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策路:市场下蹲为春季行情蓄势 岁末年初是窗口

海通策路:市场下蹲为春季行情蓄势 岁末年初是窗口
2019年12月01日 16: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 股市荀策

  核心结论:①参考历史,强势股补跌是行情调整后期的特征,且往往伴随高股息的低估股相对平稳,目前盘面已出现这类特征。②市场下蹲为春季行情蓄势,转势需要政策面和基本面偏暖的信号,岁末年初是个窗口期。③春季行情启动时银行地产望先行,着眼明年全年,利润增速更快的科技和券商更优。

  调整后期的特征

  11月22日以来,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强势股补跌现象,如何理解这种盘面特征?参考历史,我们认为这可能是行情调整后期的特征。

  1.强势股补跌是行情调整后期特征

  历史上几次典型的强势股补跌,对应市场重要底部。我们在《现在类似2005年-20190217》分析过市场行情调整后期有两类股票表现明显:一是强势股出现补跌,二是高股息股横盘企稳。回顾历史上几次典型的市场行情调整后期:05/02-05/06前期强势白马股贵州茅台最大跌幅-26.0%、万华化学-40.9%、云南白药-25.8%、苏宁易购-26.4%,同年上证综指6月6日迎来998点底部。08/10虽见市场大底,但之前未出现强势股补跌而是市场普跌,其原因在于当时市场总体处于危机模式,故没有出现结构性差异。12/10-12/12前期强势股贵州茅台最大跌幅-27.8%、大华股份-17.7%、碧水源-19.3%、海康威视-20.3%,同年上证综指12月4日迎来1949点底部。13/12-14/06前期强势股歌尔股份最大跌幅-36.6%、海康威视-33.8%、云南白药-30.3%、伊利股份-27.4%,同年上证综指14年上半年2000点附近反复筑底。18/10-19/01前期强势股贵州茅台最大跌幅-29.2%、美的集团-15.8%、恒瑞医药-27.1%、伊利股份-23.1%,上证综指19年1月4日迎来2440点底部。总体来看,市场行情调整后期强势股补跌幅度往往20-30%。再观察各个阶段高股息个股的表现特征,我们选取五个典型的高股息股,工商银行(过去五年股息率均值4.2%)、招商银行(2.15%)、格力电器(2.9%)、保利地产(2.5%)、万科A(2.9%),05/02-05/06上证综指期间最大跌幅-21%,工商银行-5.7%、格力电器-10.2%、万科A-22.6%,平均区间涨跌幅-12.8%。12/10-12/12上证综指期间最大跌幅-5.3%,工商银行2.4%、招商银行-1.8%、格力电器7.5%、保利地产10.1%、万科A 6.2%,平均4.9%。13/12-14/6上证综指期间最大跌幅-8.8%,工商银行-2.9%、招商银行-8.0%、格力电器-1.2%、保利地产-13.7%、万科A-0.85%,平均-5.3%。18/10-19/1上证综指最大跌幅-10.9%,工商银行-8.7%、招商银行-16.9%、格力电器-8.8%、保利地产0.5%、万科A2.6%,平均-6.3%,高股息股表现相比大盘更加稳定。

  现在市场可能再次进入这种阶段。回顾今年年初以来(截至2019/11/30,后同)的行情,上证综指在达到4月8日3288点的高位后经历了一波调整。但在大盘出现回调的情况下仍有不少行业表现较为强势,甚至再创新高,其中包括白酒(相较4月8日最大涨幅29.3%,后同)、电子元器件(14.7%)、保险(14.1%)、医药(6.5%)、机场(39.4%)、餐饮旅游(6.1%)、家电(12.7%)和农林牧渔(9.1%)。其中大部分行业公募配置比例较高,处在历史高位,且19Q3持仓市值占比相对沪深300市值占比均存在超配现象(具体见表2),比如白酒(相对沪深300市值占比超配5.9%)、电子元器件(6.1%)、医药(7.7%)等。这些强势行业总体而言在今年前三季度表现较好。但进一步观察发现,在9月16日上证综指达到3042点的阶段性高点后,市场开始折返调整,之前表现较优的强势行业和个股开始逐渐出现补跌的迹象。具体来看,9月份以来,以保险(9月以来最大跌幅-9.8%)、农林牧渔(-14.1%)、餐饮旅游(-10.6%)、机场(-16.2%)为代表的强势板块已经开始调整,而最近从11月以来,以白酒(11月以来最大跌幅-8.3%)、电子元器件(-7.2%)、医药(-8.7%)、家电(-10.1%)为代表的强势板块也开始出现调整,其中强势股代表贵州茅台(9月以来最大跌幅-10.4%)、立讯精密(-12.6%)、恒瑞医药(-13.2%)、上海机场(-16.4%)、格力电器(-13.8%)、牧原股份(-17.1%)、中国平安(-10.6%)、中国国旅(-16.5%)等也均出现补跌。历史上市场行情调整后期强势股补跌幅度往往20-30%,对比历史,这次空间不大。强势股“抱团”逐渐趋于分散不断回调,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前期涨幅一般,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地产股则保持相对稳定,9月16日以来各行业中银行涨幅最大,上涨1.6%。这和历史上几次典型行情调整后期盘面特征类似,现在很可能处在行情调整后期。

  2.市场转势仍需要一些条件

  目前市场是折返跑蓄势,符合牛市3浪初期特征。前期报告《牛市有三个阶段-20190303》中我们分析过牛市有三个阶段,第一是孕育期,盈利回落,流动性改善推动估值修复,市场进二退一,第二是爆发期,盈利估值双升,戴维斯双击,即牛市主升浪,第三是泡沫期,盈利平稳,资金大量流入,估值走向市梦率,市场冲顶。对应今年市场来看,上证综指2440-3288-2733点是牛市第一阶段,进二退一。对应波浪理论,上证综指2440-3288点是牛市1浪上涨,3288-2733点是牛市2浪回调,上证综指2733点是牛市第二阶段的起点,对应波浪理论中的3浪(即主升浪)。参考历史,市场在主升浪初期往往折返跑,反复盘整蓄势。①05-07年牛市中第二波上涨从16/01开始。在这之前上证综指先在05/10/28日触及低点1067点,随后到05年底指数一直在1100点上下反复盘整,背后原因是基本面和政策面均在06/01前后得到确认,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从06/01的12.6%上升至2月的16.2%,随后升至07/03的18.3%,06年初政策加码,贷款数据显示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贷款余额同比从05/12的13.0%升至06年1、2月的13.8%、14.1%,随后升至07/03的16.3%。②08-10年牛市中第二波上涨从09/01开始。前期上证综指先从08/12/9的2100点回落至08/12/31低点1814点,随后到1月底,指数一直在1800-2000点盘整,之后经济金融数据逐步公布,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从09/01的-2.9%触底回升至2月的3.8%,显示基本面开始好转,贷款余额同比从08/06的低点14.1%先升至08/12的18.8%,再进一步升至09/01的21.3%,显示四万亿政策效果显现,因此市场开始放量上涨。③12-15年牛市中,以上证综指刻画第二波上涨从14/03开始。14/3-14/6月期间上证综指一直在2000点上下盘整,与前两轮牛市盘整完进入加速上涨阶段的背景不同的是,这一次基本面仍在下行,市场上涨源自政策面,先是14年7月改革预期大幅提升,上证综指突破2200点,随后11月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4个百分点至5.6%;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75%,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刺激上证综指放量向上突破。

  向上突破需要等基本面和政策面信号,岁末年初是个窗口期。回顾历史,牛市第二波上涨即3浪,需要基本面、政策面共振,初期在确认基本面或政策面变好前市场会有反复。过去两三个月市场经历着3浪初期的折返跑,最终市场向上还需等待基本面和政策面信号,这次岁末年初是个窗口期。第一,基本面方面:我们认为需要进一步跟踪高频月度数据,目前市场担忧月度数据变差,基本面向下。但我们认为无需担忧,11-12月月度经济数据同比有望出现平稳迹象。从库存周期来看,2000年至今市场共经历了5轮完整的库存周期,平均一个周期历时39个月。本轮库存周期始于2016年6月,至今已经40个月。空间上来看,库存周期历史上高点一般在10-15%附近,低点一般在0-1%附近,最新公布的10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继续回落至0.4%,库存周期大概率要见底回升了。11月30日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指数从10月的49.3%上升至50.2%,高于市场预期的49.5%,从历史月均值来看11月相比10月略低0.19个百分点。11月前28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16.1%,较10月有所回落,但仍处年内高位。未来1-2个月数据将验证基本面趋于稳定。第二,政策面方面:10月CPI同比上涨3.8%,高于预期的3.4%以及前值3%,市场担心CPI向上超预期可能会干扰货币政策。而我们认为剔除食品的CPI并不高,PPI仍为负,中国宏观经济的背景是衰退而非滞胀。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提出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由25%调整为20%,在风险防范的同时注重有效投资的形成。而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并要求确保明年初使用见效、形成实物工作量。政策偏暖的迹象已经出现,12月中旬将召开中央政治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未来宏观政策基调仍偏积极。此外,仍需进一步跟踪中美商贸商谈情况,此因素也会影响市场节奏。

  3.策略:耐心布局

  春季行情重视低估的银行地产。市场目前处在牛市第二波上涨(3浪)初期折返跑蓄势的阶段。11月月度策略报告《等待转机-20191103》中我们分析过,市场更可能先下蹲再向上。回顾11月行情,最终上证综指跌破10月9日低点,并回补2870点的缺口。我们维持前期判断,预计下蹲不会回到8月初 2733点那么低。当时是中美商贸摩擦加速恶化、港股大跌、人民币汇率破7、国内经济数据加速下滑等各类因素叠加下的恐慌低点,目前情绪很难那么低迷,而且银行地产石化等权重股估值很低、股价涨幅较小,上证综指向下空间有限。不过,对比历史上调整后期强势股补跌幅度,这次可能还不够。整体上,折返跑蓄势阶段,市场回撤便是布局机会。展望岁末年初行情转好,银行地产望先行,这两个行业容易岁末年初上涨,源于估值偏低、前期涨幅少、机构持仓低、政策催化。银行、地产板块最新PB(2019/11/29)分别为0.84倍和1.42倍,处于2005年以来由低到高4.9%和4.3%分位。从基金持仓看,19Q3银行的机构持仓占比为5.5%,处于05年以来由低到高31%分位,房地产为4.1%,37%。银行、地产今年涨幅仅为22.4%、14.0%,低于沪深300涨幅27%。当前银行地产股存在较大预期差,最近周期股的脉冲行情提醒我们应该重视预期差。之前市场对基本面较为担忧,银行地产估值承压,但随着未来基本面数据稳定,政策相对友好,银行地产估值将得到修复,所以银行地产大概率将打响折返跑蓄势后的第一枪。这次险资“资产荒”也将成为助推力,资管新规的推出,许多非标债券到期后险资无法再次续作,这压缩了险资配置非标的空间。为保持利润的稳定性,高股息股票将成为险资的较优选择。四大国有行代表的部分公司股息率已经有吸引力,农业银行近12个月股息率和19年预测股息率分别为4.8%、5.1%;建设银行分别为4.3%、4.6%。

  展望2020年全年,科技、券商更优。历史上牛市主升浪上涨的初期往往靠银行带动指数向上突破,但是着眼于整个主升浪,盈利上升陡峭行业涨幅居前形成主导产业,而每轮牛市主导产业都符合时代背景,“科技+券商”有望成为本轮主导产业,详见《牛市第二阶段什么行业最强?-20190730》。科技股业绩回升的动力是政策红利、技术进步,科技行业包括TMT和新能源车。从政策角度看,产业政策支持、中美争端引发的国产替代、金融领域鼓励直接融资有助于新兴产业发展。从技术周期角度看,当前正处在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对于2020年的行业配置思路,科技已经成为一致预期,基本上是今年行情的线性推演,但预期差可能在于科技内部细分行业的差异。19年电子行业业绩优、股价涨幅大,未来5G还会推动AR\VR、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等内容和应用场景的发展,TMT其他子行业及新能源车值得重视。金融供给侧改革将助力券商盈利全面回升。当前中国类似美国八十年代,需要大力发展股权融资代表的直接融资助力新兴产业发展。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做大直接融资、股权融资必将做大做强证券行业。近日,证监会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53号提案时表示,为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将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证券公司。我们预计未来各类政策不断落地,大行加大对券商融资的支持,券商金融债发行、短融增额,均有利于券商降低资金成本,提高杠杆率,从而提升ROE。此外,随着牛市第二波上涨逐渐展开,股市成交量将放大,券商高贝塔特征将逐渐显现,券商业绩更能进一步提升,详见年度策略报告《“牛”转乾坤——2020年A股投资策略-20191117》。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