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折叠屏手机与这些概念股究竟有多大关系?

华为折叠屏手机与这些概念股究竟有多大关系?
2019年11月18日 17:32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一字板涨停!华为折叠屏手机,与这些概念股究竟有多大关系?

  华为折叠屏手机一机难求,A股相关概念股今天也火了。

  除了柔性屏概念的香山股份智云股份国风塑业等收获涨停外,涉及到折叠屏铰链转轴业务的公司也有不俗表现,宜安科技东睦股份等开盘后均一字涨停。

  说起柔性屏,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但铰链转轴却相对陌生。

  实际上,铰链是实现可折叠手机的关键功能性零部件。

  从运用来看,铰链需要在与屏幕接触的一面始终保持平滑没有缝隙,在展开时形成一个平面,让柔性屏能附着在上面。转轴还必须提供一定的阻尼和保护作用,在折叠屏开合过程中受力均匀,受到外界冲击时有保护屏幕不损坏。

  简言之,铰链转轴就好比家中房门上的“合页”。

  太平洋证券研报认为,折叠屏铰链要保证在展开状态下延伸的距离正好能完全铺开屏幕,多一点屏幕就要承受拉力,少一点屏幕就会鼓起,在铰链处显得不平整。这种需求成为设计中的最大难点,需要从结构、材料配合,特别是对于外折设计,需要在展开时铰链处形成一 个横向扩大的平面,难度相当大。

  从前述研报不难看出,铰链设计结构复杂,对精密零部件加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点从华为和三星的相关专利中也能找到答案。举例来看,华为采用的是齿轮咬合的铰链结构,而铰链则由上百种精密元器件组成。

  对于铰链转轴业务的成长空间,有券商研报表示,由于折叠机铰链转轴生产的进入门坎高,相信随着折叠屏手机销售的逐步增长,铰链转轴供货商的业绩在未来数年可望显著受益于高单价与折叠机出货高速成长。

  铰链转轴对于折叠屏手机的如此重要,那么A股都有哪些公司涉及到相关业务呢?

  据太平洋证券发布的研报,目前国内能够量产铰链转轴的公司有科森科技长盈精密;金属注射成型(MIM)和液态金属也值得关注,精研科技从事MIM制造,宜安科技在液态金属有布局;为华为手机提供MIM结构件的东睦股份也有相关布局。

  宜安科技:也在研发生产液态金属铰链

  公司是全球液态金属领域产业化龙头,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生产锆基非晶合金的生产线。据公告,公司生产的液态金属FaceID支架已向小米、OPPO、华为等国内知名手机厂商批量供货;公司生产的5G基站产品有滤波器,散热壳体等,目前与国人通讯等客户进一步合作,并与特斯拉、三星、蓝思科技、ABB等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曾在今年9月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与华为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公司也在研发生产液态金属铰链。

  东睦股份:通过并购切入华为手机MIM结构件产业链

  相关公告显示,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

  具体来看,8月公司收购华晶粉末公司,拓展金属注射成型(MIM)技术,与公司原有技术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标的公司主要为华为手机MIM结构件、可穿戴设备组件、5G路由器等产品,销售额占比超过65%,为公司拓展华为等客户带来巨大市场空间。3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达到415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42.4%,同比增长66%,持续快速增长,拉动公司相关业务增长。

  长盈精密:备战折叠屏手机铰链结构件开发与量产 

  今年5月接受40多家机构调研的长盈精密也被看作是“掌握铰链核心技术能力”的公司之一。

  从调研内容来看,机构普遍对长盈精密的折叠屏零组件、新能源汽车零组件、手机摄像头升降结构零组件等业务较为关注。对于折叠屏零组件问题,长盈精密回答表示,公司正在配合客户进行折叠屏手机铰链结构件的开发和量产准备工作。 

  其实,华为折叠屏手机的投资机会,上证报周六就提前报道过:

  虽然,华为折叠屏手机从1.7万元炒到8万元有噱头的成分,但折叠屏的潮流应该才刚刚开始。隔壁ETC产业链热炒半年才到高潮,折叠屏从概念到真正爆发,也许还有很长的坡度可走。谁终将受益这波科技创新潮流?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