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面对大跌 没有什么可恐惧的

李伟:面对大跌 没有什么可恐惧的
2019年08月07日 00:4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每经热评:面对大跌 没有什么可恐惧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首席评论员 李伟

  这几天,伴随着自然界连绵不断的大风大雨的,是世界经济和金融局势的剧烈震荡。

  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翻脸,让全世界猝不及防,全球金融市场进入大幅下跌和震荡的境地。随着人民币“破7”,美国政府深夜再次发难。新华社也在深夜公布,中国企业暂停向美国购买农产品。一时间,全球贸易和金融领域内,让人感觉狼烟滚滚,不寒而栗,金融市场和股市应声暴跌。当夜美国和全球其他发达地区股市惨跌一片,道指甚至创下历史上第三大跌幅。A股再次跳低开盘后,大幅下跌,沪指2800点关口也应声而破。

  我相信,这两天,金融界和股市的投资者们,看到这一系列混乱如麻的事情,看到美国和全球股市在特朗普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搅动和“乱捶”中,瑟瑟发抖,他们的心都紧了。他们对市场和自己账户的担心、焦虑和恐惧,在空气中弥漫。一顿美味的早餐,也泡汤了。

  昨天A股的走势,也是投资者们这种恐惧心理的集中反映,上证指数跌幅一度接近3个百分点。

  但其实,我觉得我们大可不必如此惊慌,更不必为了眼前的暴跌而烦恼痛苦。

  简单回忆一下全球股市历史上的多次灾难,有些甚至是伴随着世界战争,但暴跌过后股市还是最终向上。因为一个简单的真理就是: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经济的发展,始终是冲破一切阻力而积极向上的。更何况,目前的市场,远远谈不上灾难,只是因为一场意外事件而陷入暂时的混乱而已。

  或者我们看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那个时期,全球所有品类的市场风雨如晦。但是,短短几个月后,所有的市场便重拾升势。世界末日并没有来临,相反,2009年1月到8月A股还掀起了一波中级牛市,美股也走上了长期上涨之路。

  再看看2015年下半年A股的深度调整和2016年初的熔断行情,当时市场也是如此令人不安,但最终还是坚强地走出了阴霾。

  只要我们稍微回顾一下,躺在历史温暖的怀抱里,历史就会给我们温暖的启示,告诉我们,世界上永远没有新鲜事,股市跌了,必然就会涨,天永远塌不下来。

  然后我们再往前方看一下。全球经济体中,唯独中国经济在如此庞大的基数上,还在以6个百分点以上的速度增长,而且我们的各项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内需消费在GDP中的占比早已超过了外贸的占比,显示了有着14亿人口的中国经济,其强大的内部韧性和内部回旋余地。 美国股市已经走在了牛熊的分界路口,巴菲特等大佬们也开始减持手中股票。但是,我们要认识到,美国股市不论怎么跌,都是正常的,因为它在过去十年里已经涨了3倍。

  反过来,A股目前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区域,它还会跌到哪里去呢?

  更何况,A股还有如此强大的宏观经济的支撑,再加上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正在加紧进行,所以,A股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站在通往光明未来的路口,我们为什么还要为眼下的这种波动而烦恼痛苦呢?

  因此,向后看历史,我们在历史温暖的怀抱中得到了启示,而站在通往未来之路口,我们看到的都是希望,我们就更加应该淡定自如。

  股市的风雨,总有停歇的时候,而且很快就会停歇。就像大自然的雨,总有停歇的时候,雨后必然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云更轻,流水淙淙,鸟儿歌唱,一切都是那样美好。

  我经常想,世界是如此的不安静,喧嚣不安,焦躁难平。如果我们的心,永远跟着这些去波动,去流浪,那我们何时能得安宁呢?

  因此,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让我们的心安宁和平静。平静平淡的看待一切(包括股市)风云变幻,冷静地去观察。我们只有如此,才会平静地去处理投资的事情,才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和行动,而不是去做一只羊群中恐慌的羊。一句话:只要我们拥有强大而充实的内心世界,我们就有能力抵御外部世界的一切干扰。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