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策略快评:稳增长发力初步确认 周期与成长兼顾

中金策略快评:稳增长发力初步确认 周期与成长兼顾
2019年12月10日 18:45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在11月19日的央行信贷分析会上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此前简评认为这是政策可能会加大力度稳增长的信号(参见我们此前的邮件评论)。今天11月份金融数据出炉,11月新增信贷1.39万亿,环比10月份大幅增长,比去年同期也明显增长。我们认为这代表稳增长信号力度初步确认加大,对短期市场信号偏积极。我们综合快评如下:

  (1)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增长力度有所加大,对市场信号偏积极。我们认为11月份的信贷数据达到1.39万亿,是央行11月份的信贷分析会传达的精神在落实的体现,表明稳增长力度确认有所加大,这将有助于缓解增长下行的压力。后续仍需关注未来几天可能会披露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信号,如果会议信号强调稳增长、扩总需求的重要性,可能则是进一步确认政策稳增长基调的转变,这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2) 板块选择:三条主线。近期市场风格较为纠结。回顾来看,尽管今年年初政策发力稳增长,但从年初至今来看,无论是A股和港股领先的都是偏成长风格的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而非对政策敏感的周期性板块。在当前位置,政策力度加大将明显减小市场下行压力,我们认为配置上短期可以成长与周期兼顾,1-3个月可以建议关注如下三个方向:1)估值偏低、基本面稳健、继续下行风险小同时对政策敏感度也较高的周期性板块的龙头,包括地产、建材以及金融中的券商等;2)消费中估值不贵、配置不高、基本面可能触底或者边际有改善的板块,如家电、汽车、酒店等;3)景气程度高、估值尚未太贵的科技龙头。我们在前期也对应地调整了A/H两地的模拟组合,详细个股可以参考我们的A股港股周报。

  (3) 科技板块继续活跃,科创板并购现第一案例。我们在前面的点评中强调“科技板块机会仍值得重视”,最近科技股依然表现强势,是市场中的亮点。另外,最近两日科创板也一反此前的低迷,华兴源创等受并购消息的支持,已经连续两日涨停,是科创板开市以来除开市初期之外少见的现象。我们认为,科创板并购首个案例出台,代表监管层正在落实此前旨在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产市场的系列举措,推进有实力的科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我们估计后续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科创并购案例出台,这对已有的创业板、中小板通过并购重组“吐故纳新”也是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后续仍值得继续关注。

  (4) 大市勿悲观,周期与成长兼顾。整体上我们认为政策稳增长发力信号将明显减小市场下行压力,在成长风格年初至今大幅领先的情况下,政策力度加大可能会推进成长风格的分化及周期的补涨。我们建议从上述三条主线进行布局。从中期的角度来看,我们依然看好符合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近期股价如有调整将是低吸机会。同时,后续要继续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增长及政策的定调,近期中美商贸商谈的进展等,如果这些方面没有大的意外,对A股和港股短期表现不宜过度悲观,且港股指数表现可能会相对好于A股。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