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风险股再添10只 部分公司加紧重组绝地求生

退市风险股再添10只 部分公司加紧重组绝地求生
2019年09月16日 20:11 第一财经

  随着四季度临近,业绩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压力越来越大。

  多家公司在昨天晚间(9月15日)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告,部分为例行公告,涉及迪威迅(300167.SZ)、邦讯技术(300312.SZ)、盛运环保(维权)(300090.SZ)等个股。

  记者据公告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包括上述三家公司在内,还有易成新能(300080.SZ)、国民技术(维权)(300077.SZ)等逾十家公司发布类似公告。

  保壳之战进展如何?部分公司在今年中报季实现扭亏为盈,同时,在资本运作方面,迪威迅等公司正在推进并购重组。

  值得关注的是,政策层面,退市制度在年内加码,面值退市股接连出现。但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借壳政策松绑,可能对部分壳资源个股形成利好。但对于部分前期已经经过炒作的个股,需谨慎看待。

  多家公司推进并购重组

  上述发布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中,记者梳理发现,迪威迅、易成新能等正在推进公司并购重组相关事宜。

  迪威迅是华为概念股。与股票暂停风险提示公告一同发布的,还有迪威迅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进展公告。

  公司表示,最近两年连续亏损,若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从迪威迅财务情况来看,迪威迅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584.99万元、1.62亿元。今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33.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85%,已实现扭亏为盈。

  自今年4月29日起,因拟收购深圳双赢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迪威迅开市停牌。

  在最新公告中,迪威迅表示,公司与交易对方在交易条件、涉诉问题等方面存在分歧,公司正就本次交易与交易对方进行沟通和协商,不排除本次交易存在无法继续推进的可能。

  虽然今年半年报的业绩情况仍不明朗,但易成新能的多笔重组正在推进。

  从易成新能近年财报来看,公司2017年、2018年度分别亏损10.24亿元、2.95亿元。今年上半年,易成新能归母净利润-1652.5万元,同比下降121.1%。

  公司在9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规定,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上述消息并未对易成新能的二级市场表现造成负面影响。截至9月16日,易成新能股价已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并于9月12日涨停。

  公司9月11日公告称,向平煤神马能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一事获证监会核准。本次重组完成后,开封炭素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此前的7月中旬,易成新能完成了对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公司许昌华晶100%股权的收购。

  此外,上述公司中,还有部分长期“奋力”保壳的公司。

  邦讯技术自2012年上市以来,次年即陷入亏损。近年来,公司控股股东张庆文等曾推动公司通过产业并购自救。

  据公司今年6月下旬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张庆文及其一致行动人戴芙蓉股票质押全部违约,未来或将受到质权人处置。

  创业板借壳松绑机遇

  年内至今,面值退市接连出现,涉及*ST大控(维权)(600747.SH)等。同时,据WIND,今年以来,已有*ST凯迪(维权)(000939.SZ)等10只个股处于被暂停上市状态。

  政策层面上,退市制度年内不断加码,创业板借壳上市在今年6月松绑。证监会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等。

  据恒泰证券,截至6月底,有83家市值低于20亿的创业板公司,股东人数合计有113万余人。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83只个股中,天翔环境(维权)(300362.SZ)、迪威迅、先锋新材(300163.SZ)等名列其中,为存在暂停上市预期个股。

  市场已经率先作出反应。重组“松绑”政策出台后,迪威迅、天翔环境于6月21日触及涨停。

  “创业板借壳政策,对部分壳资源个股形成利好,但需要关注的是,部分个股在前期已经经历过炒作。对于重组预期,需要谨慎看待。”北京某中型券商投资顾问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