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举牌潮来袭:一个多月14家公司被举牌 如何投资?

A股举牌潮来袭:一个多月14家公司被举牌 如何投资?
2019年12月18日 20:13 财通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内参】A股“举牌潮”来袭!该如何买买买

  每年年末,举牌秀成为资本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也不例外。11月以来有14家公司获举牌,年内已有超60家A股公司获举牌。而被举牌的这些公司,市场表现都还不错,54%举牌标的股价有所上涨。近期大火的南宁百货,被宝能系举牌后股价一飞冲天。11个交易日收获10个涨停,股价翻倍。

  A股举牌潮来袭,“举牌”题材股能关注吗?投资有何讲究?

  A股“举牌潮”汹涌来袭

  一个多月14家公司被举牌

  近期市场回暖,举牌也明显升温,昨日晚间3家A股公司宣告获举牌。

  据报道,11月以来有14家公司获举牌,12月以来已有6家公司公告被举牌,获举牌公司数量已几乎达到上月水平。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超60家A股公司获举牌。

  国资举牌是今年举牌秀中的最大看点。今年以来有不少于10家公司获地方国资背景举牌方接盘,如王府井积成电子南风股份(维权)三维丝(维权)长园集团(维权)等。

  国资背景资金相对雄厚,其中不少国资接盘也有纾困民企的成份。较为典型的是*ST尤夫(维权),公司于去年11月获专项纾困基金上海垚阔举牌, A股首例专项纾困基金举牌上市公司案例诞生,今年上海垚阔继续增持*ST尤夫,持股比例增至18%。

  除了国资外,上市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成今年举牌另一大亮点。今年以来,长江电力不断扫货电力股,一口气举牌川投能源国投电力桂冠电力3家同业上市公司。此外,TCL举牌上海银行中国人寿举牌万达信息等。此外,举牌方中,知名牛散、高管在内的“自家人”、阳光私募、险资等均有现身,举牌主体多样。

  从被举牌企业的行业分布方面,今年被举牌标的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公用事业、计算机、电气设备等行业,分别有9家、7家、6家、5家公司上榜。

  从估值来看,大多数举牌标的被举牌时估值水平并不低,一些个股被举牌时,估值高达百倍以上。

  部分举牌标的股权分散,如梅雁吉祥镇海股份、积成电子、长园集团、乾照光电等被举牌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到10%,不少举牌方增持最终成为第一大股东。

  举牌市场表现如何?以举牌公告日期至今来看,54%举牌标的股价有所上涨。统计显示,今年被举牌的股票中,年内平均涨幅为37.73%,5只股票涨幅超过100%。其中,年内涨幅最大的是中潜股份,超过4倍,最新滚动市盈率超过400倍。其次是科蓝软件,年内涨幅达到2倍,最新滚动市盈率接近200倍。紧随其后是ST岩石(维权),年内涨幅为1.7倍,滚动市盈率超400倍。

  宝能系举牌,南宁百货股价翻番

  国资股东“结盟”对抗姚振华

  说到举牌,就不得不提到近期大火的南宁百货。宝能系的突然进入,让南宁百货股价一飞冲天。

  12月4日晚间,南宁百货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司法竞拍增持公司4.21%股份,总共将持有公司18.85%股份,将超过目前持有公司18.26%的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而站在南宁富天背后的,正是姚振华的“宝能系”。

  公开资料显示,南宁富天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华利通,深圳华利通的控股股东为深圳钜盛华,后者同时持有前海人寿51%的股份。而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均为宝能系全力打造的资本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因此,南宁富天属于姚振华旗下的“宝能系”。

  受宝能系举牌消息的影响,南宁百货股价火箭般上升。

  在12月4日至12月18日的11个交易日期间,南宁百货录得10个涨停,股价从12月3日收盘价的4.01元/股,飙升至今天收盘的10.53元/股,涨幅高达162.6%。截至18日晚,南宁百货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到了716倍,远高于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10倍左右的市盈率。

  实际上,“宝能系”对南宁百货的动作可以追溯至2015年。

  2015年9月,“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增持南宁百货至2728万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01%,首次举牌。前海人寿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增持是出于对南宁百货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并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到2015年10月21日,前海人寿持有的南宁百货股份增至5451.42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0.01%。2015年年末,前海人寿通过旗下两只产品合计持有南宁百货股份约7928万股,持股比例为14.56%。到2016年一季度末,前海人寿的持股数量进一步上升,持股比例为14.65%。

  为了对抗兵临城下的宝能系,南宁百货两大国资股东正式“结盟”,暂时保住了自己的控股权地位。

  12月17日晚,南宁百货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南宁沛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南宁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后,南宁沛宁及其一致行动人南宁农工商共计持有公司股份21.2%,控股股东由原来的南宁沛宁变更为南宁沛宁及其一致行动人南宁农工商,实际控制人仍为南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媒体,南宁百货的第三大股东洪琬玲(持股4.7%)以及第九大股东雷虎实业(持股0.93%)也与宝能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公开资料显示,雷虎实业曾与宝能共同入股深圳宝能致达实业有限公司,而洪琬玲则出现在多个与宝能相关公司的高管名单中。

  对此,宝能系的态度也十分暧昧。富天投资12月4日晚在回复南宁百货的问询时表示,“截至回复函件出具之日”,没有谋求公司控股权的计划。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富天投资的此番表态有点玩文字游戏的意味。如果公司无意南宁百货的控制权,根本不需要加上“截至回复函件出具之日”这个前缀。

  说能宝能系,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当年,“宝万之争”震动A股整个资本市场,姚振华指挥着前海人寿和钜盛华步步紧逼,一战成名。

  2015 年7月,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通过旗下公司前海人寿高调举牌万科A股,买入其5.53亿股股票。这只是宝万之争的开始,此后,宝能系通过多渠道、高杠杆募集资金,向万科发起数轮进攻,短短160天时间,就将26.81亿股万科股票收归麾下,并以24.255%的持股比,轻松取代华润,登上万科第一大股东宝座。

  历时三年,经过几轮的拉锯战,“宝万之争”最后以“宝能系”争夺控股权失败收场,2018年上半年,“宝能系”决意逐步减仓退出万科。

  不过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资本争夺战中,很难说谁是输家。万科赢得了公司保卫战的胜利,而宝能系虽然落败,但也获利颇丰。宝能系宣告退出之时,万科的股价已从当初的15元附近,涨至40元左右。万科的总市值(包括A、H股在内)在这个过程中被撬动增长了2700多亿元。相关测算显示,宝能系从2015年开始举牌持有的万科A股票,已浮盈数百亿元。

  “举牌”概念股升温

  投资有何讲究?

  从举牌方来看,虽然原因不尽相同,但是大多为行业龙头,对于被举牌方来说,整体表现偏利好,相关公司股价走势也还不错。那么,“举牌”概念股能关注吗?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的举牌行为可以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强化投资者对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也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预期,有望对股价形成提振。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表示,上市公司频繁被举牌,给市场带来了炒作空间,从股市的运行规律来看,“举牌”往往会发生在行情转好的阶段。一般情况下,“举牌”概率较大的上市公司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股权分散、大股东占的股份比重通常不超过10%,这样“举牌”方只要收集少量筹码,便能一举成为第一大股东。二是股价偏低,存在破净、市盈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具备“捡便宜”的价值。三是总股本较小且不存在未解禁限售股,产业资本只需支付相对较小的成本即可完成对公司股权的控制。四是所处行业存在整合重组的大趋势,在监管层面上较易获得政策支持。

  在举牌概念股操作时机的把握上,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建议投资者在上市公司股权变动公告发布后及早介入,若此后该股的主要股东股权比例比较接近、二级市场交易量稳步放大、公开交易信息或大宗交易信息显示有固定席位持续买入该股,则说明该股可能已经出现大股东间的股权争夺,投资者可静待“坐轿子”机会的出现。

  另外,举牌方的买入价也值得投资者关注,通常情况下,这是举牌方对上市公司估值最直观的评价,如果二级市场价格与举牌方的买入价相差不远(一般不超过5%),则可以被视为较为理想的买入点位。

  华泰证券表示,经过股票市场较大幅度的调整,部分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同时随着外资投资的逐步开放、并购重组政策的边际松绑、纾困措施的逐步落地,举牌案例有望逐步增多,这将从三个方面对上市公司股价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形成提振:一 是当前举牌行为可以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二是强化投资者对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前景 的信心,三是助于增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预期。 

  华泰证券认为,如果举牌行为进 一步增多,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底部的信号,建议关注被举牌的优质个股以及潜在的被举牌 标的(如险资、外资等举牌主体偏好的个股)。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