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利空解除 一个二线蓝筹板块将反转

低估值+利空解除 一个二线蓝筹板块将反转
2019年11月04日 22:0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低估值+利空解除,一个二线蓝筹板块即将反转!

  来源:明说A股 

  今天盘面挺无聊,聊个题外话。

  虽然之前我多次和大家说我不喜欢诊股、我不会诊股、求求你别让我诊股,但是每天依然有不少老铁来找我诊股。我也是心软,嘴上不乐意,但大多数时候还是尽可能给出自己的观点,希望能帮到一点忙。

  诊股本身没什么,反正股票就那么回事,但是大家问的股票着实让我心情复杂。比如昨天两个老铁问的股票,怡球资源(维权)和南宁糖业,走势是这样的:

  说这两只票不是批评买票的人,本来我也没这个义务,但是让我没法理解的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会去买这种走势的股票?

  怡球资源是个周期股,走势弱得很明显,业绩还在不断下滑,每天1000多万的成交,完全是散户自己在玩。南宁糖业更糟糕,2017、2018连续2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又亏损,眼瞅着就是暂停上市,归到“垃圾股”里面一点都不冤枉。总而言之,我没有在这两只股票身上找到任何值得关注后者买入的理由,大家是看中什么呢?跌得多?股价便宜?

  其实2015年股灾之后,A股风格就有了很大转变,业绩对于股价影响的比重越来越大,一边是白马股不断新高,一边是垃圾股不断新低,也就是所谓的“二八分化”,这个不用我说大家也都能看到,今年还有很多生生跌到退市的股票。很多人小盘股每天一千万不到的成交,分时图走得和蚂蚁一样,涨跌幅都在1%以内,有些股民买了之后还琢磨:我这票怎么不涨啊?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为什么你的股票不涨,而是你的股票为什么要涨?

  年初那种单日万亿成交的日子几年才有一次,现在也就四五千亿,参与资金少了,资金关注的标的自然没法“雨露均沾”,那些缺乏业绩和其他亮点的股票,逐渐被资金抛弃,陷入不断阴跌的局面,偶尔出个利空再加速跌。

  尽管现状摆在这里,但是很多股友的思维依然没有扭转过来,觉得涨得多的股票一定跌,跌得多的股票一定涨。前半句可能是对的,但是后半句一定是错的。希望大家都能认清形势啊,炒股亏起钱来很快的。

  这里我还是简单列几个选股标准吧:

  1、 ST股、跌停股不买。

  2、 市值低于100亿的股票不买。

  3、 单日成交额低于1亿的股票不买。

  4、 动态市盈率超过50倍的股票不买。

  标准很粗糙,不能帮助大家赚到多少钱,但是一定可以避开很多坑。

  对了,前几天有人问我动态市盈率,我再借着这个机会科普一下吧。

  目前看盘软件上显示的动态市盈率是以已披露的季度业绩来推算全年业绩,很多情况下都不准确。

  就拿中国软件来说,看盘软件上显示的动态市盈率是 -108倍,这个 -108倍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中国软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是-2.45亿,据此推算2019年全年业绩,净利润差不多就是 -2.45 / 3 x 4 = - 3.27亿。中国软件今天收盘市值为355亿,那么355 / (- 3.27)= - 108就是中国软件的动态市盈率了。

  对于白马股等业绩稳定的股票,这样推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很多其他行业并不适用。就拿中国软件来说,利润确认一般在四季度,虽然前三季度亏损2.45亿,但是全年大概率依然能保持盈利。

  计算中国软件的动态市盈率,正确方法是通过各个券商机构对于中国软件的全年业绩预测来进行。目前大部分机构给中国软件全年的净利润预测数据是2~3亿,我们折中一下算2.5亿吧。那么335 / 2.5 = 142倍,这才是中国软件的动态市盈率。其余股票的计算方法也都一样。

  另外还有静态市盈率和滚动市盈率的计算方法,今天就先不讲了。

  ……

  行情方面,今天还是白马股的天下,上周五家电大涨,今天家具大涨,这些都是地产后周期的行业。

  另外还有民航,算是二线白马吧,估值也低,之前因为汇率问题跌得很多,最近人民币升值了,股价也修复了一些。民航里面今年走得最好的不是龙头中国国航,而是春秋航空吉祥航空这样的廉价航空。从市占率来说,廉价航空和欧美发达市场相比空间很大,所以股价上涨预期也要强一些。

  差不多就是这样,大盘今天又涨了,按规律明天得跌了,看能不能超预期一下。再就是这两天区块链陆陆续续在反弹,别被忽悠进去了,我看中国长城大阴线那天成交了70亿,这种短期肯定救不起来的。

  ……

  操作方面,今天继续佛系,持仓的中国平安宁德时代白云机场正常波动,不提了。三安光电盘中最高4个点,收盘绿了,有点涨不上去的意思。从走势上看,价格到了前高,但是量没跟上,明天不涨我就要跑路了。

  三安光电拿了2个月,算是善始善终吧,接下来希望宁德时代给点力,老父亲快要对你失去耐心了。

责任编辑:陈志杰

利空 蓝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