴市场(细分为先进新兴和次级新兴)、前沿市场,市值维度具体细分为大盘、中盘、 小盘和微盘。与中国相关的核心指数主要包括富时环球指数及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包括 大盘、中盘、小盘和微盘。与中国相关的核心指数主要包括富时环球指数(FTSE All-World Index)、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等。

  2、A股纳入富时罗素体系历程:

  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进程最早可追溯到2001年,2001年,富时罗素就将A股纳入 了观察名单。2015年,富时罗素宣布纳入A股过渡计划,发布富时新兴市场中国A股纳入指数、富时新兴市场中国A股全指,2016年,由于担心资本管制,A股首次冲关失败;2018年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计划分三步实施。2019年6月,第一步实施完成,富时罗素将1005只A股纳入。2019年9月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有5%提升至15%。

  3、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未来展望

  根据富时罗素公布的纳入A股的计划,富时罗素将分三步完成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 目前第一步、第二部均已完成,预计明年三月份第一阶段完成之后,A股在新兴市场指 数中的占比约为5.5%。

  4、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扩容带来的资金估算

  未来 5-8 年国际指数带来的增量资金至少为2.87万亿元,被动资金为0.76万亿元, 主动资金2.11万亿元:估计A股有望在5-8年内全部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 带来被动资金约1083亿美元(约0.76万亿元人民币),主动+被动资金合计约4106亿美元(约2.8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有望带来695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及 2782亿美元的主动资金。富时罗素第一阶段完成后有望带来 300亿元的被动资金、60亿元的主动资金。

  未来5-8年,外资有望净流入A股2-4.5万亿元,每年净流入规模或达到 2500-9000亿元。详细测算方法请参考策略专题《外资最新盘点及测算——中长线资金系列一》。

  四、富时罗素 A 股季度调整股票名单

  我们汇总了本次季度调整的股票名单,及此前外资主要增持股票,以供投资者参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