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撬动银行股:背后资金是它 9月就已提前动手增持

谁在撬动银行股:背后资金是它 9月就已提前动手增持
2019年10月16日 18:01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谁在撬动银行股?背后资金竟是它 9月就已提前动手增持

  9月以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走强,是谁在撬动这些“巨无霸”?

  日前,国内最大的阳光私募发行平台华润信托发布的数据显示,私募基金在9月份就提前动手,银行板块成为当月私募基金增持最大的板块之一。

  数据显示,中信一级行业中银行指数自9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9%。银行指数今日早盘涨幅一度超过1.5%,但随后下跌翻绿,带动大盘走弱。

  私募增仓银行股

  上述数据来自《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CREFI)月度报告》。

  CREFI指数是由华润信托编制的基准指数,其成分基金选取标准为华润信托平台上的、直接投资于股票的证券投资信托计划。成分基金剔除量化对冲及市场中性产品,在满足条件的产品中,对于同一个投资经理,仅选取成立时间最早的一只产品作为代表入选成分基金。新产品成立满两个月入选,清盘产品当月剔除。2019年9月末,该指数共包含107只成分基金。

  根据该报告,9月份,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增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技术硬件与设备”、“银行”、“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当前仓位分别为9.82%、5.89%、2.9%。

  CREFI指数成分基金9月份增持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平均配置比例走势

  数据来源:华润信托

  相比之下,CREFI指数成分基金持仓减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与烟草”、“保险II”、“耐用消费品与服装”。

  私募仍有加仓空间

  近期私募排排网的调查亦显示,目前有多达38.46%的私募机构认为,未来北向资金将继续持有以银行股为主的金融股,显著高于食品饮料、科技、医药等行业板块。相关私募机构认为,银行等金融股估值低、股价波动小、分红稳定等优点,将成为主流外资资金的底仓配置。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9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股票资产中,24个某机构二级行业中平均配置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为“食品、饮料与烟草”、“技术硬件与设备”、“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其中,“技术硬件与设备”的持仓已接近历史高位。

  此外,截至9月末,CREFI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1.23%,较上月末下降1.87%;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77.57%,较上月末下降5.29%。9月份,乐观的仓位(仓位80%-100%)与稳健的仓位(仓位60%-80%)占比都有所减少。该报告认为,从历史来看,随着行情发展,仍有加仓空间。

  谁来接棒银行股?

  综合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来看,近期银行股大涨,主要有三大动力:

  首先,内外因素转暖。上周末外围因素转暖,叠加美联储扩表,提升风险偏好。国内金融数据方面,最新发布的9月金融数据整体向好,9月信贷规模和结构延续改善。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5.23万亿元,同比增长8.4%;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7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2550亿元和1383亿元。

  其次,银行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平安证券认为,目前行业基本面稳健,近期系列监管政策落地以及宏观外部环境缓和助力行业估值修复,行业指数PB(LF)回升至0.87倍左右,年末板块轮动和海外增量资金流入利好银行板块,关注月末三季报披露业绩情况,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的标的存在相对收益空间。

  第三,从历史表现来看,四季度A股大概率会出现风格切换。相聚资本资深研究员彭文表示,历史规律看A股四季度发生风格切换的概率较高,2019年公募基金收益率亮眼、但六成占比集中在20%-50%的收益率区间,排名较为拥挤,落袋为安与博弈逆袭的心态会加大切换幅度。

  总体来看,银行股是目前的资金“宠儿”。不过,对于银行股这波行情的持续性,已经有部分机构持怀疑态度。有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报\">某机构记者:“银行股资金容量大,近期吸引了资金涌入,但这么大体量的板块,上涨空间还是相对有限。”

  另一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大盘在3000点附近仍然会横盘一段时间,指数上升的空间不会很大。这一情况下,更多还是结构性的机会。更看好消费、科技创新、新兴制造业等。

  星石投资高级策略师袁广平认为,长期来看,成长股仍然是主要的投资方向。短期银行股的上涨会抬升整体市场的估值中枢,并且带动市场人气的修复,为未来成长股上涨积攒更多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帅

银行股 银行板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